【黄河口时评】创作高质量的儿童读物

  当你走进书店的时候,会看到各类儿童读物摆放在那儿,孩子们安静地在那儿读书,不少家长在给孩子选购图书。

  家长对孩子的成长倾注了大量心血,为了能让孩子更好地成长,许许多多的家长往往在孩子正常的学校课程之外,给孩子买上各类儿童读物,让孩子多读些课外图书。

  近日,在媒体的报道中,对儿童读物的质量表现出一定程度的担忧。据半月谈微信公众号报道,一些儿童图书赤裸裸地展示血腥、暴力。在一本童书的插图中,卡通人物背着鲜血淋漓的包裹,舞台上躺着被杀死的人,宝箱在流血,伞扎进头部等画面。一本儿童幽默小说,将正在讨论问题的女孩形容为“长舌妇”。

  儿童阅读读物,是为了增长知识,培养高尚的道德,引导他们积极向上、健康成长。儿童尚未成年,对事物的判断能力还没有形成,他们阅读的读物必须积极向上,孩子阅读图书之后,能给他们以真善美的熏陶,塑造美的心灵。儿童读物,必须具备一定的思想性与艺术性,益于儿童的成长,在语言运用、配图等方面适合于儿童的年龄特点,适合于儿童阅读、儿童易于阅读。

  儿童读物,对质量有要求,在形式上有一定特点。如果在读物中展示的是血淋淋的画面,把正在讨论问题的女孩子用成年人的眼光、用不太友好的语言形容为“长舌妇”,这样的称谓对还没有成年的女孩、对还没有成年的阅读者来说是不适宜的。儿童读物不仅语言生动活泼、有配图,内容上必须是向上的、充满正能量,给孩子以积极的影响,为他们的人生成长洒下明亮的色彩。

  近年来,家长对孩子的教育很重视,儿童读物在市场上很受欢迎。部分创作者和出版单位为了迎合市场的需求,为了取得良好的经济效益,在创作和出版儿童图书时求快,忽视了对图书质量的要求,导致了部分童书粗制滥造、质量较低,不适合儿童阅读。

  图书出版和教育等部门要加强对儿童读物的管理,从图书内容、编排形式等方面对读物提出要求,内容上适合儿童阅读,编排形式上儿童愿意阅读。儿童图书,出版的不仅是“书籍”,输出的还是教育理念,要让真正懂得教育、知晓儿童教育规律的人来创作、出版这方面的图书,使得高质量的图书伴随青少年的成长,为他们的成长之路洒下明媚的阳光。

(扈美荣)

责任编辑:刘冉

版权与免责声明

① 凡本网注明“来源:东营日报、黄河口晚刊、东营网”的所有文字、图片和音视频稿件,版权均属东营日报社所有,东营网拥有东营日报社所属《东营日报》、《黄河口晚刊》、《东营网》的电子信息网络发布、出售与转载权利。任何媒体、网站或个人未经本网书面授权不得转载、链接、转贴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发表。已经经本网书面授权的媒体、网站,在下载使用时必须注明“来源:东营网”,违者本网将依法追究责任。

② 本网未注明“来源:东营日报、黄河口晚刊、东营网”的文字、图片和音视频等稿件均为转载稿,本网转载出于传递更多信息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如其他媒体、网站或个人从本网下载使用,必须保留本网注明的“来源”,并自负版权等法律责任。如擅自篡改为“来源:东营网”,本网将依法追究责任。如对稿件内容有疑议,请及时联系我们处理。

③ 如本网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作者及时联系我们处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