金秋蟹膏肥!黄河口大闸蟹开启“上桌”模式

  金秋时节,持蟹斗酒,赏菊吟诗是人们一大享受。9月4日,记者获悉,黄河口大闸蟹开始陆续发货,今年的黄河口大闸蟹“上桌”模式正式开启。

  9月1日,由市委宣传部、市海洋发展和渔业局、市文化和旅游局、垦利区政府主办的中国•东营首届黄河口大闸蟹开捕节启动。

  开捕节在一曲《家住黄河口》中拉开序幕,嘉宾们为观众带来了精彩的才艺表演,主持人对黄河口大闸蟹的品牌概念进行了介绍推广,并连线养殖基地直观了解大闸蟹品质,市黄河口大闸蟹协会分别与京东生鲜、蓝海集团、大润发进行签约。开幕式后,特邀嘉宾与省级媒体记者还到大闸蟹养殖基地实地参观,进一步了解黄河口大闸蟹的选苗、育苗、喂养及品质标准。

  据了解,因为今年引水时间的提前,东营市惠泽农业科技有限公司在放苗时间上比去年早了10天,预计今年惠泽农业科技有限公司的黄河口大闸蟹上市时间要比南方早20天左右。

  相关负责人告诉记者,由于今年的中秋节在9月13日,比往年都早,所以今年的早放苗能赶上节前的销售旺季。“中秋节前要比中秋节后的销售单价贵很多,而且销量也非常好!”由于今年的大闸蟹上市时间要比南方早20天,所以大闸蟹的市场占有量也将非常可观。相关负责人表示,黄河口大闸蟹到中秋期间是自然成熟,所以品质也不会下降。

  在苗种选择上,惠泽农业科技有限公司所选用的苗种规格为80只/斤,蟹苗母本相比去年上浮一个规格,养殖出的大闸蟹也将普遍比去年大一些。在技术方面,惠泽农业科技有限公司壮大技术团队,聘请了3名拥有丰富养殖经验的技术人员,定期召开生产技术培训,随时实地指导养殖工人饲喂、种草、调水等养殖技术,为培育高品质、高规格、高产量的黄河口大闸蟹提供技术支持。据统计,惠泽农业科技有限公司今年投入养殖面积共3850亩,按1500只/亩投放,共投放扣蟹苗7.2万斤,预计亩产量超过200斤。

  垦利区永安镇位于黄河入海口,具有广袤的生态湿地,交通便利,水资源充足。“我们的大闸蟹大多采取稀放、种草、投螺、监管的生态养殖模式,模拟河蟹在自然状态下的生长环境,因为健康,所以畅销。”垦利区永安镇一位负责人表示,永安镇充分发挥当地水资源的优势,建立并发展生态型养殖模式,实现了“资源循环再生、饵料合理利用、水质自我调节、病害生态防治”的良性循环。同时,永安镇加强优质大闸蟹苗种繁育,提高良种覆盖率和产出率。2017年,黄河口大闸蟹生态良种选育基地揭牌仪式在位于永安镇的山东黄河口大闸蟹生态苗种繁育基地举行,这标志着黄河口大闸蟹产业发展进入了新时代。

  永安河蟹产业发展一直重视探索特色养殖模式和走技术创新之路。在新技术的推广应用上,从以放养高密度五期幼蟹的产量效益型模式转变为稀放扣蟹为主的质量效益型模式,在产学研结合上采用“结对”的方式,引导镇域内渔业养殖户与上海海洋大学等大院大所专家结为“对子”,推动全镇黄河口大闸蟹产业实现健康、快速、有序发展。

  目前,全镇已发展黄河口大闸蟹养殖大户150多户,年销售大闸蟹近2000吨。永安镇积极引进惠泽和恒盛两大农业公司,开发建设标准化养殖池塘35个、养殖面积7100亩,预计年产高品质黄河口大闸蟹350吨,实现年产值5000多万元。同时,辐射带动周边养殖户实行标准化养殖,形成黄河口大闸蟹万亩标准化养殖示范区。

  作为黄河三角洲地区特有的名优水产品,黄河口大闸蟹经过多年的发展,已成为我市响当当的城市名片,蝉联“中国十大名蟹”称号,荣获“到山东不可不品尝的100种美食”“到山东最想买的100种特色旅游商品”等称号。

记者 张振

责任编辑:刘楠楠

版权与免责声明

① 凡本网注明“来源:东营日报、黄河口晚刊、东营网”的所有文字、图片和音视频稿件,版权均属东营日报社所有,东营网拥有东营日报社所属《东营日报》、《黄河口晚刊》、《东营网》的电子信息网络发布、出售与转载权利。任何媒体、网站或个人未经本网书面授权不得转载、链接、转贴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发表。已经经本网书面授权的媒体、网站,在下载使用时必须注明“来源:东营网”,违者本网将依法追究责任。

② 本网未注明“来源:东营日报、黄河口晚刊、东营网”的文字、图片和音视频等稿件均为转载稿,本网转载出于传递更多信息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如其他媒体、网站或个人从本网下载使用,必须保留本网注明的“来源”,并自负版权等法律责任。如擅自篡改为“来源:东营网”,本网将依法追究责任。如对稿件内容有疑议,请及时联系我们处理。

③ 如本网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作者及时联系我们处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