河口区义和镇:磨坊转出实实在在帮扶情

  河口区义和镇宝三一村的粮食加工作坊里,面粉机、清石机、碾米机等设备一应俱全,这可让附近村民受了益。近日,记者来到这儿看到,村民们纷纷带着今年新打下的粮食来磨面,两台磨面机正快速运转,村民有条不紊地将加工好的小麦面粉和玉米面粉分好装袋,还有的村民顺手将部分面粉放入一旁的面条机,很快加工成了健康无添加的杂粮面条。

  看着种下的粮食打成面,村民们都笑眼弯弯。但在过去,这可是让人头疼的问题。宝三一村地处义和镇西南方向,地处黄河古道土质肥沃,粮食产量高,加工需求旺盛。可附近粮食加工作坊少,村民加工粮食得大老远跑到十几公里之外,十分不便。

  河口区油地融合发展服务中心的下派帮扶干部关注到这一问题,与村“两委”班子成员深入调查研究后,决定上马粮食加工磨坊帮扶项目。说干就干,经过村中“四议两公开”后,区油地融合发展服务中心投资10万元,以空闲的老村文化大院为场地,建成了宝三一村粮食加工磨坊。目前,磨坊加工粗细粮能力都能达到每小时500斤,面条机达到每小时200斤,磨坊订单充足,预计今年能为村集体创收5万余元。帮扶磨坊转起来,村党支部书记尚英彬心情愉悦:“俺村太有福气了!王书记驻村以来,一刻都没闲着,光忙着办好事、办实事。村里又新建了磨坊,加工粮食就来俺村!”

  “作为下派帮扶干部,我深感重担在肩。只有立足帮扶村实际,因地制宜的精选帮扶项目,才能实现产业发展,壮大集体经济,达到富民强村。”区油地融合发展服务中心派驻宝三一村第一书记王新民说。为做好下派帮扶工作,助力乡村振兴,河口区油地融合发展服务中心党组成员牵头就帮扶工作开展专题调研,实地查看、协商论证帮扶项目,大力推进民心工程、产业帮扶,着力为群众、为基层排忧解难。今年以来,先后帮扶实施了村水库修整、路灯安装、助学候车亭、蘑菇种植合作社等项目,已投入帮扶资金25万元;还利用油地融合机制,携手油田团员青年共同开展了“金桥梁”助农服务直播,线上推广宝三一村特色农产品,通过实际行动帮助农户拓宽了销售渠道。帮扶工作做得实实在在,村民们得到的实惠更是实实在在!

(记者 郑靖靖)

责任编辑:刘洁宁

版权与免责声明

① 凡本网注明“来源:东营日报、黄河口晚刊、东营网”的所有文字、图片和音视频稿件,版权均属东营日报社所有,东营网拥有东营日报社所属《东营日报》、《黄河口晚刊》、《东营网》的电子信息网络发布、出售与转载权利。任何媒体、网站或个人未经本网书面授权不得转载、链接、转贴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发表。已经经本网书面授权的媒体、网站,在下载使用时必须注明“来源:东营网”,违者本网将依法追究责任。

② 本网未注明“来源:东营日报、黄河口晚刊、东营网”的文字、图片和音视频等稿件均为转载稿,本网转载出于传递更多信息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如其他媒体、网站或个人从本网下载使用,必须保留本网注明的“来源”,并自负版权等法律责任。如擅自篡改为“来源:东营网”,本网将依法追究责任。如对稿件内容有疑议,请及时联系我们处理。

③ 如本网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作者及时联系我们处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