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美丽乡村建设】凤凰城街道吹响新时代文明实践号角

  近日,笔者走进凤凰城街道颐德花园活动室,热闹非凡,凤仪社区的“心润颐德”志愿服务队正在给辖区60岁以上的老人免费理发,缝补衣物。“被列为利津县新时代文明实践中心建设试点社区以来,我们凤凰城街道发展壮大志愿服务队伍,并将每月15号定为爱心活动日,使志愿服务常态化。积极整合现有资源与阵地,开展了‘凤仪好人评选’‘欢度重阳节’等文明实践活动,打通文明传习的最后一公里。”凤仪社区党支部书记王军告诉记者。

  凤仪社区的新时代文明实践仅是凤凰城街道新时代文明实践的一个缩影。凤凰城街道在新时代文明实践中心建设试点以来,以志愿者为主体力量,以文明实践站为阵地,在讲、评、帮、乐、庆上破题目、拉菜单,满足群众需求,让党的理论成果在农村开花结果,让新时代文明实践浸润利津大地。

  文明实践志愿先行。爱心是志愿者最朴素的情怀,奉献是志愿者最美的形象。凤凰城街道先后成立4支志愿服务队伍,组织机关干部、文明志愿者采取上门拜访、心理疏导、公益帮扶、结对关爱等方式,对困难群众、孤寡老人、留守儿童等弱势群体,开展就业援助、特困救助、求学资助,培育邻里互助、守望相助、患难相恤的社会风尚。

  凤凰城志愿服务队连续4年,在凤仪社区、东魏村开设暑假课堂,为孩子们提供课业辅导、特色课堂,帮助辖区居民解决孩子暑假无人看护、无人辅导的问题,受益儿童达到200余人。

  文明实践小讲堂,讲出乡村发展真名堂。凤凰城街道聘请道德模范、人才专家、优秀志愿者成立宣讲团,依托红色讲堂、惠民讲堂、法德讲堂、科普讲堂、道德讲堂五个讲堂,每月一课,开展面向广大群众的理论宣讲、主题教育、科技科普培训等新时代文明实践活动。用通俗易懂、灵活多样的形式把党和国家的精神、政策宣传到村,把好的养殖、种植经验传授给农户,让老百姓在家门口及时了解党的理论政策,学习先进的农业生产技术。

  文明实践大舞台,舞出百姓新风采。凤凰城街道依托新时代文明实践中心阵地,结合重点节日节点,紧贴群众需求,精心组织策划群众喜闻乐见的文艺汇演,用文艺汇演的方式唱出激情、舞出干劲。扎实开展“百团千场乐万家”“广场舞大赛”“迎新春联欢会”等活动,让基层文艺爱好者自编、自导、自唱、自演的精彩节目得到展示。同时,在凤仪社区、胥家、东潘等村设立健身活动室、书画室和舞蹈排练室,为爱好文娱的居民提供场所,不定期聘请人才专家现场指导文艺爱好者,增强文艺活动的趣味性和参与感。

  (于向阳 李娜)

责任编辑:刘楠楠

版权与免责声明

① 凡本网注明“来源:东营日报、黄河口晚刊、东营网”的所有文字、图片和音视频稿件,版权均属东营日报社所有,东营网拥有东营日报社所属《东营日报》、《黄河口晚刊》、《东营网》的电子信息网络发布、出售与转载权利。任何媒体、网站或个人未经本网书面授权不得转载、链接、转贴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发表。已经经本网书面授权的媒体、网站,在下载使用时必须注明“来源:东营网”,违者本网将依法追究责任。

② 本网未注明“来源:东营日报、黄河口晚刊、东营网”的文字、图片和音视频等稿件均为转载稿,本网转载出于传递更多信息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如其他媒体、网站或个人从本网下载使用,必须保留本网注明的“来源”,并自负版权等法律责任。如擅自篡改为“来源:东营网”,本网将依法追究责任。如对稿件内容有疑议,请及时联系我们处理。

③ 如本网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作者及时联系我们处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