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市第六届道德模范风采】徐玉堂:用行动书写孝老篇章

  夫孝,德之本也,教之所由生也。

  13年来,黄河河口管理局职工徐玉堂日复一日照顾生病的父母,用坚强和乐观撑起一个家,用实际行动书写孝老篇章,为孩子诠释了中华民族孝老爱亲的传统美德。

  2006年8月,徐玉堂的母亲突发脑血栓后患上了严重的身体偏瘫后遗症,生活难以自理。为了让老人有更好的生活环境和就医条件,徐玉堂把父母接到自己身边生活,给父母做饭、洗澡、穿衣、康复治疗等。为了让母亲缓解病情,徐玉堂主动学习按摩技术、用轮椅推着母亲外出晒太阳、给母亲讲笑话来转移她的注意力,为母亲提供了无微不至的照顾与关怀。

  近两年,徐玉堂父亲的记忆力越来越差,今年元宵节,正值团圆时节,他的父亲却突然走失了,徐玉堂心急如焚,发动了所有同事、朋友帮助,自己也一夜未眠外出寻找,最终有好心人发现了失踪近30个小时的父亲。父亲的病情,让本就忙碌的徐玉堂变得更加辛苦,为了防止父亲再走失,他给父亲配置了手机、定位黄手环;为了控制父亲的病情,他想方设法求医问药、调剂养脑养心的饮食,帮助父亲进行记忆恢复锻炼;老人小便失禁,就给老人穿上纸尿裤,只要老人尿湿了衣服就抓紧洗刷,绝不让老人受脏、受委屈;为了排解父亲的孤独感,他几乎每天都要陪老人吃饭、看电视、听评书,逢年过节,还会约亲戚朋友团聚在老人膝下,让老人享受到和谐幸福家庭带来的满足感。功夫不负苦心人,在徐玉堂和妻子的悉心照料下,两位老人的病情都有了一定好转。如今,照顾父母已成为徐玉堂生活中忙碌而又充满成就感的一件事。

  桃李不言,下自成蹊。十几年来,尽管徐玉堂每天做的都是照顾老人吃药、吃饭、锻炼、睡觉等小事,但正是一件件小事、日复一日的坚持,不仅让父母拥有了更幸福的晚年生活,还带动身边人养成了尊老敬老的习惯。徐玉堂经常教育自己的孩子:“要把赡养老人当作自己的一个事业、一项成就,这样就会有孝敬老人的动力和力量。”现在,徐玉堂的儿子、侄子、外甥都非常尊重孝敬老人,日常生活中经常陪老人聊天,做一些力所能及的家务,一家人也更加其乐融融。

  “忠孝可以两全,孝老爱亲也是人生成就。”徐玉堂是这样想的,也是这样做的。多年日日夜夜,徐玉堂不离不弃陪伴着父母,为“百善孝为先”这句话增添了新的内涵,让传统的孝道文化焕发出了新的时代光彩。

(记者 李志芳)

责任编辑:刘楠楠

版权与免责声明

① 凡本网注明“来源:东营日报、黄河口晚刊、东营网”的所有文字、图片和音视频稿件,版权均属东营日报社所有,东营网拥有东营日报社所属《东营日报》、《黄河口晚刊》、《东营网》的电子信息网络发布、出售与转载权利。任何媒体、网站或个人未经本网书面授权不得转载、链接、转贴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发表。已经经本网书面授权的媒体、网站,在下载使用时必须注明“来源:东营网”,违者本网将依法追究责任。

② 本网未注明“来源:东营日报、黄河口晚刊、东营网”的文字、图片和音视频等稿件均为转载稿,本网转载出于传递更多信息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如其他媒体、网站或个人从本网下载使用,必须保留本网注明的“来源”,并自负版权等法律责任。如擅自篡改为“来源:东营网”,本网将依法追究责任。如对稿件内容有疑议,请及时联系我们处理。

③ 如本网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作者及时联系我们处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