用文字传承责任让文字融入生活!听她们的文学梦

  她们都是文学爱好者,怀揣着同一个梦想,在各自的“阵地”上辛勤耕耘;她们又是无数文学爱好者的缩影,在文学的高山上,不停地攀登、流浪、翱翔,寻找生命的光。本期文化专栏,记者采访了两位风格迥异的文学爱好者,听她们娓娓道来各自的文学梦。

《东营微文化》源于我的文学梦

  郝立霞,70后,东营人,热爱文学。在《山东工人报》《职工天地》《解放军健康》《中华日报》《西贡解放日报》《东营日报》等纸媒纸刊发文数十篇。山东省散文学会会员,东营市作家协会副秘书长,东营市网络创作委员会副主任,微信公众号《东营微文化》主编。

  自媒体时代,网络平台的门槛是低的,但是平台的建设难度是高的。而郝立霞和她的《东营微文化》却像万花丛中的那一株株仙人掌,凭借顽强的生命慢慢长成了一道别致的风景。

  “《东营微文化》源于我的文学梦、杂志梦,起初的定位就是草根文学爱好者作品展示平台。”郝立霞告诉记者,上学的时候,有同学的作品见报,她非常羡慕,自己也开始动笔写,但只投过校报,匿名发表,同学们并不知道作者是谁。毕业后走上社会,二十多年来为了生存,摸爬滚打,几番挣扎,最终没被“淹死”。温饱问题解决后,她的杂志梦又慢慢在心里滋生,郝立霞无意了解到了微信公众号,重启了她的杂志梦。2016年5月底,她注册《东营微文化》,邀请大姐郝立新,表弟陈小东,同学康玉花,朋友刘增彬这四位喜欢写作的一起来凑热闹,他们是《东营微文化》的“元老”。当时这样的平台极少,大家都感觉新鲜好玩,于是她们就开心地“玩”起来。

  《东营微文化》是一步一个脚印地走过来的,郝立霞身边的几位朋友,和上百人、过千人的写作团队见证了《东营微文化》的发展和壮大。“最初刊发的文章,虽然都是真情流露,但是实在不能称其为作品,就是想到哪儿写到哪儿,可就是这些真实的经历和感悟,打动了很多人,吸引了很多人。慢慢地,投稿的朋友多起来,精品也多起来……”郝立霞告诉记者,《东营微文化》写的是生活,是经历,是担当。它的那份真实,是不可抗拒的魅力,从而形成了它独有的芬芳,感染了很多人,感动了很多人。

  随着粉丝越来越多,郝立霞开始注重文章的内容和版面的设计,由起初的复制好就发,变为注重修改错别字和病句。有朋友说,《东营微文化》“成就”了很多人,修出了很多“作者”,她觉得虽然言过其实,但是《东营微文化》的确让很多人拿起了笔,在写作方面得到了进步,记录了生活,收获了朋友和快乐。到目前为止,《东营微文化》共发起有奖征文四次,每次都非常成功,最让郝立霞欣慰的莫过于因此结识了很多有才华的朋友,比如因“微童年”征文而来的肖胜林老师,因“微青春”征文而来的娟娟,他们是郝立霞最大的收获,也成了她最有力的支持者和付出者。

  文字的力量是无形的。大到文化强国,小到地方文化建设,《东营微文化》或许起不了多少作用,但是《东营微文化》丰富了很多人的精神生活,让很多搁浅的笔重新拾了起来,让更多的笔下功夫日渐精进,这对《东营微文化》来说,无疑已经算是一种成功了。

  文字的力量又是伟大的。《东营微文化》让很多人更自信,灵魂更安宁,生活更愉悦,为人更宽容热情,工作更认真积极……它能带来一系列的良性循环,能为社会和谐添砖加瓦……

  郝立霞说,写好自己的故事,写好身边人的故事,写好家乡的故事,用文字传承使命和责任,让文字融入生活精彩生活,这就是《东营微文化》的魅力和动力。

因为喜欢,所以坚持

  笔名:木轻烟,漠情,80后,东营人,腾讯签约作者,网络作家,影视团队编剧,锦瑟文学网站创始人。写作12年,资深写手。《穿越古代嫁给僵尸》七年蝉联腾讯灵异收藏排行榜第一名。

