应季蔬菜与水果大量上市 东营粮油肉蛋菜价格基本平稳

  进入7月,我市迎来了几场降雨,有的市民不禁发出疑问,几场雨后物价会不会上涨?最近肉价有没有跌落?

=

  记者在调查时了解到,近日,我市较大商超主要居民生活消费(食)品价格总体平稳,截至7月初,重点监测的55种商品均价周环比14降20平16升。

  采访中记者了解到,由于时令水果与应季蔬菜集中上市,市场供应较为充足,水果与蔬菜的价格大部分出现了回落,居民的菜篮子“轻”了不少,但也有一些鲜菜的价格有所上涨。

  1至2月,受春节假日效应和疫情影响,我市蔬菜均价在4.781至4.874元较高位运行,3月份价格回落幅度较大,监测的17种蔬菜平均价格4.380元,月环比下降10.14%。进入二季度,受气温回升、疫情逐渐消退等因素影响,我市蔬菜价格持续下降。4月份均价3.641元,相较3月份均价降幅达16.87%,5至6月份蔬菜均价更是持续在3元以内较低位运行。截至6月份,重点监测的17种蔬菜平均价格2.772元,月环比12降5升,平均下降5.71%;同比8降9升,平均下降4.41%。其中,土豆、青辣椒、大蒜、茄子价格分别为2.044元、2.320元、5.270元、2.237元,月降幅均超过15.00%;芹菜、油菜、大葱、韭菜价格分别为2.047元、2.200元、2.120元、3.472元,月环比分别上涨27.38%、12.19%、11.11%、10.15%。

  那么,市民关心的肉价如何呢?据介绍,相比蔬菜与水果,肉类价格有所波动,总体呈下降态势,但较去年同期涨幅仍较大。其中精瘦肉与五花肉价格略有所上涨,牛肉价格有所下降,白条鸡价格有所下降。

  “猪肉价格目前全国都有所上涨,但是上涨的趋势趋缓且已经稳定。”采访中记者了解到,由于7月1日起我国开始实行生猪收购贩运实名制政策,对生猪的收购及区域流通形成一定的影响,导致南方主销区猪源进入减少,部分屠宰企业生猪收购难度明显增加,因此不得不提价保量,导致全国多地猪价出现明显上涨行情。此外,受到雨水的影响,南方生猪产能进一步减少。

  与此同时,鸡蛋的价格非常稳定,均价由4月份3.562元降至5月份3.389元,月环比下降4.86%;进入6月份降幅进一步扩大,均价3.076元,月环比下降9.24%,同比下降29.87%。

  另据了解,目前我市粮油市场供应充足,价格运行相对平稳。

  (记者 闫雯雯)

责任编辑:李梦瑶

版权与免责声明

① 凡本网注明“来源:东营日报、黄河口晚刊、东营网”的所有文字、图片和音视频稿件,版权均属东营日报社所有,东营网拥有东营日报社所属《东营日报》、《黄河口晚刊》、《东营网》的电子信息网络发布、出售与转载权利。任何媒体、网站或个人未经本网书面授权不得转载、链接、转贴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发表。已经经本网书面授权的媒体、网站,在下载使用时必须注明“来源:东营网”,违者本网将依法追究责任。

② 本网未注明“来源:东营日报、黄河口晚刊、东营网”的文字、图片和音视频等稿件均为转载稿,本网转载出于传递更多信息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如其他媒体、网站或个人从本网下载使用,必须保留本网注明的“来源”,并自负版权等法律责任。如擅自篡改为“来源:东营网”,本网将依法追究责任。如对稿件内容有疑议,请及时联系我们处理。

③ 如本网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作者及时联系我们处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