是时候展示真正的技术了!夏季灭蚊作战全攻略给您备好了

自打入夏以来呀

就独得蚊子恩宠

我劝它雨露均沾

可是它非是不听呢

就咬我

就咬我

灭蚊灯

电蚊拍

杀虫剂

......

各种灭蚊“杀手锏”轮番上阵

可是总会有漏网之“蚊”

在各个黑暗的角落里

瞅准机会给你送上一个又一个的“大红包”

俗话说:知己知彼百战不殆

灭蚊之前首先得把蚊子的基本情况了解清楚

才能抓住习性一举击破

  来来来,先看咱们东营都有些什么“蚊”。

  市疾控中心病媒科王海红科长:每年的4月份到11月份是我市蚊子的监控时间,据监测我市已发现蚊种7种,分别为淡色库蚊、白纹伊蚊、三带喙库蚊、中华按蚊、刺扰伊蚊、骚扰阿蚊和二带喙库蚊。最常见的就是下面四种。

  淡色库蚊:是我市的优势蚊种,黄昏后叮咬人畜,一般在室内或住室附近活动,日出、日落前后成群在低空飞舞、交配。

白纹伊蚊

  白纹伊蚊:“黑花蚊子”白天叮人,深棕色或黑色,有三角形的花纹,无水、干燥环境也能生存一段时间。是登革热的传播媒介。

  三带喙库蚊:停息时身体与物面持平行姿势。常常在黄昏后2小时左右,和黎明前时间在室外袭击人、吸人血。三带喙库蚊是脑炎流行地区的主要媒介。

  中华按蚊:翅上有黑灰相间的斑点,停息时头贴地面,腹部向上抬起,身体与物面成30~45度斜角。是疟疾的传播媒介。

  确认过眼神,你就是要灭的“蚊”,下面就看我们放大招了。

  源头防治,把蚊子消灭在摇篮里。

  夏季是蚊子的繁殖高峰,有许多家里的蚊子滋生于家里的花盆、下雨存水的小容器等小水体,这种小水体里面的水是不流动的,蚊子在这里产卵后,经过合适的温度和湿度,就会孵出新的蚊子。“夏天要想家里的蚊子少,一定要把家里的卫生间等存水的地方清理干净,院子里盆盆罐罐的水要及时倒掉”王海红科长说。

  减少家中小水体,是防止蚊虫家庭内环境繁殖。家庭防蚊也要装好纱门纱窗,进出家门及时关门,防止家庭外部的蚊虫进入。

  杀虫气雾剂+电蚊拍=起火!灭蚊也要注意安全

  目前家庭普遍使用的气雾杀虫剂大都属于拟除虫菊酯类,对人畜毒性小,属于低毒类杀虫剂。购买杀虫剂时要从正规渠道购买质量合格产品。室内喷洒杀虫剂时,室内不要有人,尤其不能有小孩和老人,绝对不能对着人喷药。厨房喷药时,要收藏好全部食品和餐具。不能在有热源和明火的地方使用,也不要把气雾剂置于高温条件下,防止发生燃烧和爆炸。

  电蚊拍在使用时,尽量不要接触网面,即使是在关闭状态下,因为两层金属栅网之间仍然会有电荷产生余电,同时触摸到正负两极,可能会导致触电。更重要的一点是,电蚊拍不能与杀虫剂同时使用,电蚊拍使用会产生电火花,温度也比较高,而杀虫剂属于易燃易爆的物品,这两者一起使用很容易着火。

  使用电热蚊香时,应放在远离火种及火源的地方,也不要靠近对热敏感的物体,不要用手直接取放驱蚊药片,或触摸药液,在通电后不要用手触摸加热器的金属件及发热部件。

  除了这些常规“武器”,我们还整理了一些小妙招,大家可以试试呀!

  1、用调味品中的八角、茴各两枚,泡于温水脸盆中,用其水洗澡,蚊子不敢近身。

  2、穿浅色衣服。白纹伊蚊最喜欢停在黑色衣服上。所以大家尽量在炎热的夏天穿一些颜色比较浅的衣服。

  3、夏天外出尽量穿长袖长裤,尽量穿袜子。喷洒驱蚊花露水或者驱蚊药水,避免到植物茂密且有水源的地方去。

  4、保持干爽。蚊子会根据人体出汗排出的乳酸、尿酸、氨气以及其他物质来确定目标,而且更喜欢体温较高的人,所以尽量保持干爽。

  5、被叮咬后不要抓。被蚊子叮到,我们会觉得痒而马上去抓。可是抓挠后,皮肤里的组织液、淋巴液等渗出,肿成一个包,就会越抓越痒,而且还不易消退。如果坚持不抓,一般10至15分钟后,痒感就能明显消退了。

  6、蚊子黄昏前喜欢停息在窗台附近,入夜后喜欢停息在房中表面色泽较深的物体上,按此规律拍打蚊子,事半功倍。

  7、在使用驱蚊药时,一个品牌在连续使用2个月后,换一种药物驱蚊,效果更好。

  8、室内安装橘红色灯泡,蚊子害怕橘红色的光线,可以产生一定的驱蚊效果。

  9、用空酒瓶装35毫升糖水或啤酒放在桌面或室内蚊子较多处,蚊子闻到甜酒味就会注瓶子里钻,被糖水或啤酒粘住致死。

(记者魏玉珠)

责任编辑:刘洁宁

版权与免责声明

① 凡本网注明“来源:东营日报、黄河口晚刊、东营网”的所有文字、图片和音视频稿件,版权均属东营日报社所有,东营网拥有东营日报社所属《东营日报》、《黄河口晚刊》、《东营网》的电子信息网络发布、出售与转载权利。任何媒体、网站或个人未经本网书面授权不得转载、链接、转贴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发表。已经经本网书面授权的媒体、网站,在下载使用时必须注明“来源:东营网”,违者本网将依法追究责任。

② 本网未注明“来源:东营日报、黄河口晚刊、东营网”的文字、图片和音视频等稿件均为转载稿,本网转载出于传递更多信息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如其他媒体、网站或个人从本网下载使用,必须保留本网注明的“来源”,并自负版权等法律责任。如擅自篡改为“来源:东营网”,本网将依法追究责任。如对稿件内容有疑议,请及时联系我们处理。

③ 如本网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作者及时联系我们处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