李宽端在全市“担当作为、狠抓落实”大竞赛、大比武暨“七一”表彰奖励大会上的讲话

在全市“担当作为、狠抓落实”大竞赛、大比武暨“七一”表彰奖励大会上的讲话

(2019年6月28日)

李宽端

同志们:

  今天,我们在这里隆重集会,庆祝中国共产党成立98周年,重温党的光辉历程,传承党的优良传统,表彰全市优秀共产党员、优秀党务工作者、先进党组织和各条战线涌现出来的先进集体、先进个人,激励全市上下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以先进为榜样,不忘初心、牢记使命,干事创业、比学赶超,努力在全市“担当作为、狠抓落实”大竞赛、大比武中展现新作为,为推动新时代东营高质量发展作出新贡献。在此,我代表市委、市政府,向全市广大共产党员致以节日问候,向受到表彰奖励的先进集体和个人表示热烈的祝贺!

  同志们,回顾我们党98年的辉煌历程,一代代共产党人不惜流血牺牲、不惧千难万险,书写了革命、建设和改革开放的壮丽篇章。东营是一片流淌着红色血液的热土,无数共产党人胸怀理想、坚定信仰,不懈奋斗、砥砺前行,为党和人民的事业作出了不可磨灭的贡献。近年来特别是去年以来,各级党组织和广大党员干部勇担时代重任,团结带领人民群众开拓进取、真抓实干,推动全市经济社会发展取得了新的成绩,涌现出许多先进典型。今天受到表彰的先进集体和先进个人,就是其中的优秀代表。希望大家珍惜荣誉、戒骄戒躁,在各自岗位上不断创造新业绩、作出新贡献。全市上下要见贤思齐,学习他们践行初心使命、忠诚党的事业的政治品质,学习他们勇于担当作为、争创一流业绩的境界追求,学习他们锐意改革创新、奋力攻坚克难的宝贵精神,学习他们永葆赤子之心、真心服务群众的为民情怀,始终保持只争朝夕、奋发有为的奋斗姿态,以钉钉子精神抓好工作落实,奋力开创新时代东营高质量发展的新局面。下面,我讲三点意见。

  一、凝聚共识、激发干劲,形成推动新时代东营发展的强大合力

  去年以来,市委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视察山东重要讲话、重要指示批示精神,围绕全省“走在前列、全面开创”目标和八大发展战略,科学把握大势,精心谋篇布局,团结带领全市上下心无旁骛谋发展、聚焦聚力抓落实,推动东营事业发展发生了深刻变化。

  一是新时代东营发展的目标定位深入人心,全市上下的思想行动高度统一。市委六届四次全会确立了“打造山东高质量发展的增长极,黄河入海文化旅游目的地,建设富有活力的现代化湿地城市”的目标定位和思路举措。围绕实施“三大战略”、推进“四项重点工作”和“五个三年行动计划”,着力完善规划、制定方案,抓好重点任务落实,拉开了新时代东营发展的新格局。全市上下进一步深化对东营市情的认识,明确发展方向、战略路径和工作重点,转变思想观念、思维理念和工作方式。去年以来的实践证明,这一目标定位和思路举措符合中央精神,符合省委要求,体现了东营的特色和优势,统一了全市党员干部群众的思想和行动,激发了干事创业的热情和干劲,是做好当前和今后一个时期东营工作的总牵引、总抓手,必须坚定不移地推进落实,并在实践中不断丰富完善。

