东营故事|重任千钧再出发——东营深化国资国企改革推动高质量发展

  爱东营讯 改革“落子”,掷地有声。

  6月7日,在全市深化国资国企改革推动高质量发展大会上,随着新组建和整合的集团揭牌,备受瞩目的“1+2+5”市属国企新架构正式向大众亮相:

  “1”即组建市国投集团,开展国有资本投资运营试点;“2”即重组市城建集团、市财金集团,打造两家大型企业集团;“5”即依托东营能源集团、市文旅集团、军马场集团、黄河三角洲人才集团、东营银行,打造专业化市场化运营板块。

/

  习近平总书记强调,国有企业是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重要物质基础和政治基础,是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经济的“顶梁柱”,必须理直气壮做强做优做大。

  党的二十大报告提出,深化国资国企改革,加快国有经济布局优化和结构调整,推动国有资本和国有企业做强做优做大,提升企业核心竞争力。

  在全面贯彻落实党的二十大精神的开局之年,在深入贯彻习近平总书记视察东营重要指示要求、加快高水平现代化强市建设的关键一年,8家市属国有企业破茧成蝶,向“新”而生,向“专”而行,再次站上了新起点、踏上了新征程,也将开启高质量发展的崭新篇章——

/

  因势而谋,高位推进,让国企“担重任”

  国有企业地位特殊、使命重大。近年来,市委、市政府坚定不移支持国企发展,把国企改革发展摆上突出位置来抓,市属国企规模持续壮大,既承担着重大工程投资建设运营、综合金融服务等职能,还肩负着生产公共产品、保障改善民生等重任,充分发挥了“稳定器”和“压舱石”作用。截至2022年底,市属国企资产总量和实现营业收入分别是2019年的1.7倍和5倍。

  当前,我市正处在转型发展的关键时期,无论是优势产业绿色低碳转型、新兴产业持续壮大规模、数字经济加速攻坚突破,还是探索建设共同富裕先行区、加快形成对外合作竞争新优势,每一项重大任务的落实,仍需要国有企业打头阵、当先锋,唱主角、担主责。

  凡益之道,与时偕行。如何更好发挥国企引领带动作用?如何进一步推动国企做大做强,为高水平现代化强市建设作出更大贡献?市委、市政府用足用好“深化改革”关键一招,抢抓新一轮深化国资国企改革机遇,以先行先试的气魄,以攻坚突破的决心,大力推进市属国有资产重组整合,突出主责主业,升级核心竞争力,为经济高质量发展增添新动能。

  “市里对这次深化改革的重视程度前所未有,从谋篇布局到拿捏节奏,从把控方向到具体政策,市委、市政府主要领导都亲力亲为。”作为本次改革重要牵头部门,市国资委主要负责同志告诉记者,市委、市政府专门成立了市深化国资国企改革工作推进委员会,市委书记、市人大常委会主任杨国强,市委副书记、市长陈必昌亲自挂帅,担任主任,下设七个职能组,组长均由市领导担任,具体负责推动国资国企改革各项工作;同时成立由多部门组成的核心工作专班,市政府分管副市长每周到专班实地调度,抓实抓细各项具体任务。

  坚定的行动源于统一的认识。自2022年6月全省国有企业创新驱动高质量发展会议召开后,一份紧迫的改革时间表铺陈开来:

  对市属国企进行年度审计,对10家“事转企”单位开展资产清产、财务审计和资产评估,在全市范围内给国有资产来了一次彻底的摸底;

  组织到银川等地考察学习国企改革先进经验;

  多次召开专题会议研究国资国企改革工作;

  召开国有企业改革创新座谈会,邀请省国资委企业改革处和烟台市国资委相关负责人进行研讨交流;

  聘请上海国有资本运营研究院提出改革意见建议,增强改革可行性、可操作性;

  广泛征求意见,最终形成《关于深化国资国企改革推动高质量发展的实施意见》……

 优化布局,锻强长板,让国企“攻主业”

  国资国企改革事关国有企业的长远健康发展。当改革棋至中盘,当顶层设计走向实操,在锁定目标的步步深入推进中,带来了怎样的新组合、新变量呢?

