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聚焦精准扶贫】明集乡王王庄村:昔日贫困村 今朝换新颜

  走进利津县明集乡王王庄村,一座崭新的二层办公楼矗立在村文化大院广场上,如同一道耀眼夺目的风景线,在蓝天白云的映射下显得格外耀眼。“这是我们村新建的文化广场,总占地面积700多平方米,广场内设有两层文化办公场所,是集文化办公、体育、娱乐休闲为一体的村级休闲娱乐文化广场。现在已经全部完工啦,等设施健全了,村民就能共同享受文化、娱乐设施成果啦!”王王庄村党支部书记王春高兴地介绍道。

  回望过去,王王庄村还是一个典型的贫困、落后的村庄,村容村貌、交通条件、农业水利设施都处在下游水平,村民大都靠种植为生,收入极不稳定,年村集体收入不足3万元。王王庄村的蜕变开始于2014年。四年来在驻村工作组的帮扶下,王王庄村按照深入农业供给侧改革和美丽乡村建设的要求,确立了改善基础设施、调整产业结构和倡树文明新风的发展思路,2016年王王庄村实现脱贫摘帽,贫困户全部脱贫。

  喊破嗓子不如甩开膀子,驻村第一书记及工作队以自己的实际行动,俯身躬行,带头实干,为全体党员干部做了良好的榜样,为推进明集乡脱贫攻坚、建设美丽乡村建设添砖加瓦。今年初开始,东营市技师学院驻利津县明集乡王王庄村帮扶工作组为丰富村子群众文化体育生活,专门打造了文化宣传长廊,弘扬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构建和谐农村生活环境。并积极争取农村文化广场建设项目,多渠道争取资金支持,促成王王庄村文化广场工程建设项目落地生根。“现在村里终于有了宽敞的文化大院、文化广场,群众闲暇时光有了好去处,大爷可以下下棋,大娘跳起了广场舞。”王王庄村村民王俊贤高兴地说。

  每到金秋时节,新一届大学生即将跨入校门之际,市技师学院帮扶工作组都会到王王庄村开展“助力帮扶村大学新生”活动,传达学院党委对帮扶村大学生的祝贺和关怀,为村子考入大学的学生发放助学金,鼓励学生要爱家庭、爱家乡、努力学习、勇攀高峰、学成报效祖国和亲人。学子们也表示一定不辜负亲人和社会人士的嘱托,立大志争上游、为家乡争光、为父老争光、为祖国贡献。

  离开文化大院,沿着村内纵横交织的水泥路,路过一片清澈的小水塘,一片片蓝色的光伏发电面板映入眼帘。“这就是本村2016年百企帮百村55KW分布式光伏发电项目,项目收益每年可达近3-5万元,村集体收益日益增多,日子也越来越好。”王王庄村党支部书记王春介绍说,“除了光伏发电项目,自2015年起上级扶贫部门还拨付了扶贫资金,用于村集体开展扶贫项目,现村集体每年可获得4.8万元收益,收益资金用于村内贫困人口和大病户的救助,保障老百姓吃、穿、住不发愁,教育、医疗有保障,改善贫困群众生活水平,老百姓很知足。”(记者 李长莲)

责任编辑:周明明

版权与免责声明

① 凡本网注明“来源:东营日报、黄河口晚刊、东营网”的所有文字、图片和音视频稿件,版权均属东营日报社所有,东营网拥有东营日报社所属《东营日报》、《黄河口晚刊》、《东营网》的电子信息网络发布、出售与转载权利。任何媒体、网站或个人未经本网书面授权不得转载、链接、转贴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发表。已经经本网书面授权的媒体、网站,在下载使用时必须注明“来源:东营网”,违者本网将依法追究责任。

② 本网未注明“来源:东营日报、黄河口晚刊、东营网”的文字、图片和音视频等稿件均为转载稿,本网转载出于传递更多信息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如其他媒体、网站或个人从本网下载使用,必须保留本网注明的“来源”,并自负版权等法律责任。如擅自篡改为“来源:东营网”,本网将依法追究责任。如对稿件内容有疑议,请及时联系我们处理。

③ 如本网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作者及时联系我们处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