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市召开2020年全市初中学业水平考试及高中阶段学校招生政策新闻发布会

  6月2日下午,市教育局召开新闻发布会,就2020年东营市初中学业水平考试及高中阶段学校招生政策进行解读。

2020年东营市初中学业水平考试及高中阶段学校招生政策解读

  一、关于初中学业水平考试

  因受新冠肺炎疫情影响,为切实保障广大师生的生命安全和身体健康,保证初中学业水平考试公平公正,根据省教育厅有关要求,市教育局经多方论证、广泛征求意见,今年对初中学业水平考试作出如下调整:取消我市2020年初中毕业年级学生体育与健康、理化生实验操作的现场统一考试,将其列为考查科目,由考生所在学校组织考查并确定相应等级,不计入考生总成绩。初中学业水平考试总成绩为700分,较去年减少70分(其中体育与健康60分、理化生实验操作10分)。

  (一)考试科目、考程及组织形式

  1.考试科目及考程。2020年初中学业水平考试统一考试科目为文化课科目(语文、数学、英语、物理、化学、道德与法治、历史、地理、生物)及信息技术,考查科目为体育与健康、理化生实验操作、艺术(音乐、美术)、地方课程。其中语文、数学、英语考程各120分钟;物理、化学、道德与法治、历史、地理、生物考程各60分钟。

  2.组织形式。语文、数学、英语、物理、化学、历史、地理、生物实行闭卷考试,道德与法治实行开卷考试,信息技术考试与山东省中小学生信息技术等级证书考试结合。

  (二)考试成绩设定及使用

  1.成绩表达。语文、数学、英语、物理、化学、历史、地理、生物和道德与法治以分数表达。考查科目成绩分为A(优秀)、B(良好)、C(及格)、D(不及格)四个等级,由考生所在学校根据其在校期间成绩确定。

  2.成绩设定。考试总成绩为700分。语文、数学、英语(含听力部分20分,下同)原始分数满分均为120分,物理、化学、道德与法治、历史、地理、生物原始分数满分均为100分。语文、数学、英语按原始分数计入考试总成绩,物理按照原始分数的70%计入考试总成绩,满分为70分。化学、道德与法治、历史、地理、生物按照原始分数的50%计入考试总成绩,满分均为50分。信息技术转换为等级分数计入考试总成绩,信息技术20分(其中A等20分、B等15分、C等10分、D等5分)。每科成绩折算后四舍五入取整数计入考试总成绩。

  二、关于命题原则与范围

  认真贯彻落实《教育部关于加强初中学业水平考试命题工作的意见》(教基〔2019〕15号)精神,坚持正确导向,提高命题质量。各学科命题以课程标准和学生实际所学内容为依据,以考查学生素质为重心,加强试题与社会实际和学生生活的联系,注重考查学生对基本知识与基本技能的掌握情况,特别是在具体情境中综合运用所学知识分析和解决问题的能力。结合学科内容,用开放性、探究性题目考查学生在过程、方法和情感、态度、价值观等方面的发展情况,从而更好地发挥考试在培养学生独立思考能力、创新能力和综合实践能力方面的导向作用。

  时事政治的命题范围为2019年5月至2020年5月国内外重大时事。

  三、关于初中学业水平考试报名

  我市初中学业水平考试实行网上报名,具体时间为6月13日至15日。

  (一)七年级地理、八年级历史和生物、九年级学业水平考试科目报名

  一是凡在学籍所在地报名的考生,均以学校为单位采用网上集中报名方式进行,考生纸质档案在所在学校和县级教育部门备案。二是在外就读回户籍所在地报考中心城区普通高中的考生于6月14日8:30至17:00到市晨阳学校体育馆一楼大厅现场报名;在外就读回其他县区的考生报名时间、地点由相关教育部门指定。

