颗粒归仓!东营麦收农机作业呈现订单化趋势

  东营网讯 麦浪滚滚,麦穗飘香,又是一年麦收时。日前,记者从市农业农村局获悉,全市159.68万亩小麦已全部收获完毕;夏玉米、水稻播种(插秧)面积分别超过150万亩、40万亩,均已接近尾声;棉花播种面积35.75万亩,比上年略有减少。

  6月10日,东营市暨广饶县三夏农机生产演示会在花官镇举行。数台小麦联合收割机、无人植保机、播种机等数台机械驶向金黄色的麦田,正式拉开了小麦机收会战序幕。大型联合收割机来回穿梭在金黄的麦地里,机器过处留下整齐的麦茬,麦粒随即脱出到一旁跟随的大型运输车上,机声隆隆、满目金黄,处处洋溢着丰收的景象。  

  相关负责人告诉记者:“今年气候适宜,没有大的自然灾害,加上我们采用秸秆粉碎还田、选用优质麦种、确保春灌用水等措施,确保了土地的肥力和小麦的抗病能力,保证了今年小麦品相和收成。”为积极备战“三夏”,全市及时检修、安装、调试作业机具3.4万台(套),培训农机手、修理工6700多人次。“三夏”生产期间,每天上阵机械达2万多台,累计投入联合收割机近万台,成立跨区作业服务站21个。同时,市里成立5个调研工作组分赴各县区生产一线,围绕夏收夏种、秸秆禁烧等工作加强指导,成立农业科技、农业机械、田间技术3支党员志愿服务队开展巡回服务,保障了农业生产顺利进行,农业安全生产形势始终保持良好。  

  据介绍,今年我市“三夏”农业生产特点突出。最明显的是农机作业愈发呈现出订单化趋势,农机合作社已经成为作业主体。据统计,截至目前,全市注册的农机合作社达到219家,承担了全市60%以上的机械化作业任务。另外,农业机械化转型升级步伐进一步加快。农机购置补贴政策得到严格落实,大功率、高性能、智能化、绿色环保机械得到推广应用,夏收夏种紧密压茬进行,时间大大缩短,进一步提高了生产效率。今年,全市小麦机收、玉米机播率均达到100%,小麦、玉米秸秆还田面积以及水稻机械育插秧、机械直播面积均超过80%,田间管理全部实现机械化。  

  今年,我市增强了农机作业信息的管理手段,农业、公安、交通、气象、通讯等部门积极配合、相互协作,加快了农机作业信息的传播,促进了农业机械的科学调度和有序流动,确保了跨区作业绿色通道畅通。  

  在麦收开始的同时,“禁烧令”也宣传得火热。随着近年来宣传力度和查处力度的加强,我市秸秆禁烧已经形成常态机制。各县区乡镇也是各显神通将秸秆“变废为宝”。在利津县盐窝镇,为构建秸秆禁烧常态机制,他们按照“政府引导、政策支持、市场运作、农户参与”的原则,与一家电厂达成秸秆收购协议,用于加工生物煤,每吨秸秆能卖到260元,真正做到了变废为宝。垦利区永安镇下镇村村民吕守坡告诉记者,“通过宣传,我们都认识到了焚烧秸秆的危害。今年我家的秸秆就准备用粉碎机粉碎了,再用旋耕机直接翻耕到地里。也有村民选择联系秸秆收储站,把秸秆用打包机打包成捆运离田间,然后卖给相关企业。”

(记者 张振)

责任编辑:刘洁宁

版权与免责声明

① 凡本网注明“来源:东营日报、黄河口晚刊、东营网”的所有文字、图片和音视频稿件,版权均属东营日报社所有,东营网拥有东营日报社所属《东营日报》、《黄河口晚刊》、《东营网》的电子信息网络发布、出售与转载权利。任何媒体、网站或个人未经本网书面授权不得转载、链接、转贴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发表。已经经本网书面授权的媒体、网站,在下载使用时必须注明“来源:东营网”,违者本网将依法追究责任。

② 本网未注明“来源:东营日报、黄河口晚刊、东营网”的文字、图片和音视频等稿件均为转载稿,本网转载出于传递更多信息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如其他媒体、网站或个人从本网下载使用,必须保留本网注明的“来源”,并自负版权等法律责任。如擅自篡改为“来源:东营网”,本网将依法追究责任。如对稿件内容有疑议,请及时联系我们处理。

③ 如本网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作者及时联系我们处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