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交换”平静?以色列与杰哈德达成停火约定

  以色列与巴勒斯坦伊斯兰圣战组织(杰哈德)14日达成停火约定,结束两天密集交火。

  以色列12日空袭致死一名杰哈德指挥官,触发这一武装组织向以色列发射数百枚火箭弹。以色列以多轮空袭还击。

  【“交换”平静】

  杰哈德发言人穆萨卜·布莱姆14日说,埃及斡旋下,以色列同意杰哈德提出的停火条件,停火当天5时30分生效。

  联合国官员与杰哈德代表13日在埃及方面协调下接触。杰哈德方面13日深夜提出结束交火的3项条件:以色列停止定点清除;停止射杀巴以边境的巴勒斯坦示威者;放松对加沙地带的封锁。

  美联社报道,以色列通常不公开承认与巴勒斯坦武装组织达成协议。以色列官员14日说,以方与杰哈德达成“不成文约定”,即只要对方停火,以方就不采取行动。

  路透社报道,以方把停火视为“有限交换”;外交部长以色列·卡茨告诉以色列军队电台,以方将“以平静回应平静”。

  以方指认杰哈德指挥官巴哈·阿布·阿塔关联以色列南部近期数起火箭弹袭击并策划新袭击,12日发动空袭、炸死阿塔。作为报复,杰哈德过去两天向以方发射大约450枚火箭弹,促使以色列多地拉响空袭警报。以色列同时对加沙地带发动多轮空袭。多名加沙卫生官员14日确认,至少34名巴勒斯坦人在两天交火中丧生,其中半数是平民,包括8名儿童和3名妇女。

  【脆弱停火】

  联合国中东问题特使尼古拉·姆拉德诺夫说加沙局势依然脆弱,呼吁各方保持最大程度克制,尽力避免流血。

  路透社报道,以方与杰哈德仍有分歧,双方达成的停火约定“脆弱”。杰哈德拒绝接受与以色列“永久共存”,而以方认定对加沙的军事行动有成效,不会改变军事策略。

  以色列外长卡茨说,以方“今后不会停止”定点清除,以色列国防军在加沙边境执行的开火政策不会改变。

  以色列军方发言人乔纳森·孔里库斯确认,以军过去两天空袭致死大约25名巴勒斯坦武装人员。这些武装人员利用住所存放武器,以方予以定点清除。

  杰哈德发言人布莱姆宣布停火后不久,两枚火箭弹从加沙地带射出,触发以色列南部空袭警报。暂时不清楚是有意发射还是误射。(包雪琳)(新华社专特稿)

责任编辑:刘洁宁

版权与免责声明

① 凡本网注明“来源:东营日报、黄河口晚刊、东营网”的所有文字、图片和音视频稿件,版权均属东营日报社所有,东营网拥有东营日报社所属《东营日报》、《黄河口晚刊》、《东营网》的电子信息网络发布、出售与转载权利。任何媒体、网站或个人未经本网书面授权不得转载、链接、转贴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发表。已经经本网书面授权的媒体、网站,在下载使用时必须注明“来源:东营网”,违者本网将依法追究责任。

② 本网未注明“来源:东营日报、黄河口晚刊、东营网”的文字、图片和音视频等稿件均为转载稿,本网转载出于传递更多信息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如其他媒体、网站或个人从本网下载使用,必须保留本网注明的“来源”,并自负版权等法律责任。如擅自篡改为“来源:东营网”,本网将依法追究责任。如对稿件内容有疑议,请及时联系我们处理。

③ 如本网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作者及时联系我们处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