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市第六届道德模范风采】张洁:为孩子成长插上隐形的翅膀

  “张老师做事分秒必争,从早到晚忙不停。”“孩子们都很喜欢张老师,长时间不见就会很想她。”东营区第二实验幼儿园教师张洁在同事和家长眼中,是一个爱岗敬业、温柔善良的人。

  “是孩子们一双双渴望关爱的眼睛打动了我。”张洁作为班主任,时刻关注儿童成长,关心关爱困难儿童、特殊儿童。张洁的班里,有一个孩子性格孤僻,总是独来独往。张洁看在眼里急在心里,便到孩子家进行家访。她得知孩子母亲患有尿毒症,全家的生计仅靠孩子父亲一人维持,家庭开支捉襟见肘。张洁便第一时间上报,帮孩子申请贫困生。平时,张洁有意引导其他孩子和他做好朋友,在就餐、课外活动中对他精心照看。张洁还自费为孩子购买玩具、食品、书籍等,陪他一起玩,对他进行心理疏导。经过日复一日的关爱,孩子的性格变得开朗了,渐渐融入班集体,深受老师和同学喜爱。

  张洁还是东营市义工协会会长助理,积极组织各类活动,多次到东营市特殊教育学校看望特殊儿童。她给孩子们送去一些日用品,与他们互动联欢,陪他们写作业,学着用手语和他们交流等。同时,张洁还与辛镇村的郭浩宇家庭结成帮扶对子,只要有时间就到他家,给他辅导功课,和他谈心、做游戏,做一些力所能及的家务。不仅减轻郭浩宇父母的负担,也为孩子的心灵播撒爱的阳光。

  多年来,张洁热衷参加志愿服务活动。在炎热的酷暑,她和社区工作人员来回在黄河路、黄河辅路、华山路、东一路等主干线路搜寻公路两侧等各个角落散落的单车,把单车整理归队、摆放整齐并擦拭干净,共搜集归队单车上千辆。在明媚的清晨,她在十字路口等交通疏导点,指引行人和过往车辆文明出行,为创建文明城市贡献力量。

  类似的事例不胜枚举。张洁在孩子们的眼中,是一位脸上时刻洋溢着笑容的“爱心妈妈”;在群众眼中,是一位有求必应的“爱心天使”。目前,她亲自走访、回访、帮扶困难儿童300余人次,参加各类公益志愿服务活动400多次,累计工时达700余小时。张洁成为东营区志愿服务二星级志愿者、东营市级一星级志愿者,并被评为胜利街道“胜利之美”先进个人、东营区最美感动之星巾帼志愿者、东营区教师优秀志愿者代表、东营区教书育人楷模等荣誉称号。

  曾有人问张洁:“你不觉得累吗?”张洁说:“我希望通过自己的力量,为孩子成长插上隐形的翅膀,带他们向着光明未来高飞。想到这些,我就充满力量,一点也不觉得累。”

(记者 李萍)

责任编辑:刘洁宁

版权与免责声明

① 凡本网注明“来源:东营日报、黄河口晚刊、东营网”的所有文字、图片和音视频稿件,版权均属东营日报社所有,东营网拥有东营日报社所属《东营日报》、《黄河口晚刊》、《东营网》的电子信息网络发布、出售与转载权利。任何媒体、网站或个人未经本网书面授权不得转载、链接、转贴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发表。已经经本网书面授权的媒体、网站,在下载使用时必须注明“来源:东营网”,违者本网将依法追究责任。

② 本网未注明“来源:东营日报、黄河口晚刊、东营网”的文字、图片和音视频等稿件均为转载稿,本网转载出于传递更多信息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如其他媒体、网站或个人从本网下载使用,必须保留本网注明的“来源”,并自负版权等法律责任。如擅自篡改为“来源:东营网”,本网将依法追究责任。如对稿件内容有疑议,请及时联系我们处理。

③ 如本网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作者及时联系我们处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