打造乡村振兴齐鲁样板|支部引领促发展 党员先行勇担当——利津县委组织部以高质量党建引领乡村全面振兴

  爱东营讯 5月28日,记者走进利津县盐窝镇七龙河田园综合体,智能温室大棚内,一排排贝贝南瓜整齐排列、长势喜人,呈现出一片生机勃勃的景象,20余名工人三五成群分布在大棚内进行人工除虫。

  “从2019年开始,村党支部牵头流转七一村、七二村、七三村4000余亩土地,规划建设了总投资8.7亿元的七龙河田园综合体,发展水稻、果蔬种植,在实现村集体收入突破60万元的同时,通过吸引村民入股的方式,实现全体村民的增收致富。2021年,接续实施了七龙河田园综合体农产品深加工项目,带动水稻、果蔬产业延链增值,推动了沿黄乡村产业振兴。”利津县盐窝镇七一村村党支部书记郭立保介绍说。

  利津县委组织部坚持以高质量党建引领乡村全面振兴,不断提升基层党组织组织力、凝聚力、战斗力,为乡村振兴注入强大动能。今年,利津县委组织部荣获全省乡村振兴突出贡献先进集体称号。

  加强基层党组织建设,增强内生动力。利津县委组织部持续深化达标创优机制,更新农村领域12项高频易错事项“灰标提醒”,以体系化思维促工作标准提升。落实农村党组织分类推进整体提升三年行动计划,选派8个专项工作组逐村“入驻研判”,分档指导制定改进措施,梯次推动晋档升级。创新实施组织生活巡听旁听制度,建立巡听人员库,提升基层党组织标准化规范化水平。坚持将资源向一线倾斜,71个县直部门与98个村开展支部结对共建,补强乡村振兴精干力量。优化整合省、市、县帮扶工作“三支队伍”力量,累计争取各级帮扶资金4759万余元,为乡村振兴蓄力赋能。

  村党组织书记是乡村振兴的“领头雁”。利津县委组织部紧盯村党组织书记“重点人”,建立提级管理模式,年初逐村制定“书记履职军令状”,明确承诺事项2986条,全面深化档案、绩效等“五项管理”制度,建立“奖优罚绌、能上能下”动态调整体系,兑现月度、年终“双绩效”考核。开展适岗评估调研,全面掌握了解村党组织书记政治素质、业务能力、群众评价等方面情况,分级分类开展村级竞赛比武,形成村党组织书记比着干、抢着干的发展态势。创新实施“书记面对面”活动,县委书记与村党组织书记直接交流,了解发展现状,指导解决实际问题。瞄准退役军人、致富能手、在外经商、本土大学生等有致富带富能力群体,建立村级后备干部库。

  发展村集体经济,实现强村富民。利津县委组织部逐村建立集体经济收入台账,分析收入构成确定措施目标,摸实家底、找准路子,推进资产资源整顿盘活、经营利用等常态化机制,多元拓宽增收渠道。持续深化村党支部领办合作社“金桥计划”,评选“先锋社”5家,为每社提供3万元资金奖励,开展农村“双强双优”竞进力分类评估,举办“书记创业大赛”,搭建舞台围绕增收成效“同台竞技”。推行乡村振兴贷,为32个村集体产业项目贴息贷款1200余万元,撬动投入社会资本4500余万元,积极争取市级财政扶持资金,打造22个精品项目。

  利津县委组织部按照“建设黄河岸边幸福家园”目标定位,探索党建引领区域化协同发展模式,探索支部领办生态合作社,由村党组织书记担任村庄生态长,设置九大类生态理事,高标准建设生态小屋、村级生态议事厅23处,推行村庄生态日与主题党日“双日叠加”,开展环境卫生“三清”活动,实现村级党组织生态创建常态化、制度化。评选生态示范村10个、最美街巷23个,以示范引领带来“百花争艳”。依托金河滩、东津渡等四大产业组团,打造7条党建引领农文旅融合发展“红环线”,形成62个项目的“河岸清单”,流转土地2万余亩,新增产业项目36个,村集体年均增收5.2万元。

  (记者 王敏)

责任编辑:衣笠玮

版权与免责声明

① 凡本网注明“来源:东营日报、黄河口晚刊、东营网”的所有文字、图片和音视频稿件,版权均属东营日报社所有,东营网拥有东营日报社所属《东营日报》、《黄河口晚刊》、《东营网》的电子信息网络发布、出售与转载权利。任何媒体、网站或个人未经本网书面授权不得转载、链接、转贴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发表。已经经本网书面授权的媒体、网站,在下载使用时必须注明“来源:东营网”,违者本网将依法追究责任。

② 本网未注明“来源:东营日报、黄河口晚刊、东营网”的文字、图片和音视频等稿件均为转载稿,本网转载出于传递更多信息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如其他媒体、网站或个人从本网下载使用,必须保留本网注明的“来源”,并自负版权等法律责任。如擅自篡改为“来源:东营网”,本网将依法追究责任。如对稿件内容有疑议,请及时联系我们处理。

③ 如本网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作者及时联系我们处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