记者蹲点丨"啄木鸟”守护灌渠绿色长廊

  爱东营讯 五月的东营大地,满目青翠。放眼望去,市属灌区渠道沿线片片绿化苗木茁壮生长,笔直林立,犹如绿色长廊。但随着气温持续回升,林木病虫害不断抬头,灌区的“啄木鸟”们始终用心用力守护灌区生态建设成果。

  “这里做一下标记,树叶完整度被破坏,并有结网现象。”在胜利干渠一排排纵横交错的杨树中,记者找到了正在专心工作的市水务局水利灌溉服务中心胜利灌区运行科科长刘汝川。他带着草帽、皮肤黝黑,二十多年水务一线工作让他积累了丰富的经验。“每年的五月份是春尺蠖和美国白蛾等有害生物集中爆发期。”刘汝川告诉记者,春尺蠖是一年中最早出现的危害林木的有害生物,具有羽化速度快、卵孵化率高的特点;美国白蛾也是繁殖量大、适应性强、传播途径广的一种有害生物,极易大面积发生,严重影响树木的生长发育,属于危害严重的国际检疫性害虫。

  今年,为做好林业有害生物防控,确保林木病虫害防治工作达标,市水务局水利灌溉服务中心坚持“早”字当头、“快”字为先、“实”字为要,早研究、早部署,快行动、快防治,用实劲、求实效。4月份,在认真总结往年灌区林木病虫害防治经验的基础上,细化完善了今年灌区林业有害生物防控实施方案,逐一明确防治任务,严格落实防治责任,督促市属各灌区严格做好日常巡查、及时上报、规范防治,并安排专人组成巡查小组,深入灌区渠系林木管护一线,围绕灌区林木有害生物防控和林木更新达标等方面,沿渠开展巡查。

  “一周至少两天,我们2人一组,驱车60多公里,对胜利干渠2000多亩杨树进行排查,做好监测。”刘汝川说,再过一段时间就会用无人机进行药物喷洒,10分钟20亩地,需要飞两天才能喷洒一遍;还有直升机作业,一架次直升机20分钟可以喷洒1000亩林地,将大大地提高工作效率。

  近年来,我市大力加强水生态建设,持续提升“水网”绿化建设管理水平。市水利灌溉服务中心结合各灌区实际情况,修订了《市属灌区林木绿化管护合同》,加强市属灌区绿化管理,完善灌区路、林、排、渠配套及管护措施,督促各灌区严格按照合同进行管理。胜利灌区更新种植树木72.35亩,完成更新的树木亩均行株距为3×2米,树苗规格为胸径不小于3厘米,成活率达到95%以上,有力地提升了区域蓄水保土护生态整体质量和水平,充分发挥了水土保持、生态涵养、环境绿化等多方面综合功效,水生态建设成效显著。

  无论是晴天的一身土还是雨天的一身泥,都没有让一线的水务人退缩,他们都跟刘汝川一样,甘当灌区的“啄木鸟”,用心守护美丽生态环境。  

  (记者 王苗苗)

责任编辑:衣笠玮

版权与免责声明

① 凡本网注明“来源:东营日报、黄河口晚刊、东营网”的所有文字、图片和音视频稿件,版权均属东营日报社所有,东营网拥有东营日报社所属《东营日报》、《黄河口晚刊》、《东营网》的电子信息网络发布、出售与转载权利。任何媒体、网站或个人未经本网书面授权不得转载、链接、转贴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发表。已经经本网书面授权的媒体、网站,在下载使用时必须注明“来源:东营网”,违者本网将依法追究责任。

② 本网未注明“来源:东营日报、黄河口晚刊、东营网”的文字、图片和音视频等稿件均为转载稿,本网转载出于传递更多信息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如其他媒体、网站或个人从本网下载使用,必须保留本网注明的“来源”,并自负版权等法律责任。如擅自篡改为“来源:东营网”,本网将依法追究责任。如对稿件内容有疑议,请及时联系我们处理。

③ 如本网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作者及时联系我们处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