吹空调有讲究 夏天谨防“空调病”

  爱东营讯 转眼又到了夏天,在热情似火的天气里,让人忍不住想要打开空调。不过在空调房里待久了,身体也会出现不适,也就是我们常说的“空调病”。日常生活中,如何预防“空调病”?记者带你共同了解。

  “空调病”症状

  医学上并没有“空调病”这个疾病,这是一个社会学诊断的病名,通常凡是与空调有关或空调引起的相关疾病,就称之为“空调病”。

  空调病的症状也因人而异。一般会出现鼻塞、流涕、口干、咽干、头痛头昏、胸闷气短、全身乏力、关节酸痛、失眠疲劳……严重的甚至会引发关节炎、咽喉炎等。

  对于女性来说,长时间待在空调房,还可能会出现月经失调,比如月经提前或延迟、经量稀少、经期缩短等。如果长时间直吹空调,还可能会造成暂时性面瘫,一觉醒来发现自己“嘴斜脸歪”等。

  “空调病”产生

  空调病是怎么产生的?空调病产生主要是因为空调房内部环境。室内温度下降,空气也随之变得干燥。长期处在这种干燥的空气中,首先眼睛、嘴唇会丢失水分变干燥。夏季衣服穿得比较少,大部分皮肤裸露在空气中,即使不出汗,也会流失大量水分。呼吸时,吸入的是干燥空气,呼出的几乎是饱和的湿气,这样散失的水分就更多。长此以往,鼻黏膜、气管黏膜会变干,严重时会发生干裂。

  有些人认为在空调房感冒是因为着凉的原因,所以开空调睡觉都盖着厚被子,结果一觉醒来发现还是感冒了。其实,有时候空调房感冒可能和着凉没什么关系,而是因为空气干燥引发的黏膜干裂,而黏膜作为人体的防御机制,一旦出现裂缝,容易让病毒乘虚而入,引起感冒、咳嗽等。生活中,我们为了保证空调效果,空调房一般会紧闭门窗。房内不通风,空气流通性差,会直接影响室内空气质量,室内致病微生物容易滋生。此外,长期紧闭门窗,室内外温差较大,也容易引起感冒等疾病的产生。

  空调内部环境也是不容忽视的一个因素。空调的风口和散热片,如果长时间使用而不清洗或者不更换,可能会堆积大量的细菌、霉菌和灰尘等污染物。在空调运转时,这些“脏东西”会被吹向室内,加重室内空气污染,一旦被人体吸收,可能会诱发咳嗽、哮喘、打喷嚏等多种不适症状。

  “吹空调”误区

  记者在生活中了解到,有些人认为宝宝不能吹空调,其实,宝宝是可以吹空调的。据了解,宝宝的基础代谢要比成人高,尤其是一些年龄偏小的婴幼儿,体温调节的中枢还没发育完善,所以比较怕热。如果大人不开空调,屋内温度过高,可能导致宝宝患上焐热综合征,或是造成中暑。宝宝浑身汗淋淋的话,痱子、湿疹也容易找上门。

  孕妇产后坐月子可以吹空调吗?有人说,孕妇着凉会留下病根,这其实并不科学。在我国传统观念中,“坐月子”期间不能受冷着凉,容易引起疾病。但是,随着我们的生活条件越来越好,合理使用空调给产后孕妇营造一个舒适的环境才是科学的做法,在开空调时,空调房里要注意通风换气,最好披上薄外套,温度控制好不要太凉,不能空调直吹,如果出现不适及时就医。

  空调使用妙招

  日常生活中,要注意空调的正确打开方式。首先,空调需要定期清洁,如果空调长期不清洗,内部会积攒很多细菌、螨虫和灰尘。应定期请专业人员对空调进行清洗和零件更换。

  使用空调时,注意不要让通风口的冷风直接吹在身上,尽量避免坐在空调吹风口下。空调温度无需太低,设置空调温度为26℃左右,既舒适又省电。使用中,可以提高空气相对湿度,用加湿器或者在空调的出风口放盆水,使相对湿度保持在40%至60%。注意空气流通,每使用空调2至3小时,需开窗透气一会儿。不开空调时,开窗通风,保持室内空气清新。不要在空调房待时间太长,超过3小时就应该有一定时间的室外活动。特别是,在人体大量出汗后要擦干身子才吹空调,还要注意颈椎、膝关节等部位的保暖,平时多喝水,做好保湿,以免身体脱水。增加适量运动,运动可以提高身体免疫力如跑步、瑜伽。空调房衣着不宜单薄,最好披上薄外套。

  (黄河口晚刊记者)

责任编辑:衣笠玮

版权与免责声明

① 凡本网注明“来源:东营日报、黄河口晚刊、东营网”的所有文字、图片和音视频稿件,版权均属东营日报社所有,东营网拥有东营日报社所属《东营日报》、《黄河口晚刊》、《东营网》的电子信息网络发布、出售与转载权利。任何媒体、网站或个人未经本网书面授权不得转载、链接、转贴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发表。已经经本网书面授权的媒体、网站,在下载使用时必须注明“来源:东营网”,违者本网将依法追究责任。

② 本网未注明“来源:东营日报、黄河口晚刊、东营网”的文字、图片和音视频等稿件均为转载稿,本网转载出于传递更多信息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如其他媒体、网站或个人从本网下载使用,必须保留本网注明的“来源”,并自负版权等法律责任。如擅自篡改为“来源:东营网”,本网将依法追究责任。如对稿件内容有疑议,请及时联系我们处理。

③ 如本网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作者及时联系我们处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