打造乡村振兴齐鲁样板|“空中”西瓜助力乡村振兴

  爱东营讯 夏日炎炎,又到吃瓜季。在利津县北宋镇五庄村的西瓜种植基地,一个个五庄西瓜挂在吊绳上。放眼望去,西瓜们整齐排列、绿意盎然,呈现出一派生机勃勃的景象。眼下,又到了西瓜上市的关键时期,第一批五庄西瓜已经“整装待发”。

  “我是俺们村今年最早开始种西瓜的,我种的西瓜现在已经成熟了,目前的市场价大约在每斤10元左右,今年又是一个丰收年。”五庄村种植户高娥高兴地向记者说道。

  五庄村位于黄河下游,地处黄河滩区,土壤肥沃,适宜瓜果生长,已有20多年的西瓜种植史,五庄西瓜在东营、滨州市场上成了响当当的大品牌。随着人们消费习惯以及生活水平的提高,像金麒麟这种精品西瓜的市场需求率越来越高,五庄村不断创新种植新思路,今年试种了7个大棚的金麒麟西瓜,总产量达10万斤,走俏市场。

  五庄村党支部书记邵明强介绍道:“我们的种植特色是所有的西瓜都是吊蔓式生长,这样就可以防止西瓜产生‘阴阳面’,吸收光照更加均匀,这也就是五庄西瓜好吃的最大秘密。”邵书记一边说一边切开一个西瓜,金色的瓜瓤格外诱人,吃一口,软绵甘甜。“金麒麟西瓜的特点就是黄金瓤,甜度也高,普通西瓜甜度大约是9.金麒麟的甜度能达到13.6.吃一口保证甜在心里。”邵明强说道。

  在此之前,五庄西瓜全部露天种植,加之品种、技术落后,销量往往很不理想。近几年,种植基地逐渐摸索出了一套定植、整枝、授粉、培管标准化模式,西瓜苗被移进了温室大棚,成熟时间提前了,口感和品质也越来越好,目前,五庄西瓜种植面积达到了800多亩,其中大棚种植面积350多亩,预计产值在750万元以上。

  不仅在种植上创新,销售方式也紧随时代潮流。往年,因为销路不畅,地里的优质西瓜卖不出好价钱,而今年,支部领办的合作社成了瓜农的主心骨。不仅注册了商标,还联系专业公司设计并印制五庄村西瓜包装箱,启动精品包装销售。“金麒麟西瓜虽然甜,但本地市场认可度小,卖不上价钱,现在一包装,通过合作社线上销售到济南,一斤能卖到10元钱。”高娥知足地说。靠走街串巷的销售西瓜的时代已经过去,“互联网+农业”的概念对于许多农户而言早已不再新鲜,五庄瓜农通过“网上销售”“直播带货”等方式的探索与实践尝到实实在在的甜头。

  近年来,北宋镇大力实施乡村振兴战略,积极培育新型农业经营主体,加快农业产业结构调整,提升农业产业化、规模化、特色化水平。该镇立足各村农业资源禀赋,坚持“品牌兴农”,打造了五庄西瓜、南贾蜜桃、佟家草柳编等农业产业品牌,以产业振兴助推乡村振兴,不断拓宽农民致富增收新渠道。

  (记者 张振) 

责任编辑:武方圆

版权与免责声明

① 凡本网注明“来源:东营日报、黄河口晚刊、东营网”的所有文字、图片和音视频稿件,版权均属东营日报社所有,东营网拥有东营日报社所属《东营日报》、《黄河口晚刊》、《东营网》的电子信息网络发布、出售与转载权利。任何媒体、网站或个人未经本网书面授权不得转载、链接、转贴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发表。已经经本网书面授权的媒体、网站,在下载使用时必须注明“来源:东营网”,违者本网将依法追究责任。

② 本网未注明“来源:东营日报、黄河口晚刊、东营网”的文字、图片和音视频等稿件均为转载稿,本网转载出于传递更多信息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如其他媒体、网站或个人从本网下载使用,必须保留本网注明的“来源”,并自负版权等法律责任。如擅自篡改为“来源:东营网”,本网将依法追究责任。如对稿件内容有疑议,请及时联系我们处理。

③ 如本网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作者及时联系我们处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