深入贯彻落实全市“改革攻坚、狠抓落实”大竞赛大比武表彰奖励大会精神系列评论之二

  市委书记李宽端同志在全市“改革攻坚、狠抓落实”大竞赛、大比武表彰奖励大会上强调,全市各级要以积极作为、有力有效的措施,全力做好“六稳”工作、落实“六保”任务,推动全市经济平稳健康发展。各部门要坚持目标导向、问题导向、结果导向,采取更加积极有效的措施,打好“六稳”“六保”的组合拳,切实稳住经济长期向好的基本面,努力实现全年目标任务。

  做好“六稳”工作、落实“六保”任务,推动全市经济平稳健康发展,就要突出保企业、稳增长。企业是市场主体,是经济发展的根基,保住企业就能留得青山、稳住经济、赢得未来。各级各部门要坚持“稳大、强中、保小、扶新”,持续加大支持服务力度,推动各类市场主体协调联动、健康发展。常态化梳理中央、省出台的金融、税费、社保等惠企政策,适时推出一批推动中央、省政策落地的地方配套政策,帮助企业了解政策、用好政策。要进一步完善政府解决企业难题直通车制度,实行问题办理“实名制”、问题化解“销号制”,做到政企直通、问题直报、领导督办,建立政策刚性兑现系统,支持帮助企业渡过难关、加快转型。要力保产业链、供应链稳定,坚持“一事一策、一业一策、一企一策”,支持龙头企业组建行业性营销联盟、开展关键环节国内替代,构建线上线下一体化销售渠道,服务引导上下游企业抱团发展。各企业要抢抓风口、创新求变,充分挖掘自身潜力,不断苦练内功、强身健体,努力在激烈的市场竞争中站稳脚跟、赢得主动。

  做好“六稳”工作、落实“六保”任务,推动全市经济平稳健康发展,就要突出稳就业、保民生。就业一头连着发展,一头连着民生。要全力落实就业优先政策,强化援企稳岗、职业技能培训、支持自主创业、促进农民工就地就近就业、提高高校毕业生就业率等措施,确保年内新增城镇就业3.3万人以上。服务业是吸纳就业最多的产业,要完善服务业发展政策措施,保持线上新型消费热度,积极扩大实体消费,全面促进消费回补和潜力释放,带动居民就业。

  在当前特殊时期,要更加重视保障和改善民生,聚焦群众关心的教育、社保、医疗、住房、养老等实际问题,加大民生投入力度,坚决兜住基本民生底线。要建立健全稳定脱贫长效机制,对因病、因灾、因意外等出现致贫返贫风险的特殊困难群体要即时发现、即时帮扶。当前,高度关注疫情造成的贫困劳动力外出务工受阻、贫困户生产经营受损和扶贫产业、扶贫项目受影响等问题,避免出现因疫返贫,确保高质量打赢脱贫攻坚战。扎实开展安全生产专项整治三年行动,全面落实维护安全稳定各项措施,深入推进“扫黑除恶”专项斗争,让群众的安全感更加充实、更有保障、更可持续。

  做好“六稳”工作、落实“六保”任务,推动全市经济平稳健康发展,就要突出强财源、优支出。今年以来,全市各级各部门、各工作专班、广大党员干部认真履行职责,勇于担当作为,研究工作更加深入、更加专业,推进落实更加用心、更加扎实,向上争取更加积极、更加主动,都在为东营事业发展想尽办法、倾尽全力,变压力为动力,化变局为新局。特别是抢抓黄河流域生态保护和高质量发展重大国家战略机遇,率先启动黄河三角洲生态保护和高质量发展规划编制工作,持续盯紧向上对接争取,谋划的一些重大事项、重点项目得到了国家有关部委的明确支持。深入研究中央投资和地方政府专项债政策,截至目前共争取四批专项债项目额度129.66亿元,争取抗疫特别国债及特殊转移支付11亿元,走在了全省前列。下一步工作中,各级各有关部门单位要坚持广纳财源,完善税收综合管理长效机制,用好财源建设26条措施,不断扩大税收收入规模

  (东营日报评论员)

责任编辑:李梦瑶

版权与免责声明

① 凡本网注明“来源:东营日报、黄河口晚刊、东营网”的所有文字、图片和音视频稿件,版权均属东营日报社所有,东营网拥有东营日报社所属《东营日报》、《黄河口晚刊》、《东营网》的电子信息网络发布、出售与转载权利。任何媒体、网站或个人未经本网书面授权不得转载、链接、转贴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发表。已经经本网书面授权的媒体、网站,在下载使用时必须注明“来源:东营网”,违者本网将依法追究责任。

② 本网未注明“来源:东营日报、黄河口晚刊、东营网”的文字、图片和音视频等稿件均为转载稿,本网转载出于传递更多信息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如其他媒体、网站或个人从本网下载使用,必须保留本网注明的“来源”,并自负版权等法律责任。如擅自篡改为“来源:东营网”,本网将依法追究责任。如对稿件内容有疑议,请及时联系我们处理。

③ 如本网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作者及时联系我们处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