  二是各项重点工作扎实推进,新旧动能转换全面起势。以实施新旧动能转换重大工程为契机,推动发展理念转换、发展方式转换、体制机制转换,加快培育引领支撑高质量发展的新动能。在产业发展上,坚持“工业为主、企业为尊、集群发展”,聚焦“四新四化”方向和构建“5+2+2”产业体系,加大“双招双引”和企业技改力度,实施了对二甲苯、聚碳酸酯、特种陶瓷材料等一批重点项目,着力做大做强石化、橡胶、新材料等特色优势产业,积极培育生物医药、航空航天等未来产业,传统动能加快“老树发新枝”,发展新动能逐步增强。在平台搭建上,突出抓好省级以上开发区、园区改革和创新发展,坚持“港区融合、三位一体”,整合东营港化工产业园、河口化工产业园、利津滨海新区化工产业园,推进基础设施、物流、能源、消防安全应急、产业产品协同“五个一体化”,打造鲁北高端石化产业基地核心区;统筹推进东营经济技术开发区产业布局优化、建设管理水平提升、管理体制机制创新,打造新旧动能转换主战场、“双招双引”主阵地、产城融合示范区。深入实施“旅游富民”三年行动计划,突出抓好黄河口文化旅游目的地核心区建设,深化了人们对发展文化旅游业的共识,正在向培育成全市的富民产业、主导产业方向努力。积极搭建创新创业平台、科技孵化平台、人才引进平台,集聚要素资源能力不断提升。在金融动能转换上,各级各有关部门勇于担当、精准施策,全力化解企业资金债务风险,加大破圈解链力度,统筹解决金融领域问题,推动金融动能转换与新旧动能转换相得益彰。在城市建设上,坚持以规划引领提升城市建设品质,保障城市精明增长,推进重点片区开发和东八路生态环境综合整治等生态工程建设,进一步彰显现代化湿地城市的独特风貌。在区域发展上,积极推进油地校深度融合,全力支持黄三角农高区发展,充分发挥各方优势,共同谋划实施重点项目,各方思想认识高度统一,共建机制更加完善,融合效应不断放大。在制度供给上,深化“一次办好”改革,积极推进“市县同权”“一枚印章管审批”,扎实推进市以下财政管理体制、市和区城市管理体制、“双招双引”体制机制、文化旅游管理体制等重点领域改革创新,着力补齐制度短板,一些多年想办的大事难事正在突破,增强了新旧动能转换的动力和活力。

  三是民生保障力度持续加大,群众生活质量不断提高。牢固树立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思想,认真做好事关群众切身利益的每一项工作。集中力量抓好普惠性、基础性、兜底性民生建设,就业创业服务更加到位,各项社会事业加快发展,社会保障水平进一步提高。加快推进高速铁路、高速公路、东营港等重大交通设施项目建设,着力打造无内涝城市,努力让群众出行更加便捷。启动实施生态环保和“四减四增”三年行动计划,着力解决突出环境问题,促进了环境质量持续改善。深入实施乡村振兴战略,持续推进脱贫攻坚,全力抓好安全生产,扎实开展“扫黑除恶”专项斗争,群众的获得感、幸福感、安全感进一步增强。

  四是干部队伍作风加快转变,干事创业热情更加高涨。广大党员干部人心思上、人心思进、人心思干,境界标准、精神面貌、工作作风都有了新变化、新提升。有的深入研究改进工作的思路举措,有的主动外出招商、洽谈项目,有的积极跑省进京汇报工作争取支持,有的靠在项目现场指挥调度,自我加压的状态出来了,创先争优的劲头上来了。为引进更多的好项目大项目,很多同志不怕丢面子,不怕受委屈,不怕碰钉子,不达目的不罢休。各级各部门积极寻标对标,敢与强的争、敢向高的攀、敢和快的赛,推动我市年度综合考核和多项指标在全省实现了位次前移。坚持让专业的人干专业的事,项目建设、招商引资、城市建设的各项工作都更加注重专业推进、专业把关、专业运作,各级干部的专业思维、专业素养、专业能力有了明显提升。广大企业家主动适应形势变化,积极谋划实施项目、开展合资合作,更加注重技术创新、管理创新,应对困难挑战的能力进一步增强,推动高质量发展的决心和信心更加坚定。各级党组织自觉扛起主体责任,突出抓好干部队伍建设,纵深推进全面从严治党,着力打造政治上的“绿水青山”。注重在项目建设、“双招双引”、维护稳定、服务基层一线培养锻炼、考察识别干部,“实在、实干、实绩”的用人导向更加鲜明。这些都为推动东营事业发展提供了坚强保证。

  二、聚焦重点、强化措施,以“担当作为、狠抓落实”大竞赛、大比武推动东营高质量发展

  当前,东营发展处在转折转型的关键时期,各项任务艰巨繁重,区域竞争态势咄咄逼人。全市上下要按照省委“七赛七比”的要求,扎实开展“担当作为、狠抓落实”大竞赛、大比武,以头拱地、向前冲的精神,推动各项工作向新、向深、向实发展。

