让思念发光 帮烈士回家!让我们一起帮这75位烈士寻亲

  大众网·海报新闻济南8月1日讯(记者 王磊) 近日,山东省菏泽市张和庄烈士陵园守墓人张景宪帮无名烈士寻亲的故事,感动了全国网友。为了让更多革命英烈早日“魂归故里”,让亲人们的绵绵思念生发光芒,从今天起,新华社山东分社、山东省委网信办、山东省退役军人事务厅联合发起倡议,相关市县网信部门、退役军人事务部门一起行动,大众网、齐鲁网等山东省内新闻网站、“两微一端”、县级融媒体中心联动,启动“让思念发光 帮烈士回家”大型寻亲活动。

  72年前,为掩护刘邓大军挺进大别山,华野八纵在山东菏泽发动了奔袭战。是役,136名战士牺牲并长眠在菏泽市张和庄。2008年,同样是军人出身的张和庄烈士陵园守陵人张景宪,以“当代愚公”的精神,开始了“帮烈士回家”的漫长征途。他找到烈士所在原部队,竭尽所能,找到了其中94位烈士的名单(其中90位登记了他们入伍时的家庭住址),并开始以寄信的方式帮助烈士寻亲。

  十余年来,张景宪收到的退信已达一千多封,寻亲活动虽有进展,但较为缓慢,至今只找到19位烈士亲属。

  七十多年过去了,祖国山河已无恙。为了让更多革命英烈早日“魂归故里”,让亲人们的绵绵思念生发光芒,在新中国成立70周年、“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开展之际,新华社山东分社、山东省委网信办、山东省退役军人事务厅联合发起倡议,相关市县网信部门、退役军人事务部门一起行动,大众网、齐鲁网等山东省内新闻网站、“两微一端”、县级融媒体中心联动,启动“让思念发光 帮烈士回家”大型寻亲活动。

  本次活动立足山东、辐射全国,对于山东省籍的33位烈士,将采取线上及电话征集线索与线下实地寻访核验的方式帮助烈士寻亲;对于其他省份来源的38位烈士以及4位无具体家庭地址的烈士,将重点采取线上及电话征集线索、必要时辅之以实地寻访核验的方式帮助烈士寻亲。

  今天是八一建军节,让我们动动手指,共同为烈士们转发这条倡议信息。

  多一个转发,多一份力量!

  如果您身边的亲友,有下面这75位烈士家人的相关信息。请及时与我们联系!

  网上线索征集邮箱:wennuan70_2019@163.com

  热线电话:(0531)85193610,15689150703

  (0531)66661234,15063381514

责任编辑:张馨月

版权与免责声明

① 凡本网注明“来源:东营日报、黄河口晚刊、东营网”的所有文字、图片和音视频稿件,版权均属东营日报社所有,东营网拥有东营日报社所属《东营日报》、《黄河口晚刊》、《东营网》的电子信息网络发布、出售与转载权利。任何媒体、网站或个人未经本网书面授权不得转载、链接、转贴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发表。已经经本网书面授权的媒体、网站,在下载使用时必须注明“来源:东营网”,违者本网将依法追究责任。

② 本网未注明“来源:东营日报、黄河口晚刊、东营网”的文字、图片和音视频等稿件均为转载稿,本网转载出于传递更多信息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如其他媒体、网站或个人从本网下载使用,必须保留本网注明的“来源”,并自负版权等法律责任。如擅自篡改为“来源:东营网”,本网将依法追究责任。如对稿件内容有疑议,请及时联系我们处理。

③ 如本网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作者及时联系我们处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