马拉松赛燃爆东营!三万余名运动员谱写黄河口运动最强音

  4月20日上午7:30,中国万达·2019黄河口(东营)国际马拉松赛在新世纪广场鸣枪开赛。来自68个国家的35676名不同肤色、不同年龄的跑者用激情和汗水丈量这片共和国最年轻的土地,完成一场最美的征程。

  这是国际马拉松赛在东营的“第12次奔跑”。一场赛事,改变一座城市,连续12年举办,国际马拉松赛已经成为群众积极参与、展示东营形象、传递国际友谊的靓丽名片。

  “最平坦的马拉松赛道”

  选手不断创造新的赛会纪录

  2小时9分23秒!在比赛终点的人们翘首以盼,终于等到了冠军的到来。肯尼亚选手菲利克斯·基穆塔伊第一个冲过终点线,获得全程马拉松男子组冠军,并创造新的赛会纪录。

  采访中记者得知,这个32岁的选手是第一次来东营参加比赛,也是他目前最好的成绩。“东营的赛道非常平坦,东营也非常美丽。”

  2小时22分41秒,埃塞俄比亚选手艾菲拉·贝尔哈撞线,获得全程马拉松女子组冠军,同样创下新的赛会纪录。

  海拔3.0米到3.5米,且起伏平缓,优势地形让东营的马拉松赛道成为“最平坦的马拉松赛道”,加上道路开阔,比赛当天气候宜人,为参赛选手创造新纪录提供了得天独厚的条件。

  全程马拉松女子组中国第一名何引丽在2小时32分50秒时到达终点。“这次来定的目标是跑到2小时35分以内,目标达成了,对自己的成绩非常满意。主要是赛道宽阔平坦,再加上今天天气非常好,没有影响发挥。”

  城市面貌日新月异,马拉松赛道也更彰显出东营年轻城市的魅力。近年来,围绕马拉松办赛需要,东营一直坚持绿色、生态理念,一方面加快交通基础设施建设,另一方面实施城市形象提升工程,优化办赛环境,建设马拉松景观大道,推进城市湿地、公园、马拉松雕塑等建设,为选手提供最佳的跑步环境。

  倾力呵护

  为你留下一座城市的温度

  一场完美的赛事,离不开贴心周到的服务。赛事组委会分别在赛事起终点布局、赛道保障和赛后服务以及赛事配套活动方面做了周全的安排。

  “我和我的祖国,一刻也不能分割,无论我走到哪里,都留下一首赞歌……”7:00左右,熟悉的旋律流出,3万余名参赛者与现场观众共同合唱起《我和我的祖国》这首脍炙人口的爱国歌曲。“喜迎祖国七十周年华诞,万人唱响美丽中国”,这是为庆祝新中国成立七十周年,提升“黄河入海,我们回家”城市品牌美誉度,进一步扩大“国际湿地城市”影响力,我市组织策划的新的配套活动。

  不仅如此,在赛事筹备过程中,组委会严格按照国际田联“金标赛事”标准和中国马拉松“金牌赛事”标准组织办赛。对运动员检录、赛事起跑发令仪式、赛事成绩计时流程等进行了优化、细化,制定了应急保障预案。为提升赛事服务水平,提高运动员参赛和东营市民观赛体验,组委会优化起点运动员检录区布局,采取在赛道一侧进行分区检录的方式。同时,优化新世纪广场、赛事起终点布局,设计制作了功能区布局图、集结区布局图、观赛路线图、安全疏散通道等标志体系。

  除此之外,今年更突出赛道保障和赛后服务,在全程赛道、半程赛道增设7处食品补给站,饮用水供应量达到人均15瓶,“天使跑团”专业急救跑者增加到60名,加大赛前防护、赛后按摩和冰水泡脚等专业服务。

  全程马拉松男子组中国第一名是来自浙江宁波的李子成,他说这是他第三次来东营,和其他城市的马拉松相比,东营在各方面都很规范。“东营是黄河入海的城市,每次来东营都非常亲切,就像回家一样,以后还会继续来东营奔跑。”

  全城奔跑

  给东营人带来新的体育梦想

  一场赛事激活一座城。一年一度的黄河口(东营)国际马拉松赛成了东营市民的节日,一个国际盛会也给东营人带来新的体育梦想。

  随着发令枪响,奔腾的人流中,有国际田联注册的金标运动员,有来自全国各地的跑步爱好者。他们中,有白发苍苍的老者,身着校服的小学生;有祖孙四代同参与的小团队,有异彩纷呈的大方队……他们有的是来创造更好的成绩,但更多的人是以全民健身的方式参与到这场健身的洪流当中。

  十二年来,我市以马拉松为载体助推发展,坚持绿色、生态理念,完善基础设施,提升城市形象,推动“体育+”融合发展,为参赛选手提供便捷高效的服务,促进了城市生态文明建设,彰显了东营国际湿地城市的独特魅力。马拉松已成为东营城市建设和经济社会发展强有力的“助推器”。

  十二年来,我市以马拉松为引擎辐射带动,推动了全民健身事业快速发展。市委、市政府多次将全民健身设施建设列入民生实事,新建、改建了一大批运动场地、健身路径等体育设施,城市体育功能得到完善。通过各类体育社会组织广泛开展全民健身活动,形成了以马拉松为引擎、以公共体育设施建设为重点、以全民健身活动为引领、以体育社会组织为保障的全民健身工作新格局。

  从人人动起来,到城市动起来,当健身的种子撒入全民的沃土,收获的自然是满满的精气神。东营马拉松,跑出了这个城市的美丽、健康、浪漫、活力……东营也将继续奔跑,向着“黄河入海城市、湿地城市、旅游城市、开放城市”的新时代城市出发!

(记者 李怀苹 见习记者 魏安栋)

责任编辑:周明明

版权与免责声明

① 凡本网注明“来源:东营日报、黄河口晚刊、东营网”的所有文字、图片和音视频稿件,版权均属东营日报社所有,东营网拥有东营日报社所属《东营日报》、《黄河口晚刊》、《东营网》的电子信息网络发布、出售与转载权利。任何媒体、网站或个人未经本网书面授权不得转载、链接、转贴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发表。已经经本网书面授权的媒体、网站,在下载使用时必须注明“来源:东营网”,违者本网将依法追究责任。

② 本网未注明“来源:东营日报、黄河口晚刊、东营网”的文字、图片和音视频等稿件均为转载稿,本网转载出于传递更多信息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如其他媒体、网站或个人从本网下载使用,必须保留本网注明的“来源”,并自负版权等法律责任。如擅自篡改为“来源:东营网”,本网将依法追究责任。如对稿件内容有疑议,请及时联系我们处理。

③ 如本网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作者及时联系我们处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