  主业更突出了!资本不足是制约国企高质量发展的重要因素,新组建的市国投集团,将积极开展国有资本运营试点,创新性开展战略投资、基金投资和股权运作,做活国有资本,强化国资国企造血功能,打造“功能作用凸显、投融资能力强大、统筹站位更高”的市属授权持股投资运营平台。市财金集团更加突出类金融服务和股权投资运营两大主业。东营能源集团立足区域能源优势,整合新能源及供水、供热、油气等能源板块,力争成为国内一流的城市能源和新能源综合服务商。

  优势更明显了!市城建集团通过整合城市开发建设、综合交通、城市运营服务资质资源,搭建起了城市开发建设、综合交通服务、工程综合服务和城市衍生的全产业链。“脱虚转实,基础建设板块齐了,队伍有了,链条全了,未来盈利能力将大幅提高。”该负责同志表示。市文旅集团将聚焦后疫情时代旅游业发展机遇,拓展旅游产业链条,全力突破重大文旅项目,做好文体演出、景区开发、商业酒店管理及大健康产业运营,搞活“黄河入海口旅游经济”。

  关系更清晰了!按照“同类项合并、相关项成链、无关项剥离”原则,在“1+2+5”整体架构下,市一级企业集团进一步厘清了每家企业的经营业务板块,对于产业相近、业务趋同的子企业,将进行整合重组打造业务清晰、管理统一、运营一体的专业化发展模式。对涉改市属国企做好资产、债权债务划转交接工作;对10家“事转企”单位,分类开展资产划转工作。同时,进一步明晰厘清了政府、市场、国企三者的关系,让政府调控这只看得见的手,与市场这只看不见的手相辅相成,推动国有企业和经济健康发展。

  击鼓催征,改革潮涌。新的国企集团历经合“同”组“新”,突“主”重“效”,犹如蝶蛹破茧成蝶,必将大放异彩。

 创新管理,提质增效,让国企“强内力”

  “到2025年,全市国有企业资产总额达到3000亿元以上,营业收入达到400亿元以上,利润总额达到15亿元以上。其中市属国有企业资产总额达到1200亿元以上,营业收入达到200亿元以上,利润总额达到6亿元以上……”

  目标令人振奋,而这场“赶考”之路,离不开现代化的管理体系和管理能力——

  从企业主体来看,将进一步建立健全现代企业制度,组建“两会一层”,形成完善的公司法人治理结构,搭建起职责分工明确、协作制衡适度的高层管理机制。深入推进劳动、人事、分配“三项制度”改革,优化企业内部设置,坚持“精干高效、人岗相适”的原则,健全管理人员刚性考核及优进劣退、末位调整机制,建立科学的工资薪酬体系,不断激发内生新活力。

  从外部联动和监管来看,市国资委、市财政局作为市级国资监管机构,将在履职尽责的同时管好“无形的手”,加快形成全面覆盖、分工明确、协同配合、制约有力的国有资产监管体系,提高监管的科学性、针对性和有效性。进一步突出业绩考核,建立以业绩为主导的考核体系,“一企一策”实施精准分类分级考核,实现高质量发展考核结果与薪酬挂钩,更好激励国有企业提升经营实绩。同时,将严格严控债务风险,加强风险监测预警,确保国资国企安全风险可防可控。

  “要看银山拍天浪,开窗放入大江来。”此次国资国企改革仍在有条不紊进行中,在坚持党对国有企业的领导下,肩负千钧重任的国资国企必将再立新功、再创佳绩,为高水平现代化强市建设作出新的更大贡献!

(记者:文/赵尔靖 图/于中平) 

责任编辑:武方圆

版权与免责声明

① 凡本网注明“来源:东营日报、黄河口晚刊、东营网”的所有文字、图片和音视频稿件,版权均属东营日报社所有,东营网拥有东营日报社所属《东营日报》、《黄河口晚刊》、《东营网》的电子信息网络发布、出售与转载权利。任何媒体、网站或个人未经本网书面授权不得转载、链接、转贴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发表。已经经本网书面授权的媒体、网站,在下载使用时必须注明“来源:东营网”,违者本网将依法追究责任。

② 本网未注明“来源:东营日报、黄河口晚刊、东营网”的文字、图片和音视频等稿件均为转载稿,本网转载出于传递更多信息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如其他媒体、网站或个人从本网下载使用,必须保留本网注明的“来源”,并自负版权等法律责任。如擅自篡改为“来源:东营网”,本网将依法追究责任。如对稿件内容有疑议,请及时联系我们处理。

③ 如本网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作者及时联系我们处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