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美丽乡村建设】东营区移风易俗树新风 尚俭戒奢倡文明

  “现在的生活是先辈们用自己宝贵的生命换来的,我们要加倍感恩先辈,珍惜现在,珍惜美好生活,向革命烈士致敬!您们的精神永垂不朽!”4月1日晚,牛庄镇中心小学四年级三班张文杰在东营文明网“缅怀革命先烈 争做新时代好少年”主题活动中留言寄语,寄托哀思。为继承和发扬革命先辈优良传统,引导未成年人缅怀先烈、不忘初心,东营区开展了诵读清明诗词、诵读红色经典等一系列活动,以经典诵读、绿色缅怀等方式,引导未成年人在传承红色基因的同时,弘扬移风易俗新风尚。

  东营区着力提升农村社会文明程度和群众文明素质,深入推进移风易俗,引导广大群众养成勤俭节约、文明高尚的生活方式。“婚事新办、丧事简办、厚养薄葬、破除迷信”在东营区渐成风尚。

  深化新时代文明实践“新农村新生活”培训。东营区将移风易俗列入农村书记培训、新时代文明实践培训的重点内容,根据群众培训需求不断创新培训模式,倡导科学文明健康的生活方式。以美丽庭院创建为载体,广泛开展“传家训立家规扬家风”活动,征集评选、宣传推广一批优秀家风家训家规,庭院醒目位置悬挂张贴。以善行义举四德榜为平台,村村覆盖、人人上榜展示,典型人物加入“梦想”宣讲团巡回宣讲,身边人讲身边事,可信可学。“开展勤俭节约、移风易俗活动以来,村里发生了很大的变化。村民之间互相帮助、文明向上的氛围浓了;简朴节约的风气渐浓……”提到如今的喜人变化,牛庄镇王庄村村支书王爱华很是感慨。

  公示栏上“晒流程”。东营区各村居都设立了移风易俗重大事务公示栏,每起婚丧事务结束后三天内,红白理事会负责将办理的情况进行公示,内容主要包括事主姓名、办理流程、宴席规模档次及花费情况等。通过对村庄移风易俗事项进行公示,促进村村建立完善红白理事会,推动移风易俗制度化、常态化,切实提高农村群众对移风易俗工作的满意度。同时,村里建起婚丧服务场所,并鼓励党员带头落实移风易俗规定,潜移默化下,村里形成了良好的节俭风气。目前,东营区221个村居都成立了红白理事会,制定了各村居的红白事改革办法,村里婚丧嫁娶统一标准,摒弃了攀比之风。

  典型带动“传新风”。东营区开展创建文明家庭、寻找“最美家庭”等活动,把移风易俗要求融入家庭文明建设之中,培育孝悌和睦家风,传承优良家训,弘扬体现传统美德、符合生活实际的新时代家规。在东营区,每名党员都是宣传移风易俗的志愿者,他们与所在党支部签订移风易俗承诺书,并在具体行动中起到了模范、表率作用。开展“移风易俗赶大集”志愿服务活动,并与传统节日民俗活动结合起来,遏制节日铺张浪费、大操大办、大吃大喝等不良现象。以移风易俗为主题,组织拍摄一批微电影、微纪录片,创作编排一批群众喜闻乐见的文艺节目,融入送电影下乡、送文化下乡之中,在潜移默化中增强群众移风易俗的意识。

  (黄颖 张起燕)

责任编辑:刘楠楠

版权与免责声明

① 凡本网注明“来源:东营日报、黄河口晚刊、东营网”的所有文字、图片和音视频稿件,版权均属东营日报社所有,东营网拥有东营日报社所属《东营日报》、《黄河口晚刊》、《东营网》的电子信息网络发布、出售与转载权利。任何媒体、网站或个人未经本网书面授权不得转载、链接、转贴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发表。已经经本网书面授权的媒体、网站,在下载使用时必须注明“来源:东营网”,违者本网将依法追究责任。

② 本网未注明“来源:东营日报、黄河口晚刊、东营网”的文字、图片和音视频等稿件均为转载稿,本网转载出于传递更多信息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如其他媒体、网站或个人从本网下载使用,必须保留本网注明的“来源”,并自负版权等法律责任。如擅自篡改为“来源:东营网”,本网将依法追究责任。如对稿件内容有疑议,请及时联系我们处理。

③ 如本网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作者及时联系我们处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