东营区工会组织创新服务示范带动——乡村“工友创业园”迸发 新型产业工人显身手

  爱东营讯 “我们现在对农民工不叫农民工,叫新型产业工人。这不仅是一个表述的改变,更是一种身份认同、地位认可。事实上,随着城市化、工业化进程,城乡二元对立的观念正在过时,农民工的‘称谓’已经不能充分准确反映新时代农民工的多种身份和职业,也不能展示他们的贡献和才华……”东营区总工会党组书记、常务副主席张向明娓娓道来。截至目前,东营区共培育打造起沿黄省级工友创业园5家、市级工友创业园5家、区级工友创业园3家,建成创业孵化型工友创业园3家,直接扶持200余人成功创业,吸纳就业5000余人、带动致富10000余人。

  近年来,东营区总工会以农业龙头企业、农民合作社、农业园区、特色小镇和行业性合作组织为依托,着力打造出一批沿黄“工友创业示范园区”样板。区委区政府制定规划,出台实施意见和工作方案,区总工会突出“项目化推进、市场化运作、精品化打造”理念,满腔热忱地将工友创业园员工纳入工会组织,从而把工会服务推进到乡村一线和田间地头。规模已达6000余亩的省级工友创业园蓝海逸园,成功建立起“龙头企业+合作社+家庭农场+农户”模式,在经营实践中,不断完善创新经营主体与农户的利益联结机制,引导农民以土地入股,助力村集体与专业运营机构合作共建,大力推进田园综合体产业发展。目前,该园区已辐射周边12个村居,提供就业岗位600多个,带动1500农户增收。省级工友创业园“金丰家庭农场”建成万亩高标准农田,在规模化土地流转中,集成推广绿色高产高效小麦、玉米、大豆,广泛开展农业社会化服务,吸纳500余名农村劳动力转移就业,已培育获得省级认证职称的高素质职业农民14名,示范带动种植户1097户,年生产总值达2200万元。这个农场先后获评省级新型“职业农民”培育实训基地、省级家庭农场示范场、省级农机安全生产管理示范单位、省级农业旅游示范点等称号,成为全市农业农村现代化的“先行样板”。农场创建者,省级劳动模范、齐鲁乡村之星,新型职业农民庞增华由衷地说:“现在,各种新机械、新技术的应用真是厉害,既优化了劳动环境又减轻了劳动强度。农民工务工经商社会保障缺失的状况已经得到很大改观……”本着“培训跟着需求走”的原则,区总工会问计于民、问技于需,组织邀请相关专家、劳模和技术能手等持续开展种植讲座、田间观摩和现场研讨,一批懂技术、会管理的包括熟练使用各类机械的实用人才脱颖而出。近两年,全区共培训技术骨干2000余人次。去年4月,在全区“工友创业”大赛中,有10人获得一等奖。其中,蓝海逸园预制菜斩获全省工友大赛服务业组特等奖。区总工会党组成员薛海洋说,乡村振兴的主战场在哪里,工友创业园就建在哪里。如今,创业园的员工就是工会会员,过去的农民工现在互称工友。新身份传递出的是农民工不再被边缘化的气势和力量,极大地增强了农民打工者自信心和荣誉感。

  眼下,东营区乡村“工友创业园”建设竞相迸发,新型产业工人充分涌流。农民工加入工会组织,争入工会会员的热情高涨,工会组织在乡村振兴的希望的田野上彰显出新力量、新作为和新担当!

  (记者 周菲菲 通讯员 宋晨)

责任编辑:李红佳

版权与免责声明

① 凡本网注明“来源:东营日报、黄河口晚刊、东营网”的所有文字、图片和音视频稿件,版权均属东营日报社所有,东营网拥有东营日报社所属《东营日报》、《黄河口晚刊》、《东营网》的电子信息网络发布、出售与转载权利。任何媒体、网站或个人未经本网书面授权不得转载、链接、转贴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发表。已经经本网书面授权的媒体、网站,在下载使用时必须注明“来源:东营网”,违者本网将依法追究责任。

② 本网未注明“来源:东营日报、黄河口晚刊、东营网”的文字、图片和音视频等稿件均为转载稿,本网转载出于传递更多信息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如其他媒体、网站或个人从本网下载使用,必须保留本网注明的“来源”,并自负版权等法律责任。如擅自篡改为“来源:东营网”,本网将依法追究责任。如对稿件内容有疑议,请及时联系我们处理。

③ 如本网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作者及时联系我们处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