  第一,要在项目建设上攻坚突破。坚持发展以项目为导向,以项目论英雄、以项目比作风、以项目赛水平、以项目看干部,努力以项目的高质量保障发展的高质量。要强化论证储备,聚焦新旧动能转换、产业转型升级,坚持“规划先行、政策引导,政府推动、市场主导”,高起点论证储备一批引领性、牵动性、支撑性强的重大项目。各有关部门单位要积极争取项目、上报项目,力争更多项目纳入国家和省里的“盘子”。广大企业要立足自身实际,积极谋划实施强链补链项目、技术改造项目、“四新”经济项目,增强高质量发展的动力和后劲。要强化项目推进,完善“一个项目、一个领导、一套班子、一个专员、一跟到底”的落地推进机制,抓住当前项目建设的黄金期,全力加快项目建设。市级领导同志要主动深入项目一线,项目专班要全程介入、靠前服务,以“一竿子到底”的作风抓推进、抓落地、抓见效。要强化要素保障,建立要素资源跟着项目走的综合保障机制,增强要素持续供给能力。强化“亩均论英雄”的导向,按照“新增指标保重点、一般项目靠挖潜”的原则,把争取来、腾出来、挤出来的土地、能耗、环境容量等指标资源优先保障重点项目。项目好坏“眼见为实”,干部干得怎么样“项目说了算”,要完善项目督导问效机制,通过滚动督查、现场观摩等措施办法,准确了解情况,严格考核奖惩,从物质上、精神上、政治上体现鲜明导向。

  第二,要在“双招双引”上攻坚突破。“双招双引”是推进新旧动能转换的重大举措,是项目的重要来源,是“一把手”工程。要深入实施“双招双引”三年行动计划,聚焦重点产业、重点企业、重点区域,更加精准、更高质量、更有成效地推进招引工作。

  要更高水平搭建招引平台。省级以上开发区、高新区是“双招双引”的主阵地,要扎实推进体制机制创新,全面推行“管委会+公司+基金+专业团队”管理运行模式,着力提高企业化、市场化、专业化运作水平。要按照“产业聚焦、体制灵活、有效管用”的原则,坚持“多方共建、多元投入、混合所有、团队为主”,围绕主导产业搭建“政产学研金服用”创新创业共同体。东营经济技术开发区要重点围绕新材料和航空航天产业,搭建创新中心或孵化器。东营港经济开发区要加快搭建化工安全应急平台、化工中试基地、化工安全技术研究院,支撑推动鲁北高端石化产业基地核心区建设。东营高新区要围绕油地校融合发展搭建对接平台、产业平台、创新平台,抓住油地校合作共建东营科教园区的机遇,打造新的发展优势。黄三角农高区是国家级创新平台,各级各部门要全力予以支持,重点推进中科院黄河三角洲国家现代农业技术创新中心建设,加快发展现代种业、功能农业、智能装备制造、农业高端服务业等产业,努力成为促进农业科技进步和增强自主创新能力的重要载体,成为带动农业经济结构调整和发展方式转变的强大引擎。

  要聚焦聚力产业集群发展。围绕“5+2+2”产业体系,依据全市重点产业发展规划,在充分发挥市内骨干企业主体作用的同时,加大招引力度,促进现有产业做优做强。石化产业,要引导现有企业通过技术改造、合资合作和“人工智能+”深度应用,加快整合重组、转型升级;重点围绕打造乙烯、丙烯、芳烃、碳四等四条产业链开展“双招双引”,有目的地引进上下游配套项目,促进石化产业由传统燃料型向高端化工型转变。橡胶轮胎产业,要加大现有企业整合重组力度,积极引进国内外知名企业实施嫁接改造,集中培育5至6家具有较强影响力的行业龙头企业。新材料产业,要积极开展上下游企业招商,引导石化、有色金属企业延伸产业链条,向化工新材料、高强高导的铜合金材料、高性能金属材料发展。文化旅游产业,要深化与华侨城、中青旅等大企业集团的合作,谋划好近期和远期的重点项目,通过“旅游+文化+体育+研学+农业”等,打响“黄河入海、我们回家”旅游品牌。航空航天产业,要集中抓好空港产业园规划建设,推动商飞集团飞机维护改装、北航飞行校验、空客再交付中心、航空新材料等项目尽快落地,培育形成新的增长点。

