美国“退约”一周年 伊朗或以“解禁”回敬

伊朗媒体6日“预告”,总统哈桑·鲁哈尼准备8日宣布重新启动一部分受伊朗核问题全面协议禁止的核项目,以回应美国退出这一多边协议一周年。

伊朗政府发言人同一天指认美国在海湾部署航空母舰打击群“只为炫耀”武力。

【部分“解禁”】

伊朗官方媒体伊斯兰共和国广播局援引消息人士的话报道,鲁哈尼定于8日宣布伊朗将不再履行伊核协议中一些“次要和通用”条款,但不会完全退出协议。

伊朗2015年7月与美国等六国就化解伊朗核项目争议达成全面协议,承诺限制核项目,换取国际社会解除制裁。伊朗政府下设一个委员会,监督协议执行。那名消息人士熟悉这一委员会的运行。

这名消息人士说:“为应对美国退出伊核协议以及欧洲国家没有履行承诺,伊朗将作出回应,重启一部分受伊核协议框架禁止的核活动。”

半官方的伊朗学生通讯社播发类似报道,说为应对美国退出伊核协议,伊朗定于8日宣布“对等举措”。一些欧洲联盟成员国领导人已经由非官方渠道得知这一决定。

美国去年5月8日宣布退出伊核协议并恢复对伊朗制裁,一年间在经济、政治、外交领域封锁伊朗。最近一个月,美国相继宣布把伊朗伊斯兰革命卫队列为“恐怖组织”,决定取消8个伊朗原油进口方的制裁豁免,宣布不再续期针对伊朗核设施的部分制裁豁免。

【批评“黩武”】

伊朗政府一名发言人6日说,美国向中东海域派出航母打击群的做法“业余”,美国总统国家安全事务助理约翰·博尔顿“只想炫耀武力”。

伊朗伊斯兰共和国通讯社报道,这名发言人警告,美军“肯定没有兴趣领教伊朗武装部队的实力”。

博尔顿5日说,美国正向中东海域部署“亚伯拉罕·林肯”号航母打击群和一支轰炸机特遣队,以回应伊朗近期对美国发出“令人担忧”的“暗示和警告”。

美国代理国防部长帕特里克·沙纳汉6日在社交媒体“推特”写道,美军最新部署是因为“令人担忧”的迹象显示,美军在中东地区的部队可能遭到袭击。

沙纳汉和博尔顿没有具体说明美军受到何种威胁。三名不愿公开姓名的美国政府官员告诉路透社记者,在伊拉克和叙利亚的美军部队可能面临来自伊朗的袭击。其中一名官员说,情报“足够具体”,甚至指明袭击地点和时间范围。

只是,路透社记者质疑这类情报的搜集手段以及它们是否有别于伊朗军事活动对这一地区构成的“常见威胁”。

美国智库战略与国际问题研究中心副主任乔恩·奥尔特曼告诉美联社记者,不应该让伊朗人牵动美方神经和军事部署。“大家可以与伊朗方面严肃沟通,而不是调动这么多兵力。调兵费用高昂并且影响其他地方的军事部署。”(杜鹃)(新华社专特稿)

责任编辑:武方圆

版权与免责声明

① 凡本网注明“来源:东营日报、黄河口晚刊、东营网”的所有文字、图片和音视频稿件,版权均属东营日报社所有,东营网拥有东营日报社所属《东营日报》、《黄河口晚刊》、《东营网》的电子信息网络发布、出售与转载权利。任何媒体、网站或个人未经本网书面授权不得转载、链接、转贴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发表。已经经本网书面授权的媒体、网站,在下载使用时必须注明“来源:东营网”,违者本网将依法追究责任。

② 本网未注明“来源:东营日报、黄河口晚刊、东营网”的文字、图片和音视频等稿件均为转载稿,本网转载出于传递更多信息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如其他媒体、网站或个人从本网下载使用,必须保留本网注明的“来源”,并自负版权等法律责任。如擅自篡改为“来源:东营网”,本网将依法追究责任。如对稿件内容有疑议,请及时联系我们处理。

③ 如本网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作者及时联系我们处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