安全365|让孩子远离危险 这份夏季安全指南请收好

/

  爱东营讯 夏季到了,孩子们喜欢在户外游玩,享受夏日的喜悦。然而,很多孩子会因为防护不当出现各种安全问题,甚至会引发意外。那么,夏天如何给孩子做好安全防护?

/

  防溺水事故

  夏季是青少年儿童溺水事故的高发期,这些防溺水知识请一定教给孩子。

  要求孩子做到“六不”:不私自下水游泳;不擅自与他人结伴游泳;不在无家长或教师带领的情况下游泳;不到无安全设施、无救援人员的水域游泳;不到不熟悉的水域游泳;不熟悉水性的学生不擅自下水施救。

  孩子家长或看护人应该做到: 绝不能将儿童单独留在浴缸、浴盆里,或待在开放的水源边;儿童一定要由成人监护,不能将5岁以下的儿童交给未成年人看护;在儿童乘船、嬉水、学习游泳时,家长应为儿童准备并使用合格的漂浮设备,如救生衣等;带儿童在设有专职救生员的公共游泳场所游泳,救生员可提供救援和复苏急救,也可减少游泳儿童发生溺水的危险行为。

/

  防交通事故

  平时要加强对孩子的交通安全教育。家长要提前教儿童认识简单的交通标识,以及要遵守的交通规则,例如不闯红灯,不翻越隔离栏,不能边走路边看书、玩玩具,过马路要注意前后左右看车、遇到有大车拐弯时要远离等。不横穿马路、不在马路上跑闹、不在停车场嬉戏。驾车外出时,不要让儿童坐在前排,学龄前儿童要使用安全座椅,并系好安全带。锁好车门和锁定车窗,防止儿童误开车门或将身体部位伸出窗外。年满12周岁才能骑自行车上路,年满16周岁才能驾驶电动自行车上路。不要在马路中间骑车,骑自行车时不大撒把,不戴耳机听歌。

/

 防高空坠落

  最近几年,经常在网络上看到孩子从高空坠落的惊险事件。家长一定要教育孩子,不要攀爬阳台、伸手去够阳台外面的东西,不要在阳台和楼下的小朋友打招呼,不要倚靠外露的阳台、栏杆。不要盲目模仿影视剧、动画片中的危险动作。家长一定要加强对孩子的看管,千万不要让年幼的孩子独自在家,提醒孩子在阳台、窗台附近玩耍有坠落风险,增强孩子的“窗户危险意识”。

/

  防蚊虫叮咬

  夏季是一些传染病的高发阶段,由于蚊虫过多,也增加了传染渠道。不过,每种传染病都有它的特点和传播途径,掌握好方法也可以有效预防。

  可将驱蚊剂喷、涂抹在头部、四肢等裸露皮肤处,特别是耳后、颈部等部位,要避免药物进入眼睛和嘴里。一般室外环境间隔2至4个小时涂抹一次驱蚊剂。

  一般蚊虫叮咬的处理主要是止痒,可外涂清凉油、风油精等止痒、抗炎。如果发生局部肿胀、感染及发热、皮疹等症状,须及时去医院就诊。

  外出旅行要穿浅颜色的长袖衣裳和长裤,裸露皮肤涂抹驱蚊剂,特别是耳后、颈部等部位;有条件可穿戴用菊酯类杀虫剂处理过(如浸泡)的长袖衣裳、长裤和袜子,可更有效保护。

/

  防火灾

  因孩子贪玩引起火灾的事件并不鲜见。家长应做好引导,告诫孩子不玩火,不携带火种。若发现火情不能逞能擅自去扑火,要及时向老师、家长报告,或者拨打火警电话119.在专业人士或家长的指导下,学会使用各类消防器材。家长不在家时,不使用煤气、液化气灶具等。不用湿手或湿布触摸电源插头、插座等。遇雷雨天气时,最好不要使用电器,并拔掉电源插头。

