伊朗浓缩铀丰度可突破20% 暂时不打算这样做

伊朗原子能组织发言人贝赫鲁兹·卡迈勒万迪7日确认,伊朗已经具备生产丰度超过20%浓缩铀的能力,只是暂时不打算这样做。

为回应美国退出伊朗核问题全面协议并频繁追加对伊朗制裁,伊朗方面逐步中止履行伊核协议部分条款。

【提速】

卡迈勒万迪7日召开记者会,身边是数台离心机。

他说,伊朗向更为先进的离心机内注入铀气,具备生产丰度20%浓缩铀的能力。“我们国家可以把浓缩铀的丰度提至20%甚至更高。”

伊朗总统哈桑·鲁哈尼4日宣布,伊朗6日起着手开发新型离心机,以加速铀浓缩。

伊朗原子能组织7日说,已经启动20台IR-4型离心机和20台IR-6型离心机,作为中止履行伊核协议部分条款的第三步。

卡迈勒万迪说:“这些离心机的能力是以往机器的数倍。这一情况从昨天(6日)开始。”

俄罗斯卫星通讯社报道,按伊核协议,伊朗只能使用10台IR-4型离心机。

美国政府2018年退出伊核协议,近期加强在海湾的军事部署。伊方先前两次分批放弃执行协议部分条款,即突破低丰度浓缩铀存量300公斤和浓缩铀丰度3.67%的上限。

【可逆】

卡迈勒万迪7日说:“我们已经开始解除伊核协议对(伊朗核项目)研发的限制……将开始发展更快、更先进的离心机。所有这些步骤都可逆,只要另一方履行承诺。”

他进一步“敲打”欧洲方面:“欧洲人应该知道,为挽救2015年协议,所剩时间不多……我们的(浓缩铀)储备正在快速增加,希望他们能够醒悟。”

欧洲方面先前设立与伊朗的新型结算机制、提议向伊朗提供150亿美元额度信用贷款,试图换取伊朗恢复履行核协议全部条款。伊朗多次对欧洲维护伊核协议的实际进展表达不满。

【可查】

卡迈勒万迪确认,将继续允许联合国下属国际原子能机构人员监督伊朗核项目。

他说,“我们不打算改变国际原子能机构的核查流程”,伊朗对核项目透明的承诺没有改变。

国际原子能机构8月30日通报,伊朗低丰度浓缩铀存量为大约360公斤;伊方只有超过10%的浓缩铀突破丰度3.67%的上限,达到4.5%。

美联社预期,国际原子能机构一名高级官员有望8日在伊朗首都德黑兰会晤伊朗官员。(杜鹃)(新华社专特稿)

责任编辑:武方圆

版权与免责声明

① 凡本网注明“来源:东营日报、黄河口晚刊、东营网”的所有文字、图片和音视频稿件,版权均属东营日报社所有,东营网拥有东营日报社所属《东营日报》、《黄河口晚刊》、《东营网》的电子信息网络发布、出售与转载权利。任何媒体、网站或个人未经本网书面授权不得转载、链接、转贴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发表。已经经本网书面授权的媒体、网站,在下载使用时必须注明“来源:东营网”,违者本网将依法追究责任。

② 本网未注明“来源:东营日报、黄河口晚刊、东营网”的文字、图片和音视频等稿件均为转载稿,本网转载出于传递更多信息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如其他媒体、网站或个人从本网下载使用,必须保留本网注明的“来源”,并自负版权等法律责任。如擅自篡改为“来源:东营网”,本网将依法追究责任。如对稿件内容有疑议,请及时联系我们处理。

③ 如本网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作者及时联系我们处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