构建诚信宣传教育体系|东营区:“小积分”兑出和美画卷

  爱东营讯 “参加志愿服务能获得积分,主动帮助村里有困难的人能获得积分,孩子成绩优异考入大学也能获得积分……”说起村里的积分制度,东营区六户镇东辛集村村民张麦兰满脸骄傲。“还有更值得骄傲的!”东辛集村村民张小成欣喜地说,在向东营农商银行申请贷款时,因积极参与村级事务获得了200多积分,所以被给予“美德惠商贷”授信30万元额度,让他有了扩大养殖规模的周转资金。

  东营区各城乡社区的“小积分”都已成为做活社区治理的“幸福积分”。在黄河路街道玉景社区,居民既可以通过参加志愿服务和便民服务积累“幸福积分”,还可以通过参加社区各种学习班和集体活动获取“幸福积分”,如社区举办的钩织班、工笔画教学、书法教学、舞蹈培训等。“目前设有志愿服务、亲子互动、理论宣讲、文明引导、文体活动等积分渠道,不同的类型会赋予不同的积分。”社区党委书记张丽媛介绍,通过这样的方式来带动居民在关心、支持、参与社区治理,培养居民主人公责任感的同时,增强了居民道德修养、强化了居民诚信意识。

  无形积分激发出美德行动“大能量”。文汇街道中山社区党委书记李娜介绍,现在,社区公益市集活动招募志愿者的消息发出不到2小时,报名人数就超出计划一倍多。麻湾西瓜上市时,龙居镇西瓜田园里总会有志愿者帮助果农销售的身影。史口镇幸福院里居住着百余名“五保”老人,送餐、保洁、陪伴聊天……“积分倡导的是爱心行动,已经入脑入心转化为行动自觉。”说到这些生动变化,东营区文汇街道党工委宣传委员高晨满脸阳光。

  以积分量化为手段,东营区赋能信用建设。东营区以开展全省统筹美德信用建设试点为契机,依托241个新时代文明实践中心(所、站),探索打造“美德+信用+积分”模式。打造“美德信用+志愿服务”工作模式,畅通“美德信用+公益活动”“美德信用+亲子互动”“美德信用+宣讲”“美德信用+创城”“美德信用+文体活动”“美德信用+党建”等志愿服务途径,通过实施志愿服务换信用积分、信用积分换实物礼品的方式,形成美德带动“公益性”,信用带动“大志愿”,共同参与“赚积分”的良性循环,打造出北胜社区“有邻邮局”、玉景社区积分超市、瑞景社区信用积分等一批特色品牌。

  (记者 商雅雯)

责任编辑:张坤

版权与免责声明

① 凡本网注明“来源:东营日报、黄河口晚刊、东营网”的所有文字、图片和音视频稿件,版权均属东营日报社所有,东营网拥有东营日报社所属《东营日报》、《黄河口晚刊》、《东营网》的电子信息网络发布、出售与转载权利。任何媒体、网站或个人未经本网书面授权不得转载、链接、转贴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发表。已经经本网书面授权的媒体、网站,在下载使用时必须注明“来源:东营网”,违者本网将依法追究责任。

② 本网未注明“来源:东营日报、黄河口晚刊、东营网”的文字、图片和音视频等稿件均为转载稿,本网转载出于传递更多信息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如其他媒体、网站或个人从本网下载使用,必须保留本网注明的“来源”,并自负版权等法律责任。如擅自篡改为“来源:东营网”,本网将依法追究责任。如对稿件内容有疑议,请及时联系我们处理。

③ 如本网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作者及时联系我们处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