  学生的报名信息,须经学生本人及家长签字确认后进行网上录入。

  (二)重考科目报名

  初中应届毕业生在八年级地理、生物科目学业水平考试中原始分低于60分的,可以申请重新报名参加本年度地理、生物学科学业水平考试,达到或超过60分的不允许申请重考。重考得分达到或超过60分的按60分计入原始分数,仍低于60分的按参加本学科学业水平考试的最高成绩计入原始分数。未参加我市地理、生物学科学业水平考试的考生,可以申请参加本年度地理、生物学科学业水平考试,按实际得分计入原始分数。

  四、关于考试时间

  因疫情原因,我市初中学业水平考试延期举行,具体时间为2020年7月12日至15日。普通高中艺术特长招生专业测试延期至中考完成后阅卷期间举行,具体时间为7月17日至22日。

  五、关于特殊考生录取政策

  归侨、华侨子女、归侨子女和台湾省籍考生,东营市户籍、农村自愿放弃二胎生育指标终生只要一个女孩的家庭的女考生,军人子女(包括现役军人的子女、烈士子女、因公牺牲和病故军人的子女),新冠肺炎疫情防控一线医务人员子女等特殊考生,执行录取优待政策。特殊考生在本人学业水平考试成绩总分基础上加分,若考生同时具备几项,只选其中一项,不累计加分。

  一是归侨、华侨子女、归侨子女和台湾省籍考生须有侨办或台办证明。二是按照《军人子女教育优待办法实施细则》确定的工作程序,“军人子女”需凭军人所在团级以上单位政治机关或县级以上人民政府民政部门出具的证明,交东营军分区政治部核准汇总后报市教育局,市教育局依据实施细则在普通高中录取中予以优待。三是按照《中共东营市委办公室、东营市人民政府办公室关于为新冠肺炎疫情防控一线医务人员办好十二件实事的通知》(东办发电〔2020〕21号)精神,一线人员条件、范围及人员名单报省卫生健康委审核,届时将以市卫生健康委提供的人员名单为准。四是具有东营市户籍且为农村自愿放弃二胎生育指标终生只要一个女孩的家庭,需提供县级卫生健康部门的备案证明。

  六、关于听力残疾学生参加英语听力考试

  听力残疾学生参加初中学业水平考试英语科目考试的,按照市教育局《关于听力残疾学生参加初中学生学业考试免外语听力考试的通知》(通知2015-23)有关规定办理。免外语听力考试学生的外语分数(成绩)按下列公式换算:学生的分数(成绩)=学生笔试项目分数(成绩)×1.2。

  七、关于基础性发展目标评价

  初中学生基础性发展目标毕业总评分为A、B、C、D四个等级。2020年初中应届毕业生总评等级达到C等及以上的方可报考普通高中学校,达到B等及以上的方可作为指标生录取。普通高中学校录取过程中,学业水平考试成绩相同的,根据考生的总评等级择优录取。

  八、关于普通高中招生范围、对象

  全市层面公办普通高中学校按照区域招生的大原则不变,各县区所属普通高中学校面向所在行政区域初中学校招生,民办普通高中学校面向全市招生。各普通高中学校招生对象为具有招生范围内学籍或户籍的应届初中毕业生。

  2020年,我市中心城区公办普通高中学校(市一中、市二中、胜利一中、胜利二中、胜利三中<胜利一中集团分校,下同>、胜利十中,胜利十三中4年过渡期内<2020年至2023年>纳入中心城区普通高中学校招生范围,下同)实行融合招生。

  中心城区公办普通高中学校面向市直、东营区、东营经济技术开发区区域和胜利教育管理中心、济军生产基地所属初中学校招生。市域内中心城区之外的原胜利教育管理中心所属初中学校,在4年过渡期内,其初中毕业生可报考中心城区公办普通高中学校或当地高中,不得兼报。

  九、关于普通高中志愿填报

  志愿填报与初中学业水平考试报名同时进行。

  普通高中报名志愿学校分为公办普通高中学校和民办普通高中学校,考生可只填报公办学校或只填报民办学校,也可公办学校兼报民办学校。各县区普通高中学校志愿填报由教育主管部门具体组织实施。

  中心城区普通高中志愿填报安排如下:

  (一)中心城区普通考生

  报考中心城区公办普通高中学校的考生,其志愿分为两个批次,两个批次可以兼报。第一批次在市一中或胜利一中选择一个志愿学校填报,不得兼报。第二批次在市二中、胜利二中、胜利三中、胜利十中(仅限艺体特长生报名)、胜利十三中选择填报,可以选择所有志愿学校填报,也可选择部分志愿学校填报,所填志愿为平行志愿。

  (二)中心城区艺体特长考生

  艺体特长考生每个批次艺体特长志愿选报一个,可兼报艺体特长志愿和普通志愿,也可只填报艺体特长志愿。第一批次兼报艺体特长志愿和普通志愿的,艺体特长志愿和普通志愿应为同一志愿学校。第二批次兼报艺体特长志愿和普通志愿的,普通志愿可填报一个或多个志愿学校。

  十、关于公办普通高中录取

  普通高中录取实行网上录取,以考生学业水平考试成绩和考生报考志愿为依据,参考考生基础性发展目标评价等级,按照艺体特长生、指标分配招生、统一招生录取的顺序,择优录取,录满计划为止。因疫情原因,取消2020年我市普通高中学校自主招生,原自主招生计划纳入统一招生计划。

  (一)艺体特长生录取

  艺体特长招生录取参考高考艺体特长招生模式,按照艺体特长生专业成绩与文化课成绩综合录取。具体办法为:全市普通高中学校艺体特长招生各类专业成绩满分为400分,由招生学校根据艺体特长招生计划及报考人数划定各专业录取资格线。根据学校招生计划,在达到志愿学校相应专业录取资格线的考生中,按照考生专业和学业水平考试综合成绩择优录取,录满计划为止。音乐、美术类考生专业成绩占40%,学业水平考试成绩占60%;体育类考生专业成绩占60%,学业水平考试成绩占40%。

  (二)指标招生录取

  指标生须是在学籍学校实际就读一年以上(转学生须在2019年1月20日前转入并实际在校就读)、初中学生基础性发展目标评价毕业总评等级达到B等(含B等)以上、学校考查科目成绩达到B等(含B等)以上的考生。指标招生录取具体办法为,将优质高中学校招生计划的60%,按第一志愿报考人数占比,分配到招生范围内各初中学校。各初中学校指标招生录取分数线最高的学校和最低的学校之间的差距不大于30分。

  (三)统一招生录取

  中心城区普通高中统一招生录取分为两个批次进行,在第一批次录取全部完成后,进行第二批次录取。第一批次录取,在完成艺体特长生、指标招生录取后,依据考生志愿和学业水平考试成绩由招生学校择优进行统一录取,录满计划为止,不再补录。第二批次录取,为平行志愿录取,即在完成艺体特长生录取后,按照初中学业水平考试成绩优先,遵循志愿的原则由招生学校择优录取,录满计划为止,不再补录。艺体特长考生艺体特长志愿未被录取的,根据普通志愿填报情况参加普通考生指标分配招生、统一招生录取。

  十一、关于平行志愿录取

  中心城区普通高中第二批次按照平行志愿录取。考生在填报志愿时,可同时填报若干个平行志愿学校。录取时,按照“成绩优先,遵循志愿”的原则进行投档,即所有考生按分数由高到低排一个队列,高分者优先投档。每个考生投档时,遵循考生所填报的志愿顺序,投档到排序在前且有计划余额的志愿学校。由招生学校择优录取,录满计划为止,不再补录。