  要健全完善招引工作机制。加快组建市招商促进中心、人才服务中心,突出抓好开发区、园区的专业招商队伍、招商公司,构建专业化、市场化的招商网络。建立“招商合伙人”制度,注重用好“基金招商”等模式,大力引进符合我市产业布局、发展方向的优质企业、高端项目。支持现有企业特别是龙头企业“量身定做”招商项目,结合产业链发展需要,加强与国内外大型企业的合作,引入上下游配套企业,充分发挥招商主体作用。要加大技术研发、创意设计、咨询策划、资本运作等高端机构的引进力度,创新机制推动各主体相互赋能,实现资源共享、价值共创,努力打造一流的产业生态和企业生态。

  第三,要在做优做强企业上攻坚突破。各级各部门要拿出与企业家赛跑的精神,为企业提供全方位支持、全生命周期服务,最大限度地激发企业活力、释放发展潜能。要加强政策引导扶持,不折不扣落实好上级政策,及时研究出台配套措施,支持企业提质增效、转型升级。坚持抓大不放小,实施好高成长型中小企业培育计划,推动形成大企业顶天立地、中小企业铺天盖地的生动局面。要着力创优营商环境,深化“放管服”改革,推动“一次办好”改革落地见效,“3545”专项改革走深走实,真正把经济管理权放到离市场最近的地方,把社会管理权放到离群众最近的地方。认真落实政府解决企业难题直通车制度,深入开展“百名局长服务百家企业”“银行行长走进百家企业”等活动,做到在企业需要时无处不在。要加大防范化解企业风险力度,对优质诚信的企业,发挥好银行债权人委员会的协调作用,实行银企互信企业名单制管理,督促银行、企业共同守信践诺、共渡难关。对暂时遇到资金困难的企业,通过引进战略投资、产业基金等方式增加企业流动性,通过应急转贷、引导银行无还本续贷等方式解决企业周转困难,支持帮助企业尽快走上正常经营轨道。要严厉打击恶意逃废金融债务行为,对存在恶意逃废行为的企业,该约谈的约谈,该采取失信惩戒措施的及时采取措施,该司法介入的依法介入,坚决维护社会诚信环境。

  对企业来讲,要坚持聚焦实业、做精主业,着力提高发展质量效益,以“百年心态”做“百年企业”。要心无旁骛攻主业。进一步强化战略引领,突出主业主导地位,推动技术、人才、资本等要素向主业集中。围绕主业发展,以足够的定力和韧劲,强化科技攻关,研发高新产品,培育自主品牌,打造企业自身优势和拳头产品,努力争取市场定价权和话语权,真正实现行业领先。要坚持创新驱动发展。加快推进理念创新、管理创新、科技创新、制度创新和各方面工作创新,主动与强企业、与央企开展合资合作,与高校院所深化产学研结合,在推进技术进步、培育新型业态、创新管理模式上实现更大突破。积极探索设立离岸研发机构,让国际顶尖专家人才在其家门口搞研发,通过灵活有效机制让国际先进技术和人才资源为我所用。要持续提升素质能力。企业发展的快与慢、好与坏,决定因素在企业家、在管理团队。广大企业家要大力弘扬优秀企业家精神,进一步放宽视野、放大格局,树立全球眼光、战略思维,强化市场意识、开放意识,提升专业素养、专业能力,引领带动企业健康发展、做优做精、做大做强。

