望岳谈|山东优化营商环境4.0版:好环境,就是真好客

  □周学泽

  5月26日,山东省政府新闻办召开新闻发布会,就《山东省深化营商环境创新提升行动实施方案》相关情况进行介绍。新的行动方案是自2020年以来省政府连续发布的第4个优化营商环境行动方案,简称“4.0版”,引发广泛关注。

width=500

  (图源:省政府新闻办)

  山东优化营商环境“4.0版”,体现出山东着眼激发市场活力,“更上一层楼”打造一流营商环境的改革创新精神,对于建设绿色低碳高质量发展先行区具有深远影响。

  山东担负着重要的战略目标任务。2022年8月,《国务院关于支持山东深化新旧动能转换推动绿色低碳高质量发展的意见》发布,《意见》明确山东在全国大局中的地位:我国重要的工业基地和北方地区经济发展的战略支点。

  山东是唯一拥有全部41个工业大类的省份,产业实力雄厚,制造业是高质量发展的重要支撑。2022年8月,山东召开先进制造业强省建设工作会议,时隔两个多月,《先进制造业强省行动计划(2022—2025年)》印发,行动计划提出,力争到2025年,初步建成先进制造业强省。

  今年春节刚过,全省加力提速工业经济高质量发展大会指出:构建现代化产业体系,推动高质量发展,工业是龙头、是脊梁。必须聚力提质增效,加快建设制造强省、数字强省,培育工业经济发展新动能新优势。

  山东优化营商环境“4.0版”,是基础性工程,有利于招商引资,有利于制造强省建设,是建设绿色低碳高质量发展先行区的支撑保障。

  首先,山东优化营商环境 “4.0版”目标高远,对标一流,聚力打造世界一流营商环境,有利于招引、培育一流企业。

  本次“4.0版”自觉对标世界银行最新评估指标体系、对标先进典型经验,坚持“拿来主义”与“自主创新”相结合,力求做到“人无我有、人有我优、人能我行”。 这体现出山东的雄心。企业和营商环境是种子和土壤的关系,只有营商环境一流,企业才能生根发芽并开枝散叶。

width=640

  坚持“拿来主义”与“自主创新”相结合,体现出一种开放的视野与创新自强相结合的精神特质。好的营商环境是刀刃向内改革的结果。本次通过破除制约市场主体发展的制度性障碍,强化政策精准供给,推动重点领域攻坚突破,开展突出问题专项整治,就是突出改革创新的作用。好的营商环境也是善于借鉴先进经验和做法的结果。本次自觉对标世界银行最新评估指标体系,全面建设更具吸引力、竞争力的市场化法治化国际化一流营商环境,深入开展营商环境创新“揭榜挂帅”活动,支持济南、青岛、烟台等争创国家营商环境创新试点城市,有利于招引世界500强、跨国企业落地发展。

  其次,山东优化营商环境 “4.0版” ,提供系统化服务,坚持数据赋能,坚持问题导向,排除各种路障,将为强省建设一条通衢大道。

  “4.0版”坚持系统集成,提升全过程服务和监管效能,构建全方位法治保障支撑,推动全闭环解决企业诉求。围绕创新提升全周期服务水平,《行动方案》提出了拓展“一照多址”、健全歇业制度、推行“验登合一”、深化建筑师负责制试点、推广不动产“带押过户”、加强破产企业信用修复等63条举措。围绕创新提升全要素供给能力,《行动方案》提出了拓展“用地清单制”改革范围、推进城镇土地使用税差别化改革、拓宽融资渠道、开展就业“直补快办”行动、扩大科技成果转化综合试点范围等39条举措。

  坚持数据赋能。围绕贯彻落实数字强省部署要求,大力推动数字政府建设,注重用数字化手段推动营商环境各领域改革创新,加快营商环境建设数字化转型,可以提高服务时效。

  “4.0版 ”奔着问题去,多层次、多渠道、多形式广泛听取各类市场主体和各级职能部门的意见建议,认真吸收各调研报告成果,对共性问题提出整改措施。对2022年度全省市场主体满意度调查反映出的问题,形成分析报告,“一对一”反馈各市,督促有针对性地整改提升。拟定“1+20”的政策体系框架,提出170条具体改革措施《行动方案》继续采用“1+N”模式,今年拟定了“1+20”的政策体系框架。170条具体改革措施的共同特征是不穿靴戴帽,直面解决问题,明确“干什么、谁来干、什么时间干、干到什么程度”。

  其三,山东优化营商环境“4.0版”,体现了一种砥砺奋进的工作作风,带着鲜明的儒风鲁韵。

width=700

  近年来,山东省接续实施营商环境创新突破、创新提升行动,整体水平处于全国第一方阵。全国工商联“万家民营企业评营商环境”调查结果显示,山东省已连续三年入选营商环境最好十大省份。

  但山东继续从点滴做起,量变促质变。荀子《劝学》言:不积跬步,无以至千里;不积小流,无以成江海。山东打造高质量营商环境“没有最好,只有更好”。过去也有企业诉求解决机制,但现在以省政府文件明确解决时限,这是一种压力和动力。如,《行动方案》健全完善全闭环解决企业诉求机制,创新实行“2115”快速响应、限时办结机制。各级承办单位接到企业诉求后,要在2小时内到达现场,特殊情况无法到达的,2小时内先取得联系,全面了解企业诉求;1个工作日内反馈办理意见,15个工作日内解决问题,这对于企业而言是好事更是实事。

  孔子曾说:“近者悦,远者来。” 山东优化营商环境“4.0版”,正是创造一个“近者悦,远者来”的营商环境。“4.0版”既有坚持“拿来主义”的世界眼光,又有“自主创新”内在要求,将在全社会营造“亲商、富商、安商”的浓厚氛围,这将为山东绿色低碳高质量发展提供强大动力。

(来源:大众日报)

责任编辑:张坤

版权与免责声明

① 凡本网注明“来源:东营日报、黄河口晚刊、东营网”的所有文字、图片和音视频稿件,版权均属东营日报社所有,东营网拥有东营日报社所属《东营日报》、《黄河口晚刊》、《东营网》的电子信息网络发布、出售与转载权利。任何媒体、网站或个人未经本网书面授权不得转载、链接、转贴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发表。已经经本网书面授权的媒体、网站,在下载使用时必须注明“来源:东营网”,违者本网将依法追究责任。

② 本网未注明“来源:东营日报、黄河口晚刊、东营网”的文字、图片和音视频等稿件均为转载稿,本网转载出于传递更多信息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如其他媒体、网站或个人从本网下载使用,必须保留本网注明的“来源”,并自负版权等法律责任。如擅自篡改为“来源:东营网”,本网将依法追究责任。如对稿件内容有疑议,请及时联系我们处理。

③ 如本网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作者及时联系我们处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