创新实干 事争一流|东营职业学院搭建高校建筑文化育人平台

  爱东营讯 大学是人类文化的集散地,也是文化传承与创新的高地。东营职业学院充分结合建筑行业文化资源,注重校园建筑文化的研究与开发,坚持产教融合、协同育人,营造积极向上的文化育人氛围,凸显建筑育人的鲜明特色,取得了显著效果。

  提升学生综合素质的教育平台。健康、科学、文明的高校建筑显现高校的文化功能,有利于大学生综合素质的培养。学院从整体空间结构、绿化景观、建筑形态等方面入手,统筹规划“3+2+1”功能结构,校内区域布局合理,功能区划明确,突出“大空间、大绿地、大水面、大湿地”生态特色,将东营黄河文化与石油文化等特色要素融入其中,一条蜿蜒的水系贯穿校园,使人在校园里处处都感受到黄河文化的悠远氛围。校园内古典建筑代表着传统与文化的融合,现代建筑则代表着科技与时代的发展,培养大学生拥抱未来的勇气;绿色环保、人性化设计等因素培养学生生态环保意识,培养学生的社会责任感。

  培养学生实践能力的创新平台。坚持立德树人、质量核心、文化制胜,倾力打造具有鲜明中国特色、时代特征、职教特点的文化品牌。建设创业教育“三大平台”:创业学院、创业服务中心、创业孵化基地,递进式引导学生创新创业教育过程,激发学生多元化学习兴趣和创新能力。校内设立创新实验室、科技园区、职业体验基地等,拓宽学生视野,增强学生实践能力,让学生接触到不同的学科和专业知识,培养学生的综合性思维和创新思维。将节能减排、绿色校园理念融入建筑,开发深层地热资源,满足在校师生近2万人的冬季供暖需求,为利用新能源彰显建筑文化特色作出有益尝试。

  提高学生学习效率的教学平台。学院为学生提供全方位的文化空间,让学校建筑和空间成为学生成长的精神场所,为师生交流、互动、个性展示等创造与之相匹配的公共空间。校园内图书馆、自习室、阅览室布局合理,交通便利,环境整洁,可以为学生提供舒适的学习环境,提高学习效率。建筑设计注重学习过程管理,创新实施“一机制、一模式、一体系、一工程、一平台、一系统”的专业群发展,信息技术的应用为教学提供便捷、快速服务,加强师生之间的互动,提高教学效果,为区域经济发展培养大批的创新、多元、复合型技术技能才。

  培育学生核心素养的德育平台。学校教育要致力于培养学生的核心素养。东营职业学院坚持德才并举,强化“德厚技高、乐业好用”的学生培养目标,在教学办公区建设了建筑文化长廊,在实验实训区建设了建筑发展历史文化长廊,在宿舍区开展了丰富多彩的公寓文化建设活动,在讲授专业知识时向学生讲述建筑背后的故事,解读建筑文化,阐释建筑精神,让凝固的建筑“动起来”,让建筑“会育人”。把建筑文化和职业素养教育融入学生学习生活的方方面面,让学生潜移默化地接受建筑文化的洗礼,感悟建筑文化的内涵品质,涵养中国精神。广大学子在丰富多彩的校园文化生活中展示人格、锻炼能力、提升素质,迅速成长为“德厚技高、乐业好用”的高素质高技能人才。

(庞兰霞)

责任编辑:张馨月

版权与免责声明

① 凡本网注明“来源:东营日报、黄河口晚刊、东营网”的所有文字、图片和音视频稿件,版权均属东营日报社所有,东营网拥有东营日报社所属《东营日报》、《黄河口晚刊》、《东营网》的电子信息网络发布、出售与转载权利。任何媒体、网站或个人未经本网书面授权不得转载、链接、转贴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发表。已经经本网书面授权的媒体、网站,在下载使用时必须注明“来源:东营网”,违者本网将依法追究责任。

② 本网未注明“来源:东营日报、黄河口晚刊、东营网”的文字、图片和音视频等稿件均为转载稿,本网转载出于传递更多信息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如其他媒体、网站或个人从本网下载使用,必须保留本网注明的“来源”,并自负版权等法律责任。如擅自篡改为“来源:东营网”,本网将依法追究责任。如对稿件内容有疑议,请及时联系我们处理。

③ 如本网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作者及时联系我们处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