  第四,要在提升城市品质上攻坚突破。城市是发展的载体和支撑。要高起点规划,借鉴雄安新区的规划理念,加快编制国土空间总体规划,尽快完成金湖银河片区修建性详细规划、高铁片区控制性详细规划和西城更新改造规划。在规划引领下,东城近期重点推进金湖银河片区开发建设,未来适时启动高铁片区开发,形成城市发展的引爆点。西城更新要依据规划,一个片区一个片区地实施,特别注重胜利油田移交社区的改造,促进环境改善、功能完善和品质提升。要高标准建设,按照二线城市的标准推进东城建设和西城改造,严格落实《关于加强规划引领提升城市建设品质的实施意见》,优化城市建筑空间形态,超前预留公共活动空间,严控住宅小区容积率和建筑高度,丰富城市色彩和天际线,用心打造一批精品建筑,充分展现城市风貌。无论老城更新,还是新片区开发,都要坚持产城融合、产住平衡,注重引入高水平开发企业、产业集团,实施高水平策划、高品质开发,建设居住之城、生活之城、工作之城。要充分利用河、海、湖、湿地、城等要素,抓好湿地城市建设方案的实施,把田园生活引入城市,丰富湿地文化内涵,进一步彰显“蓝绿交织、清新明亮,湿地在城中、城在湿地中”的鲜明特色,打造宜业宜居的湿地城市、旅游城市。要高水平管理,深化城市精细化管理十大专项行动,实施好绿化、亮化、美化等工程,持续抓好拆违拆临、环境整治、治理拥堵等工作,深入开展全国文明城市、国家卫生城市创建,打造共建共享的幸福家园。

  第五,要在强基础补短板上攻坚突破。聚焦事关全局的重大问题、制约发展的瓶颈问题、群众反映强烈的突出问题,加大攻坚突破力度,为推动高质量发展提供强力支撑。

  要加快推进重大交通设施建设。加快编制市域综合交通体系规划,按照先急后缓、集中力量办大事的原则,突出抓好京沪高铁二通道天津—东营—潍坊段前期工作,争取明年全线开工建设,积极推动济南—滨州—东营高铁前期工作;年内建成东营港10万吨级航道、疏港铁路和油气、液体化工品管网,加快推进10万吨级深水泊位建设和25万吨级单点系泊工程前期工作;争取济南—高青高速公路年底开工,加快推进东青高速公路改扩建前期工作;优化东营胜利机场航线航班,推进南北中转枢纽机场建设,加快构建互联互通的现代化综合交通体系。

  要深入实施乡村振兴战略。坚持规划引领、有序发展,推动“五个振兴”不断取得新进展新成效,打造各具特色的现代版“富春山居图”。坚持以工业化理念推进农业现代化,以发展工业园区模式建设现代农业园区,拉长我市农业规模优势、品牌优势、特色优势,推动都市农业园、田园综合体和乡村振兴示范片区建设。坚持把产业与生态,与村集体增收、农民增收结合起来,引进培育农业龙头企业,吸引社会资本参与农业产业化和乡村振兴,鼓励农村发展集体资产合作社、土地合作社、剩余劳动力合作社。要坚持新型城镇化和乡村振兴一体推进,扎实开展农村人居环境整治,深入实施县、乡、村及县乡村之间路域环境和村庄环境清洁行动,突出抓好农村改厕、改厨等重点工作,建设生态宜居的美丽乡村。

  要着力夯实基层基础。深入实施“夯实基层基础”三年行动计划,抓好以党支部为核心的基层组织建设,持续开展薄弱村整治,推进城市基层党建系统建设、融合发展。在初步构建起“多网合一、一体运行”网格化社会治理体系的基础上,进一步健全机构平台、提升队伍素质、完善配套机制,全力抓好常态化运行,推动矛盾纠纷就地化解、群众反映的问题快速解决。坚决打赢打好脱贫攻坚战,深化专项扶贫、行业扶贫、社会扶贫“三位一体”大扶贫格局,不断巩固提升脱贫攻坚成果。深化扫黑除恶专项斗争,深挖彻查严惩各类黑恶犯罪,加大涉黑涉恶和“保护伞”查处力度,确保取得更大成效。

  三、解放思想、转变作风,以“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激励广大党员干部干事创业

  当前我市各项工作进入了攻城拔寨、突破见效的关键阶段。要坚持以党的建设为统领,以开展“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为契机,引导全市上下担当作为、狠抓落实,奋力谱写新时代东营高质量发展的新篇章。