  十二、关于民办普通高中录取

  民办普通高中学校录取参照公办普通高中学校录取程序进行。若录取不满招生计划,由市教育局向社会发布信息,组织考生二次报名,按照录取程序确定录取学生名单。

  十三、关于职业院校招生录取

  (一)招生范围

  各中等职业学校招生范围和对象为全市(含胜利教育管理中心)初、高中应届毕业生。

  初中后五年制高等职业(师范)教育招收参加初中学业水平考试且达到一定分数要求的应届初中毕业生;三年制普通中专招收全市(含胜利教育管理中心)初、高中应届毕业生。

  (二)志愿填报

  市内中等职业学校三年制职业中专志愿分为第一、第二志愿,考生可根据各中职学校专业特点自主选择。

  7月底前,市教育招生考试院公布2020年初中后高等职业教育、高等师范教育及三年制普通中等专业学校志愿招生计划;8月中上旬,考生在网上填报志愿。8月中下旬,公布缺额计划,在网上填报征集志愿。填报志愿具体时间安排、填报方式和有关要求参照《东营市2020年初中后高等职业教育、高等师范教育及普通中等专业学校招生工作意见》。

  (三)录取办法

  报考市内中等职业学校三年制职业中专的考生,根据考生志愿,按照学业水平考试成绩,由高到低的原则,由招生学校办理录取手续。考生还须到招生学校确认具体专业,领取录取通知书。若考生第一志愿计划满额,根据考生第二志愿学校计划缺额情况按学业水平考试成绩由高到低录取。

  报考初中后五年制高等职业教育、高等师范教育及三年制普通中专的考生,按照规定的填报志愿方式办理志愿填报、录取手续。东营市体育运动学校招收的普通中专学生,由招生学校负责在规定时间内到市教育招生考试院办理录取手续。

  十四、关于学生学籍注册

  普通高中录取工作完成后,由市教育局按照核发录取通知书的新生名单和学生报到佐证材料(缴费票据存根、学生录取通知书以及家长到校签字确认表格),通过山东省基础教育管理信息化平台完成学籍注册。各普通高中学校在规定时间向主管教育部门和市教育局报送未报到学生名单,学生没有到校报到入学的,学校不得通过招生程序将其学籍注册成正式在校生。市教育局核发录取通知书的新生名单是高中学籍注册的依据,凡市教育局未核发录取通知书的,一律不予注册学籍。

  中等职业学校学籍注册。新生办理入学手续后,学校在20个工作日内通过全国中等职业学校学生管理信息系统为其建立学籍电子档案,并逐级上报学籍主管部门审批,完成学籍注册。高等职业(师范)教育院校、三年制普通中专学校学籍注册。新生报到后,录取学校将组织对其入学资格进行审核,审核合格后,办理学籍注册手续。

  十五、关于考试招生工作纪律要求

  统筹兼顾疫情防控和考试招生工作要求,保障好广大考生、考试工作人员的生命安全和身体健康,确保考试招生工作顺利进行。严格落实教育部“十项严禁”招生纪律,遵照国家和省市相关要求,严禁违规招生,维护招生工作秩序。加大政策宣传,公开招生信息,健全完善考试招生工作的公示制度、监督制度和责任追究制度,制定相应措施,实施全程监督,确保考试招生工作的公开、公平、公正。

  市教育局普通高中招生咨询电话:8327670

  市教育局职业学校招生咨询电话:8332445

  市教育局初中后高等职业教育、高等师范教育及普通中专招生咨询电话:8328330

责任编辑:刘楠楠

版权与免责声明

① 凡本网注明“来源:东营日报、黄河口晚刊、东营网”的所有文字、图片和音视频稿件,版权均属东营日报社所有,东营网拥有东营日报社所属《东营日报》、《黄河口晚刊》、《东营网》的电子信息网络发布、出售与转载权利。任何媒体、网站或个人未经本网书面授权不得转载、链接、转贴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发表。已经经本网书面授权的媒体、网站,在下载使用时必须注明“来源:东营网”,违者本网将依法追究责任。

② 本网未注明“来源:东营日报、黄河口晚刊、东营网”的文字、图片和音视频等稿件均为转载稿,本网转载出于传递更多信息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如其他媒体、网站或个人从本网下载使用,必须保留本网注明的“来源”,并自负版权等法律责任。如擅自篡改为“来源:东营网”,本网将依法追究责任。如对稿件内容有疑议,请及时联系我们处理。

③ 如本网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作者及时联系我们处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