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政协委员风采】把家政行业办成爱心事业——记市政协委员尹秀菊

  每一次见到市政协委员、东营阳光大姐家政服务有限公司总经理尹秀菊,都能感受到她的热情。多年来,她秉承“安置一个人,温暖两个家”的经营理念,把贴心的服务送到了无数老年人、残疾人中间,成为当之无愧的爱心使者。履行政协委员职责,做好自己所从事的服务事业,她一直在努力。

  帮姐妹们挺起胸膛

  2006年,尹秀菊从市公交公司分流下岗,凭借自己的一腔热忱和政策的支持,成立了东营阳光大姐家政服务有限公司,并且从一名下岗职工成功逆袭,成为下岗职工再创业的明星。

  一次与朋友的聊天中谈起家庭老人赡养、医院陪护、婴儿看护等情况时,尹秀菊发现,如今人们生活条件逐步提高,但在陪护老人、看护婴儿上存在时间上的难处。尹秀菊当时就感觉家政是一个能帮助妇女和下岗职工就业的行业,行业前景广阔。

  “我创业的初心很简单,就是想让众多的进城务工和下岗的姐妹们有工作,能挣钱,能养家。”在这个信念的支撑下,尹秀菊克服了创业过程中的各种挑战,将公司发展为一个集家政服务、养老助残、培训就业、人力资源市场为一体的综合性家政服务企业,现拥有职工千余人。

  针对社会关注的家政诚信问题,尹秀菊结合自身实践,开发了家政服务诚信平台,建立起包含社会信用和职业信用两个维度的家政服务员诚信档案。用户通过手机APP,能够及时查验服务员身份信息,形成可追溯体系,让用户安心。

  一路走来,阳光大姐家政服务受到了广大市民的认可,被中国家政服务协会评为“百家规范经营诚信服务单位”,尹秀菊个人也获得“省富民兴鲁劳动奖章”。

  长期关注老人照料

  随着社会老龄化的到来,养老服务人员日益紧缺。尹秀菊一直关注养老问题,积极参加社区“精准扶贫”公益活动,从事敬老院管理工作,把做好老人照料作为事业发展的重要方向。

  从2013年开始,尹秀菊在各县区民政局的支持下,承接80岁以上、“三无”老人、空巢老人等重点三类老年人居家服务试点工作。2017年在垦利区董集镇成立了大王社区、杨庙社区、刘家村精准扶贫关照中心,为社区老年人提供优质的养老服务。还在各县区开设了社区“老年人日间照料”服务中心,共服务老年人260人,残疾人居家服务380人,孤寡老人居家服务950人。

  为不断提高养老服务的专业化、智能化水平,公司开发运行了智慧养老服务信息平台、智慧社区APP,实现线上线下结合,逐步为社区居民提供家务、养老、家庭保洁以及家庭用品配送、维修、餐饮配送等服务,还将陆续为居民提供远程教育、就业指导、政策咨询等服务,并通过智能窗对社区进行安全防控,助力平安社区建设。

  阳光大姐家政服务公司长期致力于养老服务产业,先后成为全国总工会“职工培训示范单位”、“农民工技能培训”基地、省农业厅“农村劳动力转移阳光工程培训基地”、省妇联“巾帼星火创业培训基地”。

  立足本职展风采

  “作为政协委员不仅是一个称号,一项荣誉,更重要的是一份政治责任、一种不可推卸的使命。”尹秀菊说,

  “阳光大姐”家政服务公司的员工大多是下岗女工、进城农村妇女、家庭妇女。“截至目前,公司累计安置就业两万余人,让进城务工的农民及下岗再就业的姐妹从失落走向自尊,走向市场,走向社会,走向阳光。”尹秀菊说。

  在尹秀菊的推动下,家政从业者勇敢地挺起自信的胸膛。她们激动地说:“我们从事的是一项富有爱心的事业,阳光大姐为我们撑了腰、鼓了气,可以挺起胸膛工作,我们为能成为阳光大姐的一员而感到自豪!”

  “使命光荣,我将一直在路上。”尹秀菊表示,作为一名政协委员,她将通过这一广阔的平台,把群众的意见和建议撰写成提案向党政部门反映,以实际行动发挥政协委员的作用,无愧于群众的信任。

  (记者 李成 通讯员 王建辉)

责任编辑:刘楠楠

版权与免责声明

① 凡本网注明“来源:东营日报、黄河口晚刊、东营网”的所有文字、图片和音视频稿件,版权均属东营日报社所有,东营网拥有东营日报社所属《东营日报》、《黄河口晚刊》、《东营网》的电子信息网络发布、出售与转载权利。任何媒体、网站或个人未经本网书面授权不得转载、链接、转贴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发表。已经经本网书面授权的媒体、网站,在下载使用时必须注明“来源:东营网”,违者本网将依法追究责任。

② 本网未注明“来源:东营日报、黄河口晚刊、东营网”的文字、图片和音视频等稿件均为转载稿,本网转载出于传递更多信息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如其他媒体、网站或个人从本网下载使用,必须保留本网注明的“来源”,并自负版权等法律责任。如擅自篡改为“来源:东营网”,本网将依法追究责任。如对稿件内容有疑议,请及时联系我们处理。

③ 如本网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作者及时联系我们处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