安全生产和应急避险科普|东营区:打好备汛“组合拳” 筑牢防汛“安全堤”

  爱东营讯 “经专家组会商,需立即采取反滤围井法对南坝头堤防进行管涌险情抢护,采取机械抛石对南坝头险工2号坝进行加固防护,阻止险情扩大。”日前,东营区举行2023年度黄河防洪抢险综合应急演练。由区民兵应急连,各镇、街道办事处民兵应急排,黄河抢险专业分队和胜利油田应急救援中心队员等335人组成的应急救援队,分工协作完成无人机险工巡查、水上机器人救援、编抛铅丝笼、捆抛柳石枕等10个科目的演练。

  今年,东营区进一步修订完善各类预案、方案,组织开展麻湾引黄闸分洪能力调研并制定完成《2023年东营区黄河麻湾引黄闸防洪分水预案》,初步修订《东营区黄河防洪预案》《东营区黄河工程抢险方案》等各类预案、方案,督导相关单位修订完成非防洪工程(麻湾浮桥、东津大桥、穿堤管线)等度汛方案并完成审查。组建各类黄河防汛队伍8568人,对黄河重点防守工程落实了抢险队伍和机械设备,河务部门落实了15名专业抢险队员,建设完成可容纳400人同时集结演练的现代化演训基地。广泛宣传黄河汛情形势和防汛知识,发送黄河防汛宣传短信500余条,散发宣传单600余份,接受群众咨询30次,受教育群众达0.4万人。

  与此同时,东营区从严从细做好防汛各项工作,认真开展汛前黄河防洪工程安全普查、险工根石探测、汛前河势查勘等工作,成立检查组,对各镇街进行防汛检查督导,针对排查问题逐一列出整改台账,落实整改责任,实行清单销号式管理,目前已全部整改完成。落实大型抢险机械设备23台套,对黄河水情测报设施、通信网络设施等各类防汛设备进行维修、保养工作,足额储备铅丝15.2吨、编织袋2.9万条、砂石料360吨、挖掘机15台等防汛物料和设备,全面增强防汛应急处置和抢险救灾能力。

  (记者 王苗苗 通讯员 薛文文 朱潇玲) 

责任编辑:武方圆

版权与免责声明

① 凡本网注明“来源:东营日报、黄河口晚刊、东营网”的所有文字、图片和音视频稿件,版权均属东营日报社所有,东营网拥有东营日报社所属《东营日报》、《黄河口晚刊》、《东营网》的电子信息网络发布、出售与转载权利。任何媒体、网站或个人未经本网书面授权不得转载、链接、转贴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发表。已经经本网书面授权的媒体、网站,在下载使用时必须注明“来源:东营网”,违者本网将依法追究责任。

② 本网未注明“来源:东营日报、黄河口晚刊、东营网”的文字、图片和音视频等稿件均为转载稿,本网转载出于传递更多信息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如其他媒体、网站或个人从本网下载使用,必须保留本网注明的“来源”,并自负版权等法律责任。如擅自篡改为“来源:东营网”,本网将依法追究责任。如对稿件内容有疑议,请及时联系我们处理。

③ 如本网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作者及时联系我们处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