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时代美德东营|心生欢喜 有凤来仪——记利津县养老服务协会负责人魏喜凤

  爱东营讯 人生吻我以痛,我报世界以歌。45岁的魏喜凤,土家族,利津县凤凰城街道前宋村人,现为利津县养老服务协会负责人。她年幼丧父,跟随改嫁的母亲到东营利津落户。她吃百家饭穿百家衣,善良的东营人让她在孤独时有关爱、无助时有温暖、困难时有帮扶,幼小的心灵健康成长。婚后,丈夫突发脑溢血,十余年来,她不离不弃,用柔弱的肩膀扛起家庭重担,养育了一双儿女。虽然从小历经挫折,她却能在点滴善意中汲取力量,传递希望,用一颗博大的爱心,热忱地投身志愿者行动,服务群众、奉献社会。至今已组织参与志愿者活动405次,服务群众7.45万人次。萤火微光有大爱,魏喜凤用实际行动告诉大家,人间值得。

/

/

  魏喜凤在社区参加志愿服务。

 山高水长,爱出爱返

  ——异乡成家乡,有困难一起扛!

  初见魏喜凤,她笑起来眼睛像月牙一样,说话时一口地道的东营利津口音,她说:“利津就是俺的第二故乡!”

  父亲去世后,13岁的魏喜凤和两个弟弟于1990年跟随母亲改嫁来到利津,至今已经33年。所幸,继父对母亲很体贴,对孩子们视如己出,让魏喜凤对东营生出了家一般的感觉。“从吃不上饭,到来到利津后街坊邻居经常帮忙,老师同学一块捐本子捐文具,我被热情的东营人感动。当时就暗下决心,以后我只要有一点能力,也去帮助别人。”从那时起,魏喜凤的心中就种下了帮助他人、回报社会的种子。

  工作后的魏喜凤先后在利津宾馆、利津物资局上班,到了出嫁年纪,她遇到了善良的刘新峰。“以前别人给介绍对象,我一说家庭情况,姊妹3个,很穷,都不了了之。他说,‘家庭有困难,咱俩的力量加起来一块扛’。”简单但坚定的告白让魏喜凤决心嫁给他。

  2002年魏喜凤下岗,她相继卖衣服、洗空调,并一直靠洗空调养家。2004年,儿子的出生给这个家带来了希望。然而,苦难并没有远离这个本就脆弱的小家。“2006年,俺对象手受伤,住院50多天,回来后血管和神经都坏了,什么也不能干,只能举着手。雪上加霜的是,2012年腊月十四,俺对象又得了脑溢血,做了开颅手术,昏迷了几十天。”

  在魏喜凤的期盼下,奇迹出现,刘新峰苏醒过来并逐渐好转。魏喜凤鼓励他道:“咱上有老下有小,要赶紧锻炼好。我会像结婚时的誓言一样,不管疾病与困难,都对你不离不弃。”

  医疗保险的报销如雪中送炭般给这个深处寒冬的家庭带来了温暖和希望,“当时医疗费花了十万多元,报销了八万多元,真是做梦也想不到。”国家的好政策深深触动了魏喜凤,从那时起,更加坚定了她做志愿活动的初心。在魏喜凤的带动下,日子虽然清苦,一家人却乐乐呵呵,拧成一股劲向前走。

知恩反哺,扶贫帮困

  ——做志愿服务,累并快乐着!

  因为淋过雨,所以想为别人撑伞。

  “咱经历了那些苦,看到别人有苦就坐不住。”魏喜凤说。她在洗空调的过程中,发现孤儿、生活困难老人,就经常去帮忙。一个人的能力总是有限,怎么能发动更多人呢?魏喜凤思索着。

  “我决定成立个志愿者协会,于是去利津县民政局注册,恰好已注册的利津县养老服务协会没用起来,可以让我接过来。”接不接?接过来能不能干好?魏喜凤经过一晚思考后,毅然同意了,“接过养老协会后,身上的责任更大了。”

