聚焦“隐蔽战线”监督!国家安全部部长撰文,披露了一个细节

  政知君注意到,最新一期的《学习时报》,刊发了国家安全部党委书记、部长陈一新的文章。

  文章的标题为《全面提升领导干部能力水平 加快锻造新时代国安铁军》,全文超5200字。

  文章透露,要统筹加强巡视、业务督导、专题教育和专项教育整顿巡回指导等工作,组建巡视督导组,因时因地制宜开展常态化巡视督导。

/

  中央最新判断

  就在5月30日,二十届中央国家安全委员会第一次会议召开,这次会议是二十届中央国家安全委员会首次亮相。

/

  会议对面临的形势作了最新判断:

  当前我们所面临的国家安全问题的复杂程度、艰巨程度明显加大。

  要坚持底线思维和极限思维,准备经受风高浪急甚至惊涛骇浪的重大考验。

  这次会议强调,要深刻认识国家安全面临的复杂严峻形势。

  “正确把握重大国家安全问题,加快推进国家安全体系和能力现代化,以新安全格局保障新发展格局,努力开创国家安全工作新局面”。

  开创国家安全工作新局面,离不开每一位国家安全领导干部。

  陈一新在最新的文章中写道,“国家安全领导干部是国家安全战线的骨干力量,其能力水平决定着国家安全事业的凝聚力和战斗力,决定着推进国家安全体系和能力现代化的成效”。

  文中提到,要以勤政廉政优政为导向,突出提升国家安全领导干部能力水平,带领广大干警加快构建国家安全机关工作新格局,奋力开创国家安全事业发展新局面。

  陈一新所在的国家安全部,是1983年组建的。

  国家安全部新闻办在2021年曾对《法治日报》介绍,上世纪八十年代初,党中央深刻分析改革开放后我国面临的国家安全形势,决定将原中共中央调查部与公安部负责反间谍及相关工作的机构合并,组建统一的、强有力的国家安全部门。

  1983年7月1日,国家安全部成立大会在北京隆重召开。此后,各省、自治区、直辖市和新疆生产建设兵团分批次组建了省级国家安全厅(局)。

  国家安全机关是反间谍工作的主管机关,是重要的国家情报工作机构,同时承担维护政治安全、海外安全保卫等职能,严格依照国家安全法、反间谍法、国家情报法和人民警察法等法律法规行使权力、履行职责。

  组建巡视督导组

  政知君注意到,上述文章共分为三个部分,包括:

  强化政治引领,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凝心铸魂

  强化自我革命,与时俱进全面提升国家安全领导干部能力水平

  强化组织培养,推出提升国家安全领导干部能力水平的实招硬招

  文章对国家安全领导干部提出了一系列的要求,包括:

  要有坚定的信仰追求、要有鲜明的政治标准、要有扎实的理论修养、要有强烈的战略意识、要有过硬的工作能力、要有良好的法治素养、要有科学的领导方法、要有顽强的斗争精神、要有严实的纪律作风、要有高尚的道德品格等。

  文中还提到,一个出色的领导,必须具备较高的业务水平。

  “要以维护政治安全为根本,严密防范和严厉打击敌对势力渗透、破坏、颠覆、分裂活动,坚定维护国家政权安全、制度安全、意识形态安全。”

  “要依法开展反间谍斗争,严厉打击境外间谍情报机关间谍窃密活动,确保核心秘密安全。要加强国家安全风险预警,提高防范化解重大风险能力,统筹传统安全和非传统安全,着力增强海外安全保障能力,切实筑牢国家安全屏障。”

  在“强化组织培养”方面,文章提到,要聚焦攻克隐蔽战线加强监督的独有难点,加快构建一体推进“三不腐”的监督布局。

  “要统筹加强巡视、业务督导、专题教育和专项教育整顿巡回指导等工作,组建巡视督导组,因时因地制宜开展常态化巡视督导。”

