河口区:聚焦群众身边的“急难愁盼”问题 打通为民服务“神经末梢”

  爱东营讯 今年以来,河口区立足群众需求,聚焦群众身边的“急难愁盼”问题,引导部门干部深入到农村、社区、企业等生产生活一线,打通为民服务“神经末梢”,切实为民办实事、解难题。

  “我们坚持系统联动,汇聚油地、区镇村各级各方面力量,以确保各项工作真正落实落细。”河口区委常委、组织部部长许孝磊表示,在为民办实事方面,河口区牢固树立“一盘棋”理念,推动形成干部深入基层常态化、联系服务多样化、纾难解困实效化。

  据了解,为推动为民办事活动落地见效,河口区以油田单位党组织“五联双促双报到”工作为基础,将全区44家油田单位纳入活动范围,选聘106名“红领社工”,构建起网格长、楼栋长、单元长、庭户长“四长”联动治理体系,持续充实社区服务队伍,让党的组织触角、服务触角进楼入户,着力提升群众满意度。同时,河口区各部门单位、镇街结合自身职能,不断创新丰富联系群众渠道,以参加村(社区)主题党日、政企恳谈会、凉亭议事会、“联系服务+调研课题”等形式,搭建多样化的联系服务平台,探索形成群众认可度高、接受度高的机制办法,用实际行动赢得群众认可。

  “把解决群众的现实问题作为工作的出发点和落脚点,才能更好地解民忧。”为此,河口区着力构建精细化、系统化问题闭环管理体系,精准发力提高群众满意度。一方面,细化问题收集处置能力——通过召开问题收集办理培训会,夯实问题收集、分类、处置细节;以《收集问题台账》为基础,汇总梳理群众反映的问题,集中组织分析研判。截至目前,已收集全区群众、企业诉求问题1120余条,精准研判、梳理分类,以居住生活环境、社会治安、人才招聘、纳税政策等10个类别进行归档流转。

  另一方面,河口区各镇街对收集到的问题,本着“问题解决才是根本”的原则,精准施策推动解决——针对政策落实、惠农服务等焦点问题,明确整改措施、时限,实行销号管理;针对基础教育、民生保障等系统问题,立足部门单位职能作用,坚持分类施策、协同联办,定期召开“专项联动”会议,形成合力解决问题;针对产业发展、乡村治理等难点问题,集中攻坚,成立工作专班专事专办,真正实现为民纾困解难,确保更多问题在基层解决、服务在基层拓展、民心在基层凝聚。

  在助企强企方面,河口区创新开展“党建引领·助企强企”行动,全区99家企业实现服务专员全配备,“结对共建”联系服务企业,“盯靠共推”助力项目建设,构建起全方位“进企业”联系服务体系。各级各部门单位“一把手”带队,开展“企业大走访 服务零距离”行动,对全区7500家企业和15000户工商业户进行走访,印发宣传材料7万余份、政策包1万余份,全力优化营商环境,助力企业快速发展。

  下一步,河口区将继续聚焦为群众办实事、为企业解难题的目标,确保各项政策和服务送到群众身边、企业门口,打造干群连心、共促发展的“河口新模式”。

  (记者 张佳松 通讯员 王明月)

责任编辑:张坤

版权与免责声明

① 凡本网注明“来源:东营日报、黄河口晚刊、东营网”的所有文字、图片和音视频稿件,版权均属东营日报社所有,东营网拥有东营日报社所属《东营日报》、《黄河口晚刊》、《东营网》的电子信息网络发布、出售与转载权利。任何媒体、网站或个人未经本网书面授权不得转载、链接、转贴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发表。已经经本网书面授权的媒体、网站,在下载使用时必须注明“来源:东营网”,违者本网将依法追究责任。

② 本网未注明“来源:东营日报、黄河口晚刊、东营网”的文字、图片和音视频等稿件均为转载稿,本网转载出于传递更多信息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如其他媒体、网站或个人从本网下载使用,必须保留本网注明的“来源”,并自负版权等法律责任。如擅自篡改为“来源:东营网”,本网将依法追究责任。如对稿件内容有疑议,请及时联系我们处理。

③ 如本网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作者及时联系我们处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