  曾经任职:文学网站主编、商务经理、影视公司版权总监。

  出版过三本书:《凤王:我在古代等着你》、《穿越古代做妃子:华丽诱惑》、《恋上你的唇》。

  木轻烟是2007年签约腾讯开始创作网络小说的。她告诉记者,刚开始写古言文,因为对古代服饰不熟悉,连看了三遍《红楼梦》,还买了古代服饰的书,研究古代的礼仪、服饰、器具和官员品级。记得写第一本书《穿越古代做妃子:华丽的诱惑》,写到三万字时,因为没有多少人看,差点儿放弃。就在那个时候,得到了腾讯责任编辑的推荐,一夜之间点击率涨到5万,三天后登上了腾讯读书点击率的排行榜,真是庆幸当时自己没有放弃。

  和很多喜欢熬夜写作的作家不同的是,木轻烟喜欢晚上构思文章框架和故事情节走向,清晨早起写作,她说早晨写作思路清晰。一部几十万字的煌煌巨着对很多人来说是件不容易的事,对作家来说也是一件挺辛苦的事情,一本小说可能需要两年左右的时间才能写完,中间过年过节、生病难受都得坚持写作。木轻烟记得有一次她感冒了,身体十分不舒服,但是怕影响小说的进度,还是硬生生爬起来坚持写作。当记者问道写作苦不苦时,她说,因为喜欢,所以坚持,从没觉得辛苦。

  2014年,木轻烟开始做网站的责任编辑,“当时是因为爱好,但那个时候内心已经有了自己创业的想法,很喜欢和前辈们一起吃饭求教经验。”2015年,她跳槽到其他公司做主编,但个人创业的念头也越来越强烈。2015年下半年又回到了第一家公司做商务经理,但是和从前的责任编辑有了不一样的工作,开始大面积地接触平台,比如,阿里、百度、掌阅,这些第三方收入平台,创业的前景也渐渐明朗。

  2016年木轻烟正式辞职,回到了家乡东营,成立了锦瑟文学网站。经过两年的运营,目前已有无线渠道五十家左右,比如阿里、腾讯、百度、360、凤凰等无线渠道,都已经和锦瑟文学签约了合作协议。这些大型渠道保证了作者签约后,能及时得到渠道的推广和运营。另外还有两家繁体渠道,保证作者的书籍可以同步马来西亚、泰国、新加坡等国家。

  可喜可贺的是,2019年锦瑟文学在东营有了新的办公地点和培训作者的场所,将在东营招募新作者进行培训,由“网络大神”做讲师,讲解网络文学的基础知识和类型,并一对一指导写作,优秀者可以签约锦瑟文学,由她们来负责书籍推广运营。喜欢写网文和看小说的同学都可以报名参加。新人作者QQ群:701529010。

(记者 张坤)

责任编辑:武方圆

版权与免责声明

① 凡本网注明“来源:东营日报、黄河口晚刊、东营网”的所有文字、图片和音视频稿件,版权均属东营日报社所有,东营网拥有东营日报社所属《东营日报》、《黄河口晚刊》、《东营网》的电子信息网络发布、出售与转载权利。任何媒体、网站或个人未经本网书面授权不得转载、链接、转贴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发表。已经经本网书面授权的媒体、网站,在下载使用时必须注明“来源:东营网”,违者本网将依法追究责任。

② 本网未注明“来源:东营日报、黄河口晚刊、东营网”的文字、图片和音视频等稿件均为转载稿,本网转载出于传递更多信息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如其他媒体、网站或个人从本网下载使用,必须保留本网注明的“来源”,并自负版权等法律责任。如擅自篡改为“来源:东营网”,本网将依法追究责任。如对稿件内容有疑议,请及时联系我们处理。

③ 如本网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作者及时联系我们处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