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防汛防台风和抢险救灾先进典型】陈军:精准高效实施救援 与险情较量换来路畅民安

  台风“利奇马”来临后,不管是防汛排涝、险情处置,还是应急救援、恢复生产,市公安局交通警察支队直属一大队一中队副中队长陈军始终带队坚守一线,诠释了忠诚为民的党员民警本色。

  为了精准高效实施救援,陈军第一时间召开中队紧急会议,预警在前、防范在早,强化主动警务,做好防大汛、抗大灾的战前准备。明确易内涝拥堵路口路段、易涝易灾点,制定临时交通管控、危化品车辆禁行、涉灾路口排险、社会面巡防等方面的应急预案,实行24小时备勤,科学、合理安排警力,做到有备无患、即时响应。

  8月10日,受台风带来的强降雨影响,我市多个路段出现不同程度积水,有多辆车辆发生抛锚等故障,造成部分路段拥堵,群众的生命财产安全受到威胁。陈军带领中队所有人员在路面巡逻,只要一接到报警电话,就立马调配附近警力前往救援。同时,安排专人在受堵路段疏导交通、进行秩序维护,落实“控距、降速、亮尾”等管控措施,对低洼路段、老旧小区等重点部位进行安全隐患排查、强化安全监管,对严重积水路段实行交通管制。

  “只要群众有需求,我们就要第一时间回应,尽量让群众少受损失。”陈军说。8月11日,陈军已72小时未回家,衣服湿透了也顾不上换洗,渴了喝口凉水,饿了吃桶方便面,确保抢险救灾工作的及时调度。随后,他就继续带队出发,前往府前大街、辽河路、东三路及运河路等积水路段巡查,将故障车辆进行推移,快速处置险情,并加强宣传防范,及时播发城区重点积水路段等预警提示,引导群众做好各项安全防范准备。

  在运河路与东三路路口巡查时,陈军看到一名群众在向他们招手,便立即停车了解情况。原来这名群众着急到医院复诊,但由于家中车辆泡水而无法正常启动,在家中看到有警车巡逻,便到路边来向民警求助。陈军赶忙搀扶患者上车,一边通过对讲机调度中队抢险救灾事宜,一边亲自开车将患者送往医院,安排妥当后才放心离开。

  “越到了关键时刻,越要能拉得出、冲得上、打得赢。”这是陈军经常对同事说的一句话。辖区险情基本消除后,陈军就带领队员到广饶进行抢险救灾支援。一到执勤地点,中队所有民警就忙碌了起来,设置路标、指挥车辆、疏散群众……一刻没停,也没有一句怨言,全力做好险情巡查抢护、人员物资转移安置、水毁设施道路抢修抢通等工作。最终,在他的带领和全体中队民警的共同努力下,实现了群众“零伤亡”、事故“零发生”、涉灾处置“零投诉”,用实际行动恪守一名人民警察的职业道德和行为规范,确保道路交通安全形势稳定,保障群众的人身财产安全,圆满完成了各项抢险救灾任务,在风雨中筑起一道坚实的“公安堤坝”。

(记者 李萍)

责任编辑:刘楠楠

版权与免责声明

① 凡本网注明“来源:东营日报、黄河口晚刊、东营网”的所有文字、图片和音视频稿件,版权均属东营日报社所有,东营网拥有东营日报社所属《东营日报》、《黄河口晚刊》、《东营网》的电子信息网络发布、出售与转载权利。任何媒体、网站或个人未经本网书面授权不得转载、链接、转贴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发表。已经经本网书面授权的媒体、网站,在下载使用时必须注明“来源:东营网”,违者本网将依法追究责任。

② 本网未注明“来源:东营日报、黄河口晚刊、东营网”的文字、图片和音视频等稿件均为转载稿,本网转载出于传递更多信息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如其他媒体、网站或个人从本网下载使用,必须保留本网注明的“来源”,并自负版权等法律责任。如擅自篡改为“来源:东营网”,本网将依法追究责任。如对稿件内容有疑议,请及时联系我们处理。

③ 如本网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作者及时联系我们处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