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黄河口时评】网购,商品信息不要失真

  现在,网购的人越来越多。

  你在网上搜索选择需要购买的商品时,看见网上晒出的商品图片款式新颖,颜色亮丽,描述起来用途多多,价格还不贵,就选择了这款商品。网购的商品送达了,有时你会发现到手的商品与你在网上看到的信息、给你的印象相差较大:颜色没有那么亮丽,质量没有那么过硬,使用起来不像商家描述的那样顺手,感到有些失望。

  这样的情况,或许是你在浏览商品信息时看得不仔细,了解得不透彻;或许网上的商品与你购买的这件恰好存在着色差;或许你被商品的低价格所吸引,对质量就没怎么关注。不管怎样,你购买的商品与你在网上看到的商家商品信息不那么一致,心里上当的感觉不怎么舒服。网购时,买到的商品与网上的描述信息不完全相符,相信部分人有过这样的经历。

  网购,不同于在实体店购物,看不到真实的商品,通过商家在网上晒出的商品图片、描述的商品信息以及其他买家对商品的评价等来判断。为了吸引更多的消费者,卖出更多的商品,商家在晒商品图片、描述商品信息时,做精心的考量,给消费者一个好的印象,这是无可厚非的。通过信息粘住更多的消费者,这是网络商家的一个经营策略吧。很多人通过商家提供的信息,买到了满意的商品,商家的营销信息还是挺起作用的。

  不管网络商家对商品怎么宣传、推广,商品信息应该真实准确。如果消费者在网上看了商家晒出的商品图片和信息后,做出了错误的判断,除去消费者自身的因素和一些不可避免的客观因素外,商家提供的信息与商品的真实情况不完全相符,恐怕是一个因素。为了让商品尽早卖出去、尽可能多地卖出去,商家利用了网上交易见不到商品实物的特点,在网上提供商品信息时,故意夸大其辞,超出了商品的真实性,把商品描述得极其完美、诱人,特意放大商品的优点,极力掩盖商品不及之处,用鼓动性地语言忽悠不知情的网民购买,误导了消费者。

  《电子商务法》规定,电子商务经营者应当全面、真实、准确、及时地披露商品或者服务信息,保障消费者的知情权和选择权。电子商务经营者不得以虚构交易、编造用户评价等方式进行虚假或者引人误解的商业宣传,欺骗、误导消费者。《消费者权益保护法》规定,消费者享有知悉其购买、使用的商品或者接受的服务的真实情况的权利。经营者向消费者提供有关商品或者服务的质量、性能、用途、有效期限等信息,应当真实、全面,不得作虚假或者引人误解的宣传。

  当前,网络购物发展迅速,越来越多的人感受到了其方便快捷,网络经济在社会发展中起的作用越来越大。提供真实的商品信息,是商家的经营原则,网上商家提供给消费者的信息应该全面、真实而准确。消费者在网购时要详细了解商品的有关信息,尽量选择正规网站和信誉度高的店铺,不要贪图价格便宜而忽略了商品质量。如果遇到商品质量问题时,可以向销售者或者电子商务平台索赔。

  当然,提供的商品信息真实准确,这是网络商家遵守的底线。

(扈美荣)

责任编辑:李梦瑶

版权与免责声明

① 凡本网注明“来源:东营日报、黄河口晚刊、东营网”的所有文字、图片和音视频稿件,版权均属东营日报社所有,东营网拥有东营日报社所属《东营日报》、《黄河口晚刊》、《东营网》的电子信息网络发布、出售与转载权利。任何媒体、网站或个人未经本网书面授权不得转载、链接、转贴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发表。已经经本网书面授权的媒体、网站,在下载使用时必须注明“来源:东营网”,违者本网将依法追究责任。

② 本网未注明“来源:东营日报、黄河口晚刊、东营网”的文字、图片和音视频等稿件均为转载稿,本网转载出于传递更多信息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如其他媒体、网站或个人从本网下载使用,必须保留本网注明的“来源”,并自负版权等法律责任。如擅自篡改为“来源:东营网”,本网将依法追究责任。如对稿件内容有疑议,请及时联系我们处理。

③ 如本网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作者及时联系我们处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