  划重点,常态化巡视督导。

  文章提到,要坚持重遏制、强高压、长震慑,完善动态清除、常态惩治工作机制,严肃查处各类违规违纪问题。

  攻克隐蔽战线加强监督的独有难点

  两个细节值得一提。

  第一,这并不是国家安全部首次提到“攻克隐蔽战线加强监督的独有难点”。

  1月28日,春节假期后上班第一天,国家安全部党委曾召开全国国家安全机关党风廉政建设视频会议。

  赴国家安全部履新不久的陈一新出席会议。他提到,加强隐蔽战线的监督是国家安全机关的一大难点。

  在现场,陈一新分析说,隐蔽战线的监督难点还没有彻底消除,消极腐败问题还时有发生。

  特别是要高度重视、坚决整治“五不”问题:

  整治“不忠”的问题,绝不能容忍在对党忠诚上出问题;

  整治“不公”的问题,确保权力行使不越界、不任性、不怠惰;

  整治“不廉”的问题,有力遏制增量、有效清除存量;

  整治“不为”的问题,树立实干导向,鼓励干净干事;

  整治“不正”的问题,践行正心明道、怀德自重。

  第二,去年,中央巡视组曾到国家安全部开展巡视,并发现了一些问题。

  2022年4月7日至6月2日,中央第一巡视组对国家安全部党委开展了常规巡视。

  今年3月,国家安全部公布了巡视整改情况。其中提到,“全面彻底肃清马建、孙力军等流毒影响”。

  马建曾任国家安全部党委委员、副部长,2018年12月因受贿罪、强迫交易罪和内幕交易罪被判无期徒刑。

  孙力军曾任公安部党委委员、副部长,2022年9月因受贿罪、操纵证券市场罪、非法持有枪支罪被判死缓,且终身监禁、不得减刑、假释。

  对外开通国家安全机关监督举报平台

  除了马建、孙力军之外,今年1月,国家安全部原党委委员、中央纪委国家监委驻国家安全部纪检监察组原组长刘彦平被判死缓,终身监禁,不得减刑、假释。

/

  据法院审理查明,2001年至2022年,被告人刘彦平利用担任公安部警卫局副局长、政委、局长,公安部党委委员、部长助理、副部长,国家安全部党委委员、纪委书记、中央纪委驻国家安全部纪检组组长、中央纪委国家监委驻国家安全部纪检监察组组长,十九届中央第五轮巡视第十四组组长等职务上的便利或者职权、地位形成的便利条件,为有关单位和个人在企业经营、案件处理、工作安排、车牌办理等事项上提供帮助,直接或通过他人非法收受财物,共计折合人民币2.34亿余元。

  今年以来,国家安全部在反腐方面不断推出新的举措。

  政知君注意到,除了组建巡视督导组之外,国家安全部还在近日开通了国家安全机关监督举报平台。

  今年4月,据央视报道,国家安全机关坚决落实全面从严管党治警政治责任,坚持自我革命与群众监督相结合,面向全社会开通了100091信箱-091分箱作为监督举报专用信箱,开通了400-040-5198专线作为监督举报专用电话。

  据悉,此举意在“广泛接受社会各界监督,不断推进全面从严管党治警向纵深发展”。

  资料 | 新华社 人民网 法治日报 学习时报等

  【版权声明】本文著作权归政知新媒体独家所有,未经授权,不得转载。

责任编辑:周明明

版权与免责声明

① 凡本网注明“来源:东营日报、黄河口晚刊、东营网”的所有文字、图片和音视频稿件,版权均属东营日报社所有,东营网拥有东营日报社所属《东营日报》、《黄河口晚刊》、《东营网》的电子信息网络发布、出售与转载权利。任何媒体、网站或个人未经本网书面授权不得转载、链接、转贴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发表。已经经本网书面授权的媒体、网站,在下载使用时必须注明“来源:东营网”,违者本网将依法追究责任。

② 本网未注明“来源:东营日报、黄河口晚刊、东营网”的文字、图片和音视频等稿件均为转载稿,本网转载出于传递更多信息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如其他媒体、网站或个人从本网下载使用,必须保留本网注明的“来源”,并自负版权等法律责任。如擅自篡改为“来源:东营网”,本网将依法追究责任。如对稿件内容有疑议,请及时联系我们处理。

③ 如本网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作者及时联系我们处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