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政协委员风采】杨国栋:将为社会创造价值作为动力源泉

  他是一名部队退伍人员,军旅生涯培养了他不怕输不服输的精神;他是一名创业者,率先投入到网络创业的大潮;他是一名企业家,把为社会创造价值作为自己做企业的动力源泉。他就是市政协委员、山东华网智能科技股份有限公司董事长杨国栋。

  创业者——

  创业维艰 奋斗以成

  1996年,从部队转业的杨国栋在胜利油田计算机服务中心工作。三大门户网站在纳斯达克挂牌上市,宣告了互联网春天的来临。当时还在机关当会计的杨国栋凭着对互联网行业的直觉,自学拿到了计算机本科学历,在东营开办了最早一批的计算机培训学校,投入到网络创业的大潮中。

  在对网络知识有了全面的认识后,杨国栋看好系统集成和软件开发相结合的智能化安防管理平台。公司刚成立时,只有两名员工,另一个人就是他的妻子。创业路上并不顺利,没有资金,没有技术,没有项目,唯一拥有的就是一腔创业热情和妻子的默默支持。对他来讲,扩展业务不是首要的任务,解决好两个人的吃饭问题才更现实。

  “刚开始时我们只是引进技术,从深圳、北京等地采购产品,后来发现这些产品经常出故障,国外企业在核心技术上严格控制,尖端产品又不对外出口,我决心研发自己的产品。公司集中全部的资金和人力进行科技攻关,与中科院半导体研究所合作研发出高精度激光器,根据不同客户的要求编制了控制程序,最终的集成产品是远距离激光热视仪。”杨国栋介绍。

  2010年,当时的铁道部面向全国招标高速铁路专用激光夜视仪。高铁配套设施的技术要求高,各项技术指标卡的非常严,在四轮考核中,每一轮都会淘汰掉技术不过关的企业。“为了拿下这单业务,在三个月的时间里,白天我带着技术人员搞研发,晚上就到旷野上调试设备。正值冬天最冷的时候,我们手脚冻得失去了知觉,连机器都操作不了了,在车里暖和一会儿接着出去调试,工作人员整夜都不睡觉,天一亮还要赶往北京去考核,愣是淘汰了当时来自全国的所有竞争对手,成为国内唯一中标的高速铁路激光夜视仪供货商。”杨国栋说。

  企业家——

  聚焦“专精特新” 迈向产业高端

  从最初的计算机信息技术服务到智能化软硬件产品开发生产,从本地区域化市场走向全国和全球市场,杨国栋认为,这些都离不开企业对核心技术研发的高度重视。

  一路走来,华网智能克服了技术门槛高、人才匮乏、资金短缺、行业竞争压力大等诸多困难,不断提升研发、生产、技术服务水平,储备起一系列“专精特新”的关键技术,目前已经发展成为一家新三板挂牌上市企业和东营市高成长型重点培育企业。

  目前,华网智能已经陆续签约和正在签约的大型项目包括社会治安综合治理网格化管理平台系统建设,立体防控、智慧监管、智慧税务、智慧教育等其他软硬件平台系统建设项目,先后被认定为国家高新技术企业、国家火炬计划软件基地骨干企业、山东省优秀软件企业,累计获得27项专利证书和21项软件产品证书。

  “我们将聚焦‘高精特新’方向,持续推进软硬件融合发展,不断向产业链条的高端迈进,推动企业实现更好更快发展。”对于企业今后的发展,杨国栋充满信心。

  政协委员——

  肩负责任 回馈社会

  “成为一名光荣的市政协委员,赋予了我更多的社会责任。能够在更高的平台上为社会作贡献,我感到非常快乐、无怨无悔。”近年来,杨国栋积极履行政协委员职责,积极撰写提案和社情民意报告。

  “2015年春节期间,我了解到市工商联成立了爱心救助中心,面向全市贫困学生和困难群众开展爱心救助活动。看到周边还有不少特困的学生和群众需要救助,我内心深处立刻感觉到不安和心疼。”近几年来,杨国栋带领华网智能公司职工积极参与社会公共事业捐助、社会困难群体救助和各类慈善事业,累计捐款捐物60多万元。

  “尽管创业艰难,我始终坚持创业的初心:诚信敬业、产业报国、回馈社会。”杨国栋说,只有把事业的目标定位在奉献社会上,企业才会拥有强大的内在动力,一切困难挑战都会迎刃而解。

  “从部队到地方,我在人生大舞台上的角色发生过很多变化,有过成功的喜悦,也有过失败的沮丧。生活的磨难和创业的艰辛,让我尝到了人生的酸甜苦辣,同时也给予我丰富多彩的生命历练。”杨国栋说。

  (记者 李成 通讯员 王建辉)

责任编辑:刘楠楠

版权与免责声明

① 凡本网注明“来源:东营日报、黄河口晚刊、东营网”的所有文字、图片和音视频稿件,版权均属东营日报社所有,东营网拥有东营日报社所属《东营日报》、《黄河口晚刊》、《东营网》的电子信息网络发布、出售与转载权利。任何媒体、网站或个人未经本网书面授权不得转载、链接、转贴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发表。已经经本网书面授权的媒体、网站,在下载使用时必须注明“来源:东营网”,违者本网将依法追究责任。

② 本网未注明“来源:东营日报、黄河口晚刊、东营网”的文字、图片和音视频等稿件均为转载稿,本网转载出于传递更多信息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如其他媒体、网站或个人从本网下载使用,必须保留本网注明的“来源”,并自负版权等法律责任。如擅自篡改为“来源:东营网”,本网将依法追究责任。如对稿件内容有疑议,请及时联系我们处理。

③ 如本网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作者及时联系我们处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