东营故事|对儿童友好 让东营更美好——东营加快推进儿童友好城市建设综述

  爱东营讯 儿童是城市未来的主人,呵护儿童,关爱成长,就是守护未来,创造美好。在推进高水平现代化强市建设进程中,促进儿童发展是不可或缺的重要组成部分。我市致力于推动儿童友好城市建设,让儿童能够充分融入城市建设与发展、享受城市便利与安全、感受城市温情与幸福,与城市一同成长进步,走向美好明天。

/

  相伴童行,幸福成长有保障

(资料图)

  为加快推进儿童友好城市建设,我市不断完善顶层设计,在强化组织保障上下功夫,成立儿童友好城市建设工作领导小组,印发《东营市儿童友好城市建设行动方案(2021-2025年)》,围绕六个方面实施19大行动70项任务,搭建了东营市儿童友好城市建设的基本框架。召开《东营市儿童友好城市建设行动方案(2021-2025年)》暨儿童友好城市标识新闻发布会、东营市儿童友好城市建设工作推进会议,对儿童友好城市建设工作进行全面安排部署和全方位解读,不断推动儿童友好理念成为全市共识。

  我市进一步完善政策体系,把儿童友好融入政策制定和城市经济社会发展规划,在重大决策中引入儿童影响评价,推动公共资源配置优先满足儿童需要,构建起儿童友好共建共享的发展格局。

  “我想让公园变成游乐场”“公路上车太多了,我想自己上学的时候可以更安全”“我们小区没有滑梯,没有我们玩的地方”……在“我心中的儿童友好城市”童绘童说活动上,孩子们积极地发言,说着心中的想法。

  在推动儿童友好城市建设进程中,我市更加注重倾听孩子们的声音,让孩子们的所思所想成为推动城市建设发展的生动实践。我市引入“一米高度看城市”儿童视角,将儿童友好理念纳入《东营市新型城镇化规划(2021-2035)》《东营市“建设完整社区共筑幸福家园”三年行动实施方案》等政策文件,融入城市规划建设,对儿童生活空间、学习空间等实施适儿化改造,打造一批儿童友好社区、学校、公园、医院、实践基地等示范集群。

  呵护童心,共同成长有感悟

(资料图)

  走进市妇女儿童活动中心,家长和孩子们正在做亲子游戏,奔跑的场景、幸福的笑容,定格成了一张张温馨的画面。

  近年来,我市高度重视家庭教育,将家庭教育列入民生实事,开展各类家庭教育指导服务、家庭教育实践活动5500余场次,家庭教育云课堂惠及46.4万人次。在全市开展“家校(园)共育”数字化项目示范区建设,打造50处社区示范家长学校、31处0至3岁家庭教育指导服务样板社区,组织开展“儿童友好  与你同行”0至3岁家庭教育实践活动。让孩子健康成长,让家长科学育儿,在孩子与家长的互动交流中,呵护幼小心灵,增进情感链接。

  在东营市“同心手牵手”儿童关爱行动暨儿童友好城市建设宣传月启动仪式现场,困境儿童代表领取了关爱金和“东营妈妈”爱心包,孩子们在感受社会温暖的同时,立志好好学习、成长成才。“同心手牵手”,关爱同成长。市妇联与市慈善总会联合成立“她基金”,市女企业家协会、市工商联女企业家商会分别成立“爱心妈妈”团队,面向困境儿童开展形式多样的关爱救助、走访慰问活动,目前,已救助困境儿童556人,结对帮扶困境儿童880人次。

  共筑童梦,努力成长有方向

  在儿童成长成才的道路上,我们是陪伴者,更要做少年儿童人生追求的引领者,引导儿童树立远大理想,扣好人生“第一粒扣子”,在实现“中国梦”中共筑“少年梦”。

/

  在黄河鸟类科普乐园、天然柳林,东营区瀚文小学的同学们认真听取老师讲解,积极撰写研学手册和游记;在东营市植物园,英才小学的同学们把自己的求知欲和好奇心化作“自然笔记”……我市将“生态文明友好”纳入儿童友好城市建设领域,全市中小学校积极组织开展生态研学实践活动,不断提升青少年生态文明思想意识,助力黄河流域生态保护和高质量发展,引导青少亲近自然、珍爱自然、保护自然,共建生态东营美好家园。

  传承红色基因,弘扬传统文化,我市更加注重全环境立德树人,开展“寻找红色印记”教育活动,组织少年儿童赴中共刘集支部旧址参观学习,缅怀革命先烈,赓续红色血脉;组织开展“我们的节日”主题文化活动,极大丰富了少年儿童精神文化生活,领略到中华传统文化的独特魅力……

  对儿童友好,让东营更美好。如今,儿童友好理念正深度融入高水平现代化强市建设的进程中。在这里,我们可以听到儿童的所思所想;在这里,我们可以看到儿童快乐嬉戏的场景;在这里,我们可以感受到呵护儿童成长的温暖。

  (记者 王敏)

责任编辑:衣笠玮

版权与免责声明

① 凡本网注明“来源:东营日报、黄河口晚刊、东营网”的所有文字、图片和音视频稿件,版权均属东营日报社所有,东营网拥有东营日报社所属《东营日报》、《黄河口晚刊》、《东营网》的电子信息网络发布、出售与转载权利。任何媒体、网站或个人未经本网书面授权不得转载、链接、转贴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发表。已经经本网书面授权的媒体、网站,在下载使用时必须注明“来源:东营网”,违者本网将依法追究责任。

② 本网未注明“来源:东营日报、黄河口晚刊、东营网”的文字、图片和音视频等稿件均为转载稿,本网转载出于传递更多信息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如其他媒体、网站或个人从本网下载使用,必须保留本网注明的“来源”,并自负版权等法律责任。如擅自篡改为“来源:东营网”,本网将依法追究责任。如对稿件内容有疑议,请及时联系我们处理。

③ 如本网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作者及时联系我们处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