  各级党组织要认真履行全面从严治党主体责任。坚持把党的政治建设摆在首位,教育广大党员干部树牢“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坚决做到“两个维护”。扎实开展“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按照“守初心、担使命,找差距、抓落实”的总要求,把学习教育、调查研究、检视问题、整改落实贯穿主题教育全过程,把开展主题教育与开展“担当作为、狠抓落实”大竞赛、大比武结合起来,与开展对标追赶学习结合起来,与做好当前各项工作结合起来,确保达到理论学习有收获、思想政治受洗礼、干事创业敢担当、为民服务解难题、清正廉洁作表率的目标。认真贯彻落实中央八项规定及其实施细则精神,深入推进党风廉政建设和反腐败工作,坚定不移推动全面从严治党向纵深发展。

  各级各部门要对照先进争创一流业绩。进一步解放思想、提升境界,敢想敢干、敢为人先,每项工作都要与最强者比拼,与最快者赛跑。要深入开展对标学习,搞清楚追赶目标好在哪里、向先进学什么、重点在哪些领域追赶,通过整体学习、系统学习、深入学习,推动各项工作不断迈上新水平。要把工作当学问来研究,“只为成功想办法,不为落后找理由”,拿出真本事,推进真项目,取得真成效,以实打实的成绩实现争先进位、跨越赶超。

  党员领导干部要切实发挥领头雁作用。要坚定扛起肩上的责任,以功成不必在我的境界、功成必定有我的担当,扎实做好打基础利长远的工作,把东营的事业一步一步推向前进。要勇于攻坚克难,敢于“摸着石头过河”,努力破解加快发展的疑难杂症,攻克体制机制的顽瘴痼疾。要沉到一线抓落实,带头到矛盾困难多、群众意见大的地方解决问题,带头推进项目建设、“双招双引”等重点工作,敢于挑最重的担子,啃最硬的骨头。要脚踏实地求实效,不搞形式主义,不做表面文章,确保每一项工作都经得起组织检查、群众监督和实践检验,创造“货真价实”的政绩。

  广大共产党员要立足本职争当先锋模范。一名党员就是一面旗帜。要牢记党员身份,认清肩负的责任和使命,始终以党员的标准严格要求自己,把党员的先进性、纯洁性体现到工作、学习、生活的方方面面。要认真践行党的宗旨,始终与群众想在一起、干在一起,不断提高服务群众的能力,扎扎实实为群众办实事、做好事、解难事。要勇做新时代泰山“挑山工”,站位发展大局,立足本职工作,脚踏实地、掷地有声地干在每一天、干好每件事,干出事业发展的新成效。

  同志们,新时代东营发展为干事创业者搭建了施展才能、建功立业的舞台。市委将坚持“实在、实干、实绩”的用人导向,落实“四看一听”选人机制,在大竞赛、大比武的一线培养锻炼、考察识别干部,变“伯乐相马”为“赛场选马”,让能者上、平者让、庸者下。健全正向激励、容错纠错、澄清保护等机制,既严格管理监督干部,又真诚关心爱护干部,真正做到为担当者担当、让实干者实惠。各级要深度挖掘、大力宣传担当作为的先进典型,把实干者的事迹讲出来,让实干者的身份靓起来,将实干的风气树起来,进一步形成担当作为、干事创业的浓厚氛围。

  让我们更加紧密团结在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周围,在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指引下,不忘初心、牢记使命,勇于担当、苦干实干,奋力开创东营各项事业发展的新局面,以优异成绩迎接中华人民共和国成立70周年!

责任编辑:刘洁宁

版权与免责声明

① 凡本网注明“来源:东营日报、黄河口晚刊、东营网”的所有文字、图片和音视频稿件,版权均属东营日报社所有,东营网拥有东营日报社所属《东营日报》、《黄河口晚刊》、《东营网》的电子信息网络发布、出售与转载权利。任何媒体、网站或个人未经本网书面授权不得转载、链接、转贴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发表。已经经本网书面授权的媒体、网站,在下载使用时必须注明“来源:东营网”,违者本网将依法追究责任。

② 本网未注明“来源:东营日报、黄河口晚刊、东营网”的文字、图片和音视频等稿件均为转载稿,本网转载出于传递更多信息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如其他媒体、网站或个人从本网下载使用,必须保留本网注明的“来源”,并自负版权等法律责任。如擅自篡改为“来源:东营网”,本网将依法追究责任。如对稿件内容有疑议,请及时联系我们处理。

③ 如本网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作者及时联系我们处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