发布科技成果47个 达成合作意向27项!我市招才引智又一盛会成功举办

  立夏草木生,相约黄河口。告别春的韵律,步入夏的节奏,东营发展的热情更加炽热!  

  5月6日,第二届黄河三角洲(东营·河口)加快新旧动能转换推进产才融合高层次人才对接会成功举办。中国科学院、北京大学、清华大学等23家高校院所的60余位专家学者,以及市内百余家企业的负责人等参加会议。  

  期间,有关高校院所、专家团队与我市部分企业签订了六项战略合作协议,中国科学院院士作了主旨演讲。还举行了产才融合对接会,设战略性新兴产业、石油化工产业、现代农业产业、生态渔业产业四个专场,企业负责人与专家学者进行了技术交流与对接洽谈。活动共推介发布各类科技成果47个,达成初步合作意向27项。

  第二届黄河三角洲(东营·河口)加快新旧动能转换推进产才融合高层次人才对接会现场。

行业、企业:“取真经”“挖富矿”

  事以才立,业以才兴。此次对接会的举办,又一次为企业搭建了与高端人才沟通的“金桥”。

  在5月6日上午举行的对接会启动仪式现场,座无虚席,气氛热烈。台上,专家全面展示所研究的先进技术。台下,企业负责人凝神倾听,不时提笔速记、报以热烈掌声。

  专家现场解答问题。

  作为专家,他们渴望用知识与智慧为地方发展献计出策。作为企业负责人,他们期盼用科技与技术为企业发展充电充能。在党委、政府的牵线搭桥下,他们坐到了一块、走到了一起,思想碰撞出了火花、情感积淀下了友谊,瞄准发展的共同目标携手前行。

  “河口区海洋渔业资源丰富,为海洋经济特别是海洋渔业经济的发展提供了基础和条件。”“河口区工业基础雄厚,区位优势明显,高端石化产业发展潜力巨大。”……专家学者纷纷看好河口区的发展前景,希望与我市企业深化交流,进一步加强合作。

  参会人员认真记录。

  活动期间,企业家个个满怀期待,听得入神,提问踊跃,都希望能从专家身上“取到真经”、“挖到富矿”。

  专场对接会现场。

  石油化工产业专场对接会现场。

  在战略性新兴产业专场对接会上,山东汇海医药化工有限公司经理赵攀峰听得格外认真。“我们公司主营乙酰乙酸乙酯、AABI等产品,希望与专家合作,对现有产品工艺进行优化,生产更高附加值产品。”赵攀峰说。

  此次对接会期间,山东通和水产有限公司与中国科学院海洋所签约,建设黄河三角洲海岸带生态农牧场。从2013年到现在,该公司通过与高校院所合作,攻克了不少养殖难题,改进了产品品种,已建成省级底播型海洋牧场6.5万亩,实现了良好经济效益。“举例来说,通过与专家合作进行贝类养殖,我们的蛤蜊品质不断提高,由‘按吨卖’变为‘按斤卖’。”该公司总经理许家磊说。

  “我们公司主要从事压力容器制造安装,现在压力容器市场的毛利润有限。只有加快科技创新、推进企业转型,企业才能有长远发展。”山东金开实业集团副总工程师王红星告诉记者,通过参加这次对接会,了解了石化产业的发展方向,为今后技术改造、产品优化提供了指导。

专家、学者:忙“把脉”支妙招

  难题,在集思广益中解决;共识,在热烈讨论中加深。

  “教授您好,我去年种的无花果,现在枝子都长疯了,影响坐果。您看这可咋办?”在现代农业专场对接会会议休息间隙,河口区义和年丰农场经营人杨庆云向专家教授请教起来。

  坐在一旁的鸿斌农场经营人张金美也很着急,她也凑过来说:“教授您好,我也请教个问题,我是做鲜食玉米的,怎么解决鲜食玉米的保鲜问题?”

