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聚焦精准扶贫】牛庄镇:明确目标压实责任 稳步推进脱贫攻坚

  乡镇是脱贫攻坚的具体实施阵地和落实主体。自脱贫攻坚以来,东营区牛庄镇围绕脱贫目标明确责任,强化措施,精准发力,全力推进贫困人口脱贫。

  明确目标,压实责任,筑牢脱贫攻坚组织堡垒。依托牛庄镇扶贫开发领导小组,牛庄镇相继建立了扶贫工作调度制度、扶贫资金公开制度、扶贫成果通报制度及扶贫工作调度通报和督查制度等多种制度,从制度层面规范管理。牛庄镇实现了对扶贫工作周调度、月通报、季检查、半年考核,始终做到掐着时间抓脱贫。同时,进一步强化跟踪督查、随机抽查、定点检查,对完不成扶贫任务的,严格问责追责。

  严格程序,强化措施,夯实脱贫攻坚基础。按照“组织培训、农户申请、入户调查、民主评议、公示公告、建档立卡”工作步骤,牛庄镇扎实做好各项基础性工作。在贫困人口精准识别方面,按照“镇不漏村、村不漏户、户不漏人”的要求,通过农户自评、群众互评、代表测评、村级核评、镇级审评的“五评”程序摸清贫困底数。同时,相继制定出台了《牛庄镇贫困户信息采集工作流程》《牛庄镇贫困户脱贫工作流程》《牛庄镇贫困户清退工作流程》等,对家庭有车、城中有房、儿女有正式工作的情况严格甄别,对低保户、五保户、军转、烈属、残疾人补贴、农业补贴、老年人补助等固定性收入进行全面落实,对农户农作物耕种的成本、收入数据进行详细核对,精准建档立卡。按照分类施策的原则,对贫困村,因地制宜,认真分析地域和资源优势,找准增收突破口。对贫困户,实行“一户一策一干部”的帮扶方式,明确帮扶措施、帮扶项目、帮扶责任人和脱贫时限,确保完成脱贫任务。

  统筹推进,精准发力,形成脱贫攻坚强大合力。脱贫攻坚涉及面广,既要用好政策,又要聚合力攻坚。牛庄镇委、镇政府坚持齐抓共管,注重政府主导与社会参与并存,在全镇形成了扶贫向善、济困光荣的工作氛围。为进一步巩固脱贫成效,牛庄镇在全镇推行网格化实名制管理,将全镇42个行政村划分为15个网格,党员干部与贫困户建立了帮扶对子,实现了所有贫困村、贫困户帮扶结对“全覆盖”。同时,以龙头企业为引领,搭建村企扶贫平台,实现协调发展。通过镇政府牵线,蓝海集团和金丰农场两个龙头企业分别与牛庄镇2个省定贫困村邵桥村、西小武村签订了合作协议。西小武、邵桥两村分别投资14.7万元入股蓝海生态农业公司,通过引进荷兰技术智能棚水肥一体化种植项目,在保证保底收益的基础上,促进贫困人口增收。此外,积极引导村企之间进行土地流转,增加农民增收渠道。

  产业为基,强化保障,全面提升脱贫质量。扶贫工作开展以来,针对贫困户普遍缺资金、缺技术、没能力承担风险等现状,牛庄镇坚持“零风险、零成本、零距离,市场化、规范化、精准化”的工作原则,把精准扶贫工作的着力点放在产业这个“根”上,深入挖掘优势资源,扶持发展一批贫困人口参与度高的特色产业。牛庄镇先后实施了镇级光伏电站,邵桥、西小武、魏家、陈桥、坡楼蓝海入股项目,金丰农场入股项目,魏家经济林、邵桥渔人工坊、西小武藕池开发等10个产业扶贫项目,为贫困村摘帽、贫困户退出奠定了坚实基础。在保障方面,牛庄镇将农村留守儿童和无劳动力的老人纳入救助重点,将无力脱贫的贫困户按程序纳入低保、五保范围,确保政策兜底、精准到户。并积极调动社会力量助力脱贫攻坚,先后开展了“代理妈妈”“精准扶贫、巾帼先行”“春风医疗送温暖”等扶贫志愿者活动。通过众筹模式,在陈庄社区成立了全省第一家青少年活动中心,在东庞社区建立了全区第一家精准扶贫关照中心,用政策做好脱贫兜底保障工作。 

(记者 李长莲)

责任编辑:周明明

版权与免责声明

① 凡本网注明“来源:东营日报、黄河口晚刊、东营网”的所有文字、图片和音视频稿件,版权均属东营日报社所有,东营网拥有东营日报社所属《东营日报》、《黄河口晚刊》、《东营网》的电子信息网络发布、出售与转载权利。任何媒体、网站或个人未经本网书面授权不得转载、链接、转贴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发表。已经经本网书面授权的媒体、网站,在下载使用时必须注明“来源:东营网”,违者本网将依法追究责任。

② 本网未注明“来源:东营日报、黄河口晚刊、东营网”的文字、图片和音视频等稿件均为转载稿,本网转载出于传递更多信息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如其他媒体、网站或个人从本网下载使用,必须保留本网注明的“来源”,并自负版权等法律责任。如擅自篡改为“来源:东营网”,本网将依法追究责任。如对稿件内容有疑议,请及时联系我们处理。

③ 如本网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作者及时联系我们处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