李鹊镇:民族团结之花开满校园

  爱东营讯  “一、二、三、四,开、开、合、合……”近日,走进广饶县李鹊镇小张小学,同学们在竹竿分合的瞬间,敏捷地进退跳跃,姿态轻盈而优美地穿过时开时合的竹竿。

  李鹊镇小张小学以创建“红石榴”学校为契机,把民族团结进步教育贯穿于学校教育的各个环节,推动民族团结进步教育与“红石榴”学校创建工作同频共振,打造“民族团结 浸润童心”工作品牌,让民族团结之花绚丽绽放。

  丰富文化载体,打造民族团结进步教育阵地。营造浓厚文化氛围,建设民族团结文化长廊,加深学生们对56个民族的了解,建设民族团结进步教育活动室,展示各民族的民风、民情、民俗;打造民族团结进步教育绿荫大道,在教学楼、宣传栏等地随处可见关于民族团结的知识,让师生在潜移默化中感受民族文化的魅力;丰富文化宣传形式,常态化组织开展内容丰富、形式多样的民族团结进步教育主题活动,培养学生的责任感和使命感,树立正确的人生观和价值观;依托李鹊研学小镇等铸牢中华民族共同体意识教育基地,适时组织开展民族团结进步教育研学活动,传承民族团结精神。

  坚持活动育人,丰富民族团结进步教育内涵。创新主题教育,常态化开展“民族团结 同心筑梦”主题系列活动,将民族团结进步教育与传承红色基因教育、法治教育、劳动教育等相结合,将民族团结相关知识融入德育教学的全过程;发展特色特长,举办以民族团结进步教育主题的教育征文、手抄报宣传展评等活动,让学生们在活动中沉浸式了解、体验民族文化,并有针对性地指导学生开展民族特色游戏及体育活动项目。

  聚焦课堂课程,优化民族团结进步教育方式。各学科教师根据各学科的特点,组织专题研讨,分解任务落实内容,深入挖掘教材中蕴含的民族团结进步的知识点,与自己的学科内容有机结合,找准切入点,适当、适时、适量地把民族、民俗内容重点讲授,进一步明确民族团结进步导向。

  下一步,李鹊镇各校园将继续开展好民族团结进步教育工作,扎实推进铸牢中华民族共同体意识教育,让多元民族文化融入学校丰富多彩的课程建设和课内外活动中,让民族团结之花开遍校园。

  (记者 庄洪鑫 通讯员 韩月月) 

责任编辑:武方圆

版权与免责声明

① 凡本网注明“来源:东营日报、黄河口晚刊、东营网”的所有文字、图片和音视频稿件,版权均属东营日报社所有,东营网拥有东营日报社所属《东营日报》、《黄河口晚刊》、《东营网》的电子信息网络发布、出售与转载权利。任何媒体、网站或个人未经本网书面授权不得转载、链接、转贴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发表。已经经本网书面授权的媒体、网站,在下载使用时必须注明“来源:东营网”,违者本网将依法追究责任。

② 本网未注明“来源:东营日报、黄河口晚刊、东营网”的文字、图片和音视频等稿件均为转载稿,本网转载出于传递更多信息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如其他媒体、网站或个人从本网下载使用,必须保留本网注明的“来源”,并自负版权等法律责任。如擅自篡改为“来源:东营网”,本网将依法追究责任。如对稿件内容有疑议,请及时联系我们处理。

③ 如本网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作者及时联系我们处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