/

  防晒要注意

  夏季,活泼好动的孩子们喜欢在户外玩耍,但灼热的太阳照在身上火辣辣的。

  儿童皮肤抵御紫外线的能力很弱,常有防晒不到位引发日光性皮炎的“小病人”,而且长时间、频繁接受日晒,成年后患皮肤癌的风险会增大。所以,儿童防晒,一定要选对方式。

  给孩子戴上宽边遮阳帽,太阳镜,或撑把遮阳伞,外出时穿防晒衣,这些物理防晒方式是儿童防晒的首选。如果外出游泳,可以穿长袖的游泳衣。外出时间最好选择在早晨10点以前或者下午4点以后,尽量选择阴凉的地方。

  6个月以下的婴幼儿,不建议使用防晒霜。6个月至2岁的孩子,仍然以衣物遮盖防晒为主,也可挑选物理性防晒产品,推荐使用含有氧化锌的物理性防晒霜比较安全。建议儿童涂抹防晒霜的SPF指数不要超过15.在户外活动前15分钟涂抹,一般每隔2~3小时重复涂抹。

  炎炎夏日,不少家长外出时喜欢把孩子打扮得很“清凉”,如给孩子穿无袖的小背心、小短裤。有的家长还爱赶时髦,给小女孩穿吊带裙或露背装,这样会导致孩子大部分皮肤裸露在外,很容易造成全身晒伤。

  夏季户外活动时,注意循序渐进。长时间没晒太阳的孩子,不能突然暴露在阳光下,应该循序渐进。夏日上午10点到下午4点是紫外线最强的时候,这一时间段不要让孩子在户外活动。每天1至3次日光浴,每次10分钟左右,即可满足1天维生素D需要量。

  长时间暴露在高温炎热环境里,或者通风散热困难的地方,都容易引起中暑。

  孩子中暑后正确的施救方法:先兆中暑要立刻带孩子离开高温环境、到凉爽的空间降温、及时通风。轻症中暑出现恶心呕吐的症状,给孩子服用盐水或藿香正气液。抬高孩子的下肢15厘米至30厘米。可在孩子额头敷冰毛巾降温。如果症状还是没有缓解,要及时就医。

/

  夏季饮食要清淡

  夏季最好给孩子多吃瓜果蔬菜,夏季是瓜果蔬菜的旺季,可用这些蔬菜做些凉菜、在菜中加点蒜泥,既清凉可口,又有助于预防肠道传染病。在菜中加点醋,也能增加食欲。

  小孩在饮食上要吃一些粥、面条,加上蔬菜,还有酸奶和豆制品,以达到养胃的作用。少吃一些发泡的油炸零食,少吃高脂肪食物,少吃甜食。

  夏季炎热,许多孩子贪凉爱吃冷饮,家长要叮嘱孩子吃饭时注意以下几点:保持规律,不暴饮暴食;保持个人卫生,饭前便后洗手;不吃不洁食物,不吃过期食物,不吃生冷硬食物;买东西注意保质期,不买三无品牌;瓜果最好在新鲜时吃完,放到第二天容易变质,引起肠胃不适;在外用餐要注意卫生。

(记者 李玲)

责任编辑:衣笠玮

版权与免责声明

① 凡本网注明“来源:东营日报、黄河口晚刊、东营网”的所有文字、图片和音视频稿件,版权均属东营日报社所有,东营网拥有东营日报社所属《东营日报》、《黄河口晚刊》、《东营网》的电子信息网络发布、出售与转载权利。任何媒体、网站或个人未经本网书面授权不得转载、链接、转贴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发表。已经经本网书面授权的媒体、网站,在下载使用时必须注明“来源:东营网”,违者本网将依法追究责任。

② 本网未注明“来源:东营日报、黄河口晚刊、东营网”的文字、图片和音视频等稿件均为转载稿,本网转载出于传递更多信息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如其他媒体、网站或个人从本网下载使用,必须保留本网注明的“来源”,并自负版权等法律责任。如擅自篡改为“来源:东营网”,本网将依法追究责任。如对稿件内容有疑议,请及时联系我们处理。

③ 如本网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作者及时联系我们处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