省委金融工作会议在济南举行

省委金融工作会议在济南举行

林武讲话 周乃翔主持 葛慧君出席

杨国强陈必昌分别在省主会场和市分会场参加

爱东营讯 2月29日,省委金融工作会议在济南举行。会议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关于金融工作的重要论述,全面落实中央金融工作会议和省部级主要领导干部研讨班精神,总结工作,分析形势,部署任务,加快推动金融高质量发展,为新时代社会主义现代化强省建设提供坚实支撑。

省委书记林武出席会议并讲话,省委副书记、省长周乃翔主持,省政协主席葛慧君,省人大常委会副主任、党组书记杨东奇出席。

会议以视频形式召开。市委书记杨国强在省主会场参加,市委副书记、市长陈必昌在市分会场参加。

会议指出,习近平总书记在中央金融工作会议、省部级主要领导干部专题研讨班上的重要讲话,具有极强的思想性、战略性、指导性,是指引新时代新征程金融工作的纲领性文件,是马克思主义政治经济学的最新理论成果,为我们指明了方向、提供了遵循。我们要深入学习领会,切实抓好贯彻落实,以实际行动坚定拥护“两个确立”、坚决做到“两个维护”。

会议强调,金融工作事关发展全局,事关民生福祉,事关安全稳定。近年来,我省深入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重要指示要求和党中央决策部署,推动金融工作取得扎实成效,金融综合实力稳步提升,服务实体经济质效明显增强,改革创新活力持续激发,金融风险形势总体可控,为在新起点上推动金融高质量发展打下了坚实基础。

会议指出,当前和今后一个时期,做好我省金融工作,必须深入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关于金融工作的重要论述,锚定“走在前、开新局”,以坚持和加强党的全面领导为统领,以服务实体经济为宗旨,以金融改革开放为动力,以全面加强监管、防范重大风险为重点,持续深化金融供给侧结构性改革,促进金融高质量发展,为新时代社会主义现代化强省建设提供有力金融支撑。

会议强调,要坚持金融服务实体经济,坚定推动现代金融业做优做强。以更大力度培育壮大金融产业,推动银行业提质扩量、保险业扩面增效、证券期货业特色发展、基金生态培优做活、地方金融提质发展;以更大力度做细做实金融服务五篇大文章,提高科技金融质效,创新绿色金融产品,增强普惠金融实效,探索养老金融新模式,深化数字金融应用;以更大力度深化金融改革开放,加快中小银行机构改革,深化金融伙伴机制,支持国内外优质金融机构在我省设立机构、展业兴业,不断激发金融发展活力。要优化金融环境,着力打造诚信法治金融安全区。加快健全社会信用体系,强化征信体系建设,强化信用激励约束,优化信用修复机制;加强金融法治建设,完善地方金融管理规则,加大金融执法力度,深化金融司法合作;优化政务服务环境,提高政务服务水平、政府决策水平,加强政务诚信建设。

会议指出,要加强金融监管,全面提升地方金融治理能力水平。明确管理责任,形成监管合力,确保地方金融监管全覆盖;建强工作体系,优化地方金融监管工作架构,强化工作协同;提高监管质效,强化机构监管、行为监管、功能监管、穿透式监管、持续监管。要着力防范化解金融风险,落实属地责任,健全地方债务管理机制,加强城投公司投融资管理,推动中小金融机构合规经营、稳健发展,促进金融与房地产良性循环,及时处置涉企金融风险,严厉打击非法金融活动。

会议强调,要加强党的领导,为做好金融工作提供坚实保障。发挥好省委金融委和金融工委作用,切实加强金融系统党的建设。坚持政治过硬、能力过硬、作风过硬标准,选优配强地方金融管理机构、金融企业领导班子,锻造忠诚干净担当的高素质专业化金融干部人才队伍。坚持诚实守信、以义取利、稳健审慎、守正创新、依法合规,培育向上金融文化。

会议要求,各级各部门特别是金融系统,要切实把思想和行动统一到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精神和党中央决策部署上来,按照省委工作要求,找准工作切入点和突破口,统筹抓好金融高质量发展各项工作,抓好会议精神宣传贯彻,确保各项工作部署落实落地。

副市长师辉、市地方金融监管局主要负责同志在省主会场参加,市金融稳定发展领导小组及地方法人金融机构主要负责同志在市分会场参加。 

(记者:文/任强 图/田雨)

责任编辑:李梦瑶

版权与免责声明

① 凡本网注明“来源:东营日报、黄河口晚刊、东营网”的所有文字、图片和音视频稿件,版权均属东营日报社所有,东营网拥有东营日报社所属《东营日报》、《黄河口晚刊》、《东营网》的电子信息网络发布、出售与转载权利。任何媒体、网站或个人未经本网书面授权不得转载、链接、转贴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发表。已经经本网书面授权的媒体、网站,在下载使用时必须注明“来源:东营网”,违者本网将依法追究责任。

② 本网未注明“来源:东营日报、黄河口晚刊、东营网”的文字、图片和音视频等稿件均为转载稿,本网转载出于传递更多信息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如其他媒体、网站或个人从本网下载使用,必须保留本网注明的“来源”,并自负版权等法律责任。如擅自篡改为“来源:东营网”,本网将依法追究责任。如对稿件内容有疑议,请及时联系我们处理。

③ 如本网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作者及时联系我们处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