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到半年“开门请客”14次,山东作何打算?

  11月2日-4日,中国企业改革发展论坛在济南召开,本届论坛主题为“加快新旧动能转换、推动高质量发展”。本次论坛,有1400余名来自中央企业、地方国企、民营企业的企业家代表,和有关政府部门、专家学者、新闻媒体代表一起,齐聚泉城,共议发展。

  自去年上合组织青岛峰会成功举办以来,尼山世界文明论坛、儒商大会、青年企业家创新发展国际峰会、外交部全球推介山东……很多细心的山东人发现,这两年,山东的重大活动越来越多,院士学者、著名企业家等,隔三差五就要来山东做客。

  大众日报客户端记者梳理发现,最近不到半年时间,山东举办了14次大型活动,数百名院士专家、数千名国内外知名企业家、数万名嘉宾来过山东。

  如此频繁“开门请客”,山东作何打算?

  办了哪些会?请了哪些人?

  记者根据大众日报报道梳理发现,从今年5月30日第三届海外院士青岛行暨青岛国际院士论坛开始,到11月初召开的中国企业改革发展论坛,5个多月时间,山东已经举办了14次大型会议、论坛、活动。

  5月30日,第三届海外院士青岛行暨青岛国际院士论坛在青岛国际会议中心开幕。本次论坛以“机遇与挑战:融合创新与国际合作”为主题。

  6月17日,2019山东省创新驱动发展院士恳谈会在山东大厦举行。大会以“智汇齐鲁、科创未来”为主题。

  6月19日,由国务院台湾事务办公室指导,济南市人民政府、山东省人民政府台港澳事务办公室主办的两岸新旧动能转换高峰论坛在济南开幕。

  7月16日,中国医药创新发展大会在济南举行,会议主题为“改革创新引领医药高质量发展”,多位国内外专家、院士泉城“论药”。

  7月25日-27日,由工业和信息化部、中国科学院、中国工程院联合指导,青岛市人民政府主办的2019世界工业互联网产业大会、2019青岛国际软件融合创新博览会同期在青岛举办。

  8月24日至29日,高层次外国专家山东行举行,山东省委书记刘家义特地到威海会见了参加本次活动的专家。

  8月25日,尼山世界儒学中心成立会议在曲阜尼山圣境举行,标志着尼山世界儒学中心正式成立。

  9月1日,第25届鲁台经贸洽谈会在潍坊鲁台会展中心开幕。

  9月8日至9月10日,青年企业家创新发展国际峰会2019在济南举办。本次峰会以“科技赋能产业 创新引领未来”为主题。

  9月21日至22日,2019第五届中国人工智能大会在青岛市胶州方圆体育中心举办。

  10月15日至20日,由山东省政府和中国人民对外友好协会主办的山东国际友城合作发展大会在济南举行。

  10月18日,由工业和信息化部、山东省人民政府共同主办,以“设计·动能之光”为主题的2019世界工业设计大会在烟台开幕。

  10月19日至20日,由国务院批准,商务部和山东省共同举办的跨国公司领导人青岛峰会在青岛举行。

  山东收获了什么?

  山东“请客”办会,收获了些什么?

  首先,收获的是山东好形象。

  鲁台经贸洽谈会期间,中国国民党前主席、台湾中华青雁和平教育基金会董事长洪秀柱说:“这次山东之行是我第一次踏上齐鲁大地,深深感受到孔孟之乡、礼仪之邦蕴涵的浓浓中华民族精神。

  国际友城大会期间,韩国京畿道广州市市长申东宪表示,这次大会,让自己对山东省整体经济情况有了深入了解,更坚定了加强与山东省、淄博市经贸合作的想法。“这次随团而来的5家广州市企业既有互联网企业,也有新材料企业,就是想通过此次大会来寻找更多、更广泛的合作机会。

  “以前来山东,一出机场感受到的是‘大葱味儿’,现在感受到的是浓浓的创新的味道、新旧动能转换的味道。”9月9日,青年企业家创新发展国际峰会2019在济南开幕,深圳国瓷永丰源股份有限公司副总裁郭京洲,在接受记者采访时用一句玩笑,道出了他眼中的山东之变。

  其次,收获的是实打实的项目。

  中国医药创新发展大会期间,山东与3家国家药界学术理论研究权威组织签订合作协议;4项院士合作项目成功签约,74。3亿元医药产业资金合作项目落地济南。

  2019世界工业设计大会期间,国内外50多家知名大学和企业共同发起,联合共建的“中国工业设计联合创新大学”也正式落地山东烟台。通过本次大会储备在谈项目200余个,达成初步合作意向80个,项目投资总金额近百亿元。

