山东六个派出所上榜首批“枫桥式公安派出所”

今年以来,山东省公安机关迅速掀起创建“枫桥式公安派出所”活动热潮,创新实践打造“枫桥经验”新样板,新时代“枫桥经验”迅速在山东落地生根、焕发出强大生机。山东全省八类严重暴力犯罪案件同比下降10.1%、侵财案件下降2.8%、“两抢”案件下降35.7%,首次实现了“命案全破”,网上受理各类审批26.3万件,提供网上服务1275万人次,群众获得感、幸福感、安全感进一步增强。

大众网·海报新闻记者注意到,全省公安干警深入推进“枫桥式公安派出所”创建活动,因地制宜,一所一品,多元化化解矛盾、全时空守护平安、零距离服务群众,努力做到了矛盾不上交、平安不出事、服务不缺位。

立足新时代,丰富拓展“枫桥经验”

山东省委、省政府高度重视“枫桥式公安派出所”创建活动。山东省公安厅将其作为加强公安基层基础工作的重点内容,出台《全省公安机关“枫桥式公安派出所”创建活动工作方案》,成立创建活动领导小组,下发《全省公安机关创建“枫桥式公安派出所”评定办法》,创新实践打造“枫桥经验”新样板。

在全国公安机关“枫桥式公安派出所”创建活动中,山东省沂水县公安局马站派出所、威海市公安局环翠分局孙家疃边防派出所、济南市公安局历下区分局泉城路派出所、淄博市公安局淄川分局般阳路派出所、滨州市公安局滨城分局彭李派出所、肥城市公安局桃花源派出所被公安部命名为全国首批“枫桥式公安派出所”,命名数量居全国首位。

坚持党建引领,队伍再添新活力

不久前,威海环翠鲁威渔某船员董某、伍某因琐事发生纠纷,董某酒后扬言要杀死伍某,船管民警通过“风平”海上矛盾化解队了解情况后,随即登船核实情况,对二人进行调解教育,最终两人握手言和,成功避免一起恶性事件发生。矛盾能及时化解,得益于该所近年来创新实施的海上党旗红工程,他们设立海上流动党支部,相继成立“铁缆绳”联动救援队,“闻涛”心理疏导队,“风平”海上矛盾化解队,“红帆”治安巡逻队等多个特色党员服务队,推动警务工作和社会治理深度融合,走出了一条“小事不下船,大事不出港,矛盾不上交,平安不出事”的海陆一体综合治理新路子,将红色党建从陆地延伸到蓝色海洋。

继承发扬“支部建在连上”的优良传统,加强党支部标准化建设,山东省建立了2360个派出所党建工作室。强化派出所警力配备,派出所警力已达3.3万人,占县级公安机关总警力的46.8%。积极推进派出所所长进班子,全省已有1024名所长兼任乡镇(街道)党委副职或班子成员、3561名社区民警兼任社区党组成员。今年以来,全省表彰“扎根社区、为民服务”社区民警标兵20名、优秀社区民警80名。55名民警被评为“山东省人民满意政法干警”,2名民警入围全国“最美基层民警”,山东省公安厅和青岛市公安局隐珠派出所等13个单位被分别荣记集体一等功。

推进多元化解,做到矛盾不上交

8月28日,一场邻里之间因为一颗无花果树引起的纠纷正在淄博市公安局淄川分局般阳路派出所的“王庆厚调解室”紧张地调解中。东关生活区二楼的住户种了一棵无花果树,一楼的住户觉得遮光,一气之下给砍了。民警调查清楚案情,会同驻所人民调解员王庆厚和驻所公益律师,多方劝导,最终双方互相赔礼道歉、握手言和。2015年,王庆厚被该所聘为人民调解员,利用退休前在信访局工作的经验,总结出了“一杯水降火、两句话平心、三味药和解”的调解方法,会同民警成功调处矛盾纠纷350起,当事人都是怒气冲冲而来,和颜悦色而去,其调解工作经验被公安部在全国推广。

大众网·海报新闻记者了解到,近年来,全省公安机关积极探索建立多元化矛盾纠纷化解体系,部署开展“大排查大走访大化解”行动,做到早发现、早化解、早处置,确保“矛盾不上交”。树立“靠前一步、主动作为”理念,组织开展“百万警进千万家”活动,深入推进大走访大排查大化解,访民情、解民忧、化矛盾,把平安温暖服务送到群众身边,群众安全感和满意度逐年提升。