  利津县共有11个社区,县养老服务协会响应政府“党建引领、乐活社区”的号召,先后与永利社区、津城社区等9个社区和马望幸福院1个养老院开展合作,为老年人开展理发,测量血压、血糖,健康生活指导等服务。与凤凰城街道、北宋镇、明集乡等残困群众结成帮扶对子,每月一次上门为他们打扫卫生、理发、测量血压,每月给他们带去生活必需品和生活补贴金。“现在团队经常出来参加活动的有五十多人,大家理发从刚开始的不敢拿剪刀,到现在你想要啥发型就理什么发型,既快又美观。”魏喜凤难掩内心雀跃。

  2021年,魏喜凤对接凤凰城街道永利社区创立“0元餐厅”,开展“0元餐厅·爱心助老”活动。魏喜凤经常和其他志愿者来到餐厅,切菜、切肉、和面、蒸花卷馒头,大家分工明确,一边聊天一边忙活。

  “没有多大能耐,就是有一把子力气,只要是休班时间就报名来,有时来不了看别人干活心里十分着急。”46岁的志愿者马金燕说。

  “每周三是固定的志愿活动,自从餐厅成立后,俺每次志愿活动都不缺,还有很多报不上名的呢!”60岁的黄桂花退休后就积极加入到志愿服务活动,每次活动都踊跃报名参加,她说:“是喜凤的无私奉献感染了我,自己穿几十块钱的衣服,可是对别人却毫不吝啬。”

  为确保食材的安全、新鲜,协会志愿者都对食材进行精挑细选,为满足老人们不同的口味需求,志愿者尽量变着花样为老人准备可口的饭菜。该活动从2021年7月28日起,已经进行了73期,累计服务老人5400余人。

  “我们每一份食材都是志愿者自愿提供,你买米,我买面,每次大家都是自愿出钱出物出力。”魏喜凤朴素的话语道出初衷,“尽自己所能去帮助别人,俺没要国家给的一分钱。咱本来就是为国家分担,让社会感受到爱,这是我的初心,虽然累,但是快乐着。”

  涓涓细流,汇聚成海

  ——爱心传递,花开“红石榴”

  涓涓细流,汇聚成海。款款善意,流淌心田。

  只要看到水滴筹,魏喜凤都会捐款,如今,仅水滴筹捐款一项就达6000余元。魏喜凤为让老人吃得更健康,学习考取营养师,每次配餐亲自把关,荤素结合。她还考取心理咨询师、养老护理师、健康管理师,只为更好地为人提供更专业的服务。“只要想做,没有任何理由。”魏喜凤目光坚定。

  服务的是老人,传承的是爱心。“原来有院子,聊天方便,回迁后没有这个机会了,很多街坊说上了楼疏远了。为解决这个问题,我们以幸福餐厅为载体,促进了人的融合,最后是心的融合。”凤凰城街道宣传委员张培峰总结道,“有了像魏喜凤一样的志愿者,街道各社区居民也越来越团结。同时,街道将创建‘红石榴’社区,打造更融合更团结的街道文化。”

  爱无止境,善心永传。近年来,魏喜凤带领的利津县养老服务协会得到了社会广泛认可,被共青团利津县委授予“希望小屋”儿童关爱项目爱心单位;被东营市千善助学中心授予“千善助学”爱心企业荣誉称号;2022年4月,魏喜凤被评为第七届“利津最美职工”。

  “心生欢喜,有凤来仪。”这就是从一座大山深处来到利津凤凰城的魏喜凤的故事,而她的志愿者故事一直在继续,并吸引着越来越多人参与。

(记者 王敏)

责任编辑:衣笠玮

版权与免责声明

① 凡本网注明“来源:东营日报、黄河口晚刊、东营网”的所有文字、图片和音视频稿件,版权均属东营日报社所有,东营网拥有东营日报社所属《东营日报》、《黄河口晚刊》、《东营网》的电子信息网络发布、出售与转载权利。任何媒体、网站或个人未经本网书面授权不得转载、链接、转贴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发表。已经经本网书面授权的媒体、网站,在下载使用时必须注明“来源:东营网”,违者本网将依法追究责任。

② 本网未注明“来源:东营日报、黄河口晚刊、东营网”的文字、图片和音视频等稿件均为转载稿,本网转载出于传递更多信息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如其他媒体、网站或个人从本网下载使用,必须保留本网注明的“来源”,并自负版权等法律责任。如擅自篡改为“来源:东营网”,本网将依法追究责任。如对稿件内容有疑议,请及时联系我们处理。

③ 如本网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作者及时联系我们处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