齐风鲁韵耀港澳,山东对外开放再出发

  海岱财评丨齐风鲁韵耀港澳,山东对外开放再出发

  26场公务拜访,10余场配套活动,省市联动促合作,政企合力拓市场。5月29日至6月2日,2023港澳山东周成功举办。时隔5年再度牵手,从先前的“香港山东周”升级为“港澳山东周”,鲁港澳合作空间更大,内容更加丰富。

  港澳山东周是一次山东近年来发展成就的重要展示。港澳是备受国际资本关注的区域,也是亚洲乃至全球重要的经济中心,这样一扇国际性窗口,是展示山东高质量发展成绩和开放包容形象的上佳舞台。

  2018年香港山东周举办之后的近五年来,山东经济社会发展发生了巨大改变。全国第一个以绿色低碳高质量发展为主题的先行区落地山东;自贸试验区、上合示范区等国家高能级开放平台叠加赋能;全省地区生产总值连续跨上三个万亿大台阶,达到8.7万亿元;营商环境持续优化,连续入选全国营商环境最优十大省份。

  一直以来,港澳都是山东的重要外资来源地。根据2022年年报数据显示,山东现存香港投资企业5881家,实际使用港资804.5亿美元,占比为64.7%,而这一数据占比,更是在今年前4个月增长到了70.5%。可以说,山东的对外开放和高质量发展离不开港澳企业的支持。透过本次港澳山东周活动,更多港澳企业了解到了山东近年来的发展,让选择山东、机遇无限成为了更多港澳乃至境外企业的共识。

  港澳山东周是一次山东开拓对外合作新赛道的探索。在国家的“十四五”规划纲要中,香港被赋予了“国际创新科技中心”的重要定位。为更好发挥自身优势,香港去年发布了《香港创新科技发展蓝图》,明确提出要完善科创生态圈,推进香港新型工业化,重点扶持生命健康科技、人工智能与数据科学、金融科技、先进制造与新能源等重点领域的企业在港发展。

  这给鲁港澳合作增添新的交叉点。作为中国的制造业大省,山东制造业基础完善,是国内唯一拥有41个工业大类的省份。当前,山东正大力实施先进制造业强省行动计划,推进传统产业改造升级、新兴产业培育壮大、未来产业前瞻布局,推动制造业高端化、智能化、绿色化发展,数字经济发展和产业数字化转型带来的市场需求,每年在万亿元以上。若双方在相关领域加强合作,吸引更多港澳优质的科技创新与研发力量参与到山东制造业升级中,双方联手开展成果转化和生产提质增效,势必会增强各方在相关领域的产业竞争力。

  事实上,众多鲁港澳企业也发现了这一合作新赛道。在本次港澳山东周的签约项目中,新能源材料、工业互联网、产业人才合作等方面的项目占有非常大的比重。比如,中建国际投资集团与青岛西海岸新区签约的新型显示产业园项目,总投资约50亿元,将围绕光电与泛半导体等新一代信息技术,建设青岛西海岸新区新型显示产业园,吸引新型显示产业链优秀企业入驻。透过本次山东周,鲁港澳三方在探寻合作赛道中,找到了更多可能。

  港澳山东周是鲁港澳三地人文交流的推动剂。当今世界各地区之间的经济竞争,一定程度上就是文化的竞争和人才的竞争。山东是孔孟之乡,文脉厚重;港澳是时尚之都,开放包容,正好可以各取所长,融合互利。

  在本次山东周活动上,山东创新形式,以宣传片、情景剧、话剧、项目路演等多种艺术形式,向港澳市民展示山东文旅新形象,受到港澳市民广泛好评,“一次山东行,一生山东情”一度全网刷屏。

  展示文化,促进鲁港澳文化融合只是山东在本次山东周活动中谋篇布局的浅表,用文化吸引人才,用文化留住人才,才是山东在本次港澳之行布局中的“个中深意”。本次港澳山东周的活动安排中有一大亮点,即山东省级组团首次到港澳地区开展引才推介活动。在人才交流活动现场,用人单位共收到简历318份,博士学历154份,与近百名参会人才达成初步意向,另外多所高校博士(后)咨询参加“第二届全国博士后创新创业大赛”,充分显示出山东对于港澳人才的吸引力。

  1923年3月,50名威海年轻人漂洋过海,奔赴香港加入香港警队,开启了近代史上山东与香港最早的合作。一百年后的今天,鲁港澳之间的合作早已深入到各个领域。今年的港澳山东周活动虽已结束,但却让鲁港澳合作站到了新的历史起点。借港澳平台,山东对外开放再出发,未来也将与港澳一道,跨越山海共赴美好未来。

来源:大众日报

责任编辑:周明明

版权与免责声明

① 凡本网注明“来源:东营日报、黄河口晚刊、东营网”的所有文字、图片和音视频稿件,版权均属东营日报社所有,东营网拥有东营日报社所属《东营日报》、《黄河口晚刊》、《东营网》的电子信息网络发布、出售与转载权利。任何媒体、网站或个人未经本网书面授权不得转载、链接、转贴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发表。已经经本网书面授权的媒体、网站,在下载使用时必须注明“来源:东营网”,违者本网将依法追究责任。

② 本网未注明“来源:东营日报、黄河口晚刊、东营网”的文字、图片和音视频等稿件均为转载稿,本网转载出于传递更多信息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如其他媒体、网站或个人从本网下载使用,必须保留本网注明的“来源”,并自负版权等法律责任。如擅自篡改为“来源:东营网”,本网将依法追究责任。如对稿件内容有疑议,请及时联系我们处理。

③ 如本网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作者及时联系我们处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