“沂蒙乡贤确实好,通过这个乡贤一调解,和谐了,大事成小事,小事没有了。”当地群众对沂水马站派出所的矛盾纠纷排查化解专职队伍“沂蒙乡贤”如此评价。为有效调解矛盾纠纷,沂水县马站派出所传承沂蒙精神,从马站镇66个行政村的老党员、老干部、老教师“三老”中,精心遴选196名品德好、素质强、威信高的老同志,创新建立矛盾纠纷排查化解专职队伍——“沂蒙乡贤”,用“老理”、“土方”治愈农村棘手矛盾,群众非常信服。滨州滨城彭李派出所积极构建由社区民警、辅警、网格员、老党员、小区楼长、热心居民、物业保安、环卫工人等力量为主体的警务共同体,排查隐患,化解矛盾,开展法律咨询、义务巡逻等志愿服务,实现了社区事务的“共商、共管、共治”。

打防管控并举,做到平安不出事

山东省公安机关开展创建“枫桥式公安派出所”活动中,全省公安机关坚持把保一方平安作为枫桥式公安派出所创建的重要目标,把排查、化解、管控风险作为派出所最重要的基础工作,不断深化实施基层平安工程建设,持续深化社区警务战略,推行城区“1+2+N”和农村“一村一警务助理”社区警务模式,山东省专职社区民警已达8815人,8.4万名警务助理覆盖全省所有行政村。坚持科技信息引领,深化立体化信息化社会治安防控体系建设,坚持创新发展“枫桥经验”,打好社会治理“主动仗”,大力开展智慧安防社区、智慧内保、智慧街面巡防、智慧场所管控建设,已建成智慧社区2115个。

济南市公安局泉城路派出所地处省会济南的核心城区——有着“金街”美誉的泉城路上,该所积极探索实践“胡同管家”、“警保联动”等机制,推动社区警务与社会治理深度融合。自2017年初,派出所在老城区推行“胡同管家”物业服务管理模式,成为社区综治网格中的重要力量。招聘100名保安员和物业服务人员,围绕安全防范、设施巡查等六项职责推进综合服务,打造出“胡同管家、服务到家”的多元化社会治理新品牌。鞭指巷53号居住了67年的居民老安对此深有体会,他说:“我的家门冲着街,‘胡同管家’经常过来看看,提醒我注意用火用电安全,就连出门落在门口的东西,他们都会替我管,这更像我自己家的管家。”

树立民意导向,做到服务不缺位

“谢谢!实在是太感谢了!”这一句接着一句的感谢,是肥城市公安局桃花源派出所“服务不缺位”的最真实体现。今年8月份,桃花源派出所民警在走访中得知,辖区居民汪某已经成年,因其患有婴儿瘫病症,至今未办理居民身份证,无法享受政策优待。得知这一情况后,民警主动上门采集身份信息,提供送证上门服务。当汪某的父母拿到孩子身份证的那一刻,紧紧握着民警的双手连连道谢。

在广泛调研论证的基础上,山东省公安厅还创新性制定了户籍管理领域“1+6”综合服务模式,56项高频户籍业务实现“一次办好”。依托“互联网+民生警务平台”实现户政、出入境、车驾管业务“网上办、马上办、一次办”。潍坊创建了“平安超市”、“警务广场夜市”;济南、烟台、菏泽等地利用大数据、人工智能技术,设立了“无人警局”,24小时为群众提供自助服务,让人民群众感受到实实在在的便利。今年以来,全省公安机关网上受理各类审批26.3万件,提供网上服务1275万人次,群众满意度达98%,警民关系更加密切融洽。(张珈玮 孟李生)(完)

责任编辑:武方圆

版权与免责声明

① 凡本网注明“来源:东营日报、黄河口晚刊、东营网”的所有文字、图片和音视频稿件,版权均属东营日报社所有,东营网拥有东营日报社所属《东营日报》、《黄河口晚刊》、《东营网》的电子信息网络发布、出售与转载权利。任何媒体、网站或个人未经本网书面授权不得转载、链接、转贴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发表。已经经本网书面授权的媒体、网站,在下载使用时必须注明“来源:东营网”,违者本网将依法追究责任。

② 本网未注明“来源:东营日报、黄河口晚刊、东营网”的文字、图片和音视频等稿件均为转载稿,本网转载出于传递更多信息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如其他媒体、网站或个人从本网下载使用,必须保留本网注明的“来源”,并自负版权等法律责任。如擅自篡改为“来源:东营网”,本网将依法追究责任。如对稿件内容有疑议,请及时联系我们处理。

③ 如本网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作者及时联系我们处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