  2019中国人工智能大会上,投资总额450。6亿元的24个项目举行集中签约仪式。

  首届跨国公司领导人青岛峰会期间,“山东省引进国外智力联盟”成立。联盟将对接山东省“十强”产业需求,发挥遍布全球的国际合作机构作用,着力引进一大批海内外高端人才和团队,为山东新旧动能转换提供源源不断的人才“蓄水池”。

  再次,收获合作的广阔前景。

  记者梳理发现,近期山东召开的论坛、会议、活动,最后都会有到各市或者企业参观的日程安排,让各市有机会面对面地向这些平时不那么容易请来的重量级嘉宾推介自己,对接需求。

  山东国际友城合作发展大会开幕式结束之后,百余位大会嘉宾开启各市考察参观之行,寻求发展机遇,探寻合作空间。10月16日至18日,来自吉尔吉斯斯坦、美国、尼日利亚、韩国、意大利等20多个国家的62位外宾抵达济宁。10月18日,56位来自以色列、日本、韩国、德国、澳大利亚等5个国家9个城市的外宾参加日照市建市30周年发展大会。10月17日,来自韩国金浦市、意大利萨勒诺省的外宾考察了菏泽天荣家居小镇、天华电商产业园等地。

  首届跨国公司领导人青岛峰会,不单单是青岛的盛会,而是成了山东16市展示自身产业优势和发展思路,从而吸引跨国公司投资的一场盛会。济南的路演现场,12个项目现场签约,涉及产业金融、高端装备、新能源新材料、生物科技等领域,包括中国电建集团、富士康工业互联网的2个总部类项目,4个有实际到账外资的项目。烟台的路演现场,15个单体投资过亿元的新兴产业领域项目签约,涉及投资额233。1亿元,其中外资额7000万美元,所有项目均承诺一个年度内落地。

  青年企业家创新发展国际峰会2019增设地市推介会环节,聚焦各市优势产业,分时段分领域举办淄博、烟台、潍坊、临沂四场推介活动,突出小而精、小而实,精准发力。

  11月4日,中国企业改革发展论坛也特地安排与会嘉宾,在济南市区参观包括济南市新旧动能转换先行区、济南自贸区、国际医学科学中心、国家超算济南中心、浪潮集团等。

  山东为啥这么干?

  走出去,请进来,这是打造对外开放新高地、推进高质量发展的两大武器。

  走出去方面,山东通过外交部和国新办的两次全球推介,让很多国家尤其是跨国公司、世界500强的大型企业,了解了山东优秀的营商环境和深厚的文化底蕴。

  比走出去推介自己更重要的,是请进来看看。

  对企业家们来说,自己的资金和项目就是自己的“金种子”,需要寻找肥沃的土地,还需要有合适的气候,才能让自己的“金种子”生根发芽,枝繁叶茂,才能结出更多果实。而了解一个地方土地和气候够不够好的最好办法,就是自己亲自去看一看,感受一下。

  不断地将全国甚至全世界的优秀企业家请进来,让他们真切的感受山东的发展环境之优越,才能让他们放心将自己的项目放到山东。而实际上,山东通过这些活动,的确已经收获了很多高精尖的大项目。

  更多的大企业来山东,更多的优秀企业家来山东创业,更多的好项目落户山东,才会带动山东的发展,激发全省人民干事创业的激情,推动山东经济高质量发展,让每个山东人享受到发展所带来的红利。

责任编辑:刘冉

版权与免责声明

① 凡本网注明“来源:东营日报、黄河口晚刊、东营网”的所有文字、图片和音视频稿件,版权均属东营日报社所有,东营网拥有东营日报社所属《东营日报》、《黄河口晚刊》、《东营网》的电子信息网络发布、出售与转载权利。任何媒体、网站或个人未经本网书面授权不得转载、链接、转贴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发表。已经经本网书面授权的媒体、网站,在下载使用时必须注明“来源:东营网”,违者本网将依法追究责任。

② 本网未注明“来源:东营日报、黄河口晚刊、东营网”的文字、图片和音视频等稿件均为转载稿,本网转载出于传递更多信息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如其他媒体、网站或个人从本网下载使用,必须保留本网注明的“来源”,并自负版权等法律责任。如擅自篡改为“来源:东营网”,本网将依法追究责任。如对稿件内容有疑议,请及时联系我们处理。

③ 如本网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作者及时联系我们处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