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防汛防台风和抢险救灾先进典型】荣立忠: 险情面前,勇当防汛排涝的急先锋

  “他人雨中回家,水务人下雨外出”,这是对水务人的真实写照。当台风袭来,他的足迹走遍了全市重点河道堤坝,在险情面前,他勇当防汛排涝的急先锋。他就是市河道管理处处长荣立忠。

  市河道管理处主要承担全市13条、482.8公里骨干河道、7座拦河(挡潮)闸的行洪排涝和管护任务,排水畅通与否直接影响流域内人民生命财产安全,是防汛抗台工作的主战场。荣立忠就是这支队伍的领头羊。

  “自己从军20多年,从事防汛工作18年,无论是带兵打仗还是防汛抗洪,必须做好充分准备,绝不打无准备之仗。”荣立忠说,做好抗击“利奇马”的关键,是确保各河道行洪畅通、闸坝启闭灵活、科学调度拦河闸坝。

  台风前,荣立忠行程400余公里,对每条河道、站所、闸坝进行实地查看,对每台应急移动备用电源、拦河闸进行启闭试运行,对发现问题当场提出解决方案。经过紧张有序的前期工作,台风前,管理处所辖河道水位降至最低,清除河道阻水障碍43处,7座拦河闸全部开启,机电设备和应急备用电源保持良好运行状态,人员全部到岗到位,为确保河道行洪畅通做好了全面准备。

  河道处及各站所,是防汛抗台的一线,是排洪泄洪的主力军。河道堤防在超标准水位运行的情况下,易出现溃堤决口、满溢和倒灌险情,做好巡堤查险,及早发现处置是防洪减灾的主要环节。作为市河道管理处主要负责人,荣立忠第一时间到达险情现场,第一时间应对处置,确保了河道行洪的畅通。

  8月11日4时,溢洪河水位快速上涨,个别堤段出现洪水漫溢和倒灌,接到险情报告后,荣立忠迅速赶赴现场。由于雨后道路泥泞,车辆无法通行,荣立忠冒雨徒步排查河道泄洪情况,发现影响泄洪的阻水障碍后,立即组织调度机械进行应急疏挖。

  广饶县一河段出现险情,由于工程时间紧、任务急,荣立忠穿着雨衣、雨裤、雨鞋,全副武装坚守工程现场,由于施工现场跑路多、站立时间长,他全身出现过敏、双脚磨破、双腿肿胀,但始终坚守在工地指挥调度,圆满完成了工程施工任务。

  抗击台风中,荣立忠连续奋战7天6夜,及时调度河道防汛抗台工作,处置随时可能出现的汛情、险情。“越是危险时刻,越能考验人。这次抗击台风,市河道管理处全体人员战斗在河道、站所、闸泵的第一线,以实际行动争当先锋。吃苦奉献的品质已经成为东营水务人的精神脊梁,推动着全市河道管理事业不断取得新的成绩。”荣立忠最后说。

(记者 李成)

责任编辑:刘楠楠

版权与免责声明

① 凡本网注明“来源:东营日报、黄河口晚刊、东营网”的所有文字、图片和音视频稿件,版权均属东营日报社所有,东营网拥有东营日报社所属《东营日报》、《黄河口晚刊》、《东营网》的电子信息网络发布、出售与转载权利。任何媒体、网站或个人未经本网书面授权不得转载、链接、转贴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发表。已经经本网书面授权的媒体、网站,在下载使用时必须注明“来源:东营网”,违者本网将依法追究责任。

② 本网未注明“来源:东营日报、黄河口晚刊、东营网”的文字、图片和音视频等稿件均为转载稿,本网转载出于传递更多信息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如其他媒体、网站或个人从本网下载使用,必须保留本网注明的“来源”,并自负版权等法律责任。如擅自篡改为“来源:东营网”,本网将依法追究责任。如对稿件内容有疑议,请及时联系我们处理。

③ 如本网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作者及时联系我们处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