  “我是研究高粱的,但我一个同事是研究玉米的,我把电话给你,你可以联系他。”说着,这位教授把电话号码留给了张金美,让张金美乐开了花。

  ……

  面对企业负责人提出的一个个问题,专家学者毫无保留、知无不言,给出了一个个精彩的答案,引得现场掌声不断。

  专家现场讲解。

  在活动期间,许多专家学者发布了自己的研究项目,吸引了企业负责人的关注。

  “我们研发的全光温度测量仪,主要用于易燃、易爆环境中的温度和湿度监控,全光学的温度传感头,不包含任何电学信号。”西安工业大学教授蔡长龙发布的科研项目,受到了在场企业家的关注。

  “这款熔化极管道自动焊机采用计算机控制,自动化程度高,可实现输油输气管线的全位置自动焊接,可以替代进口产品,价格是进口产品的五分之一。”中国石油大学材料科学与工程学院教授孙永兴介绍的多款自动化产品,应用市场广阔。

  “我们研究所开展机器人与智能制造技术研究已有10余年的历史。先后研制了码垛搬运机器人、变电站巡检机器人、刹车片冲压上下料机器人等产品,并广泛投入应用。”省科学院自动化研究所专家说道。

  ……

  一个个专业的解答,一次次诚挚的交流,你一言我一语中,专家与企业家分享了成果、沟通了感情,大家聊得火热、谈得尽兴。

党委、政府:搭“金桥”促发展

  “这既是一次沟通交流学术、把脉发展、展望未来的聚会,也是一次科技创新、产学合作、谋求共赢的盛会,必将为河口构建现代产业体系、推进新旧动能转换提供强大的人才支撑和智力保障。”在活动启动仪式上,河口区负责同志满怀真情地说道。

  中国科学院海洋所、河口区政府、山东通和水产有限公司签约。

  每一次答疑解惑,都是那么真诚。每一次沟通交流,都是那么真诚。“刘教授,咱们加个微信吧,我对你研究的项目特别感兴趣!”“崔总,这是我的名片,食用菌产业大有可为,今后多交流。”……在党委、政府的牵线搭桥下,专家与企业家不仅认识了、熟悉了,更找到了共同的话题和目标,为下一步合作打下了良好基础。

  山东省海洋生物研究院、东营市海洋发展和渔业局、河口区政府签约。

  “我们公司年产塑料型材5万吨,希望与专家合作,共同研发门窗耐火性能新功能。”“我们公司主要从事白乳胶、喷胶、SBS万能胶等产品生产,希望引进新技术,研发新领域胶黏剂。”“希望引进芝麻深加工技术,研发芝麻功能性食品。”“我们公司现有工厂化养殖车间5000平方米,希望引进对虾新品种、新技术。”……

  人才兴则企业兴,此次对接会上,企业家都把先进技术摆上重要位置。通过与专家的交流对接,他们纷纷表示不虚此行,将与专家建立长期联系,用好科技创新这把“金钥匙”。

  河口经济开发区管委会、上海尚乎数码科技有限公司签约。

  栽好梧桐树,方能引得凤来栖。去年以来,我市以“双招双引”三年行动计划为统领,以人才政策创新落实为主线,紧紧抓住高层次人才引进和平台载体聚集“两个关键”,注重发挥企业引才主体和各县区、开发区、市直招才引智责任单位 “两个积极性”,激发了人才创新创业创造活力。

  去年,河口区牢牢抓好人才工作,深化人才发展体制机制改革,加强对高层次人才政治引领和政治吸纳,选聘1名科技副区长、10名科技顾问、13名招商大使。强化重点项目人才支撑,以实施新旧动能转换重大工程为引领,积极组织开展大型人才对接活动。加大高层次人才培养力度,全年新增省市级人才13人,高技能人才306人。启动区创业创新领军人才(团队)、青年科技奖等14项人才工程,评选区级重点人才51人……

  一天时间的交流对接,每个参会人员都心潮澎湃、收获良多。真诚握手,走出会场,大家发展的信心更加坚定!

(记者 王俊杰)

责任编辑:武方圆

版权与免责声明

① 凡本网注明“来源:东营日报、黄河口晚刊、东营网”的所有文字、图片和音视频稿件,版权均属东营日报社所有,东营网拥有东营日报社所属《东营日报》、《黄河口晚刊》、《东营网》的电子信息网络发布、出售与转载权利。任何媒体、网站或个人未经本网书面授权不得转载、链接、转贴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发表。已经经本网书面授权的媒体、网站,在下载使用时必须注明“来源:东营网”,违者本网将依法追究责任。

② 本网未注明“来源:东营日报、黄河口晚刊、东营网”的文字、图片和音视频等稿件均为转载稿,本网转载出于传递更多信息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如其他媒体、网站或个人从本网下载使用,必须保留本网注明的“来源”,并自负版权等法律责任。如擅自篡改为“来源:东营网”,本网将依法追究责任。如对稿件内容有疑议,请及时联系我们处理。

③ 如本网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作者及时联系我们处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