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时代美德东营·最美东营人】陈志民:怀为民之情 铸公正之魂

/

  爱东营讯 多年来,作为身处审判执行第一线的一名法官,他立足本职,无私奉献,以对人民群众高度负责的态度秉公执法、干事创业;他谨记自己的职责和使命,始终坚守本心、胸怀正义,秉持最真挚的温暖善意,追寻法律与情理的平衡;他在平凡的工作岗位上作出了不平凡的业绩,赢得了群众的称赞,用自己的实际行动印证了一名法官守初心、敢担当、善作为的无悔选择。他就是利津县人民法院陈庄人民法庭庭长陈志民。

/

  陈志民(右二)扎根基层,让群众感受“平民法官”的温暖。

  扎根基层,无私奉献,甘当平民法官

  新时代人民法官职业之路,是用生于、长于这片土地的赤诚,让群众体会到法院是真心真意为群众办事的。

  “老百姓不容易,他们的权益不仅要好好保护,还要尽快帮助他们实现诉求。”陈志民怀着这样的为民情怀,高效审结多起农民工追索劳动报酬案件。他自2002年调至陈庄法庭工作,一干就是10年,2016年他又回到陈庄法庭任庭长,日常早出晚归,舍小家、顾大局,下沉基层服务群众。他坚持以人民为中心,对每个案件都仔细推敲,平衡法律理性和情感理性,用心去调解,用情去疏导,用法去解疑。

  2019年10月,陈志民得知有100余名工人状告辖区内某企业追索劳动报酬,主动要求审理这些案件。他认真翻看卷宗,分析工人情况,与欠薪企业积极沟通,掌握案件真实情况,通过两天半集中庭审,用不到一个月的时间就将案件全部调解完成。案结事了不是他的工作追求,在工人申请执行讨要薪资时,他积极向执行同事反馈企业履行能力和每一名工人的情况,等到工人拿到工资,陈志民才放心。

  他在法庭设立便民诉讼服务中心,帮助每一个不会自主网上立案来庭求助的当事人,还根据农耕农忙推出“巡回法庭”、“农忙法庭”,走进田间地头办理案件,设置温馨调解室帮助群众维系邻里亲属关系、疏导群众怕诉心理。“大娘你放心”、“不要着急慢慢说”、“相信我们,相信法庭”,一句句温情善意的话语,暖了群众的心。他的所作所为,让当地群众对法院、法官有了更多的亲近感和信任感,当地群众亲切地称呼他为“平民法官”。

  心念大局,勇挑重担,法徽璨耀初心

  陈志民以服务辖区经济社会发展为己任,积极探索服务大局工作的切入点和着力点,为辖区经济建设和社会维稳提供法治保障。

  2020年初,一场突如其来的疫情让处于转型升级期间的企业雪上加霜,陈志民多次走访慰问辖区重点企业复工复产情况,迅速制定了《关于发挥审判职能为辖区企业应对疫情提供司法保障的意见》,助力企业协商和解、共渡难关。

  2020年2月份,他承办了一起两家企业因承揽合同纠纷诉至法院的案件,考虑到疫情期间各种因素,通过电话调解和线上办案,从立案到结案,仅用8个工作日;从账户冻结到解除保全,仅用6个工作日,原告企业追回资金保障了合法权益,被告企业账户及时解封,以“快”止损,为企业赢得了复工复产先机。

  作为一名在一线工作的法官,时常面临亲情的挑战、金钱的诱惑。面对亲朋好友的“招呼”,面对各种诱惑,陈志民始终保持清正廉洁、秉公办案。他在法院工作25年,始终兢兢业业、严格自律,用自己的一言一行赢得了人民群众对法官的敬重。

  创新之路,走在前列,情牵毕生热爱

  陈志民办案效率高、质量好是全院有名的,是全院多年的“办案能手”。2016年以来,陈志民共审结各类案件1000余件,累计接待辖区群众3000余人次,收到当事人赠送锦旗16面,到辖区巡回办案90余次,诉讼外指导调解各类民商事纠纷200余起,结案数始终位居全院前列,真正做到案结事了。

  在保证审判质效的同时,他积极探索矛盾纠纷多元化解机制,带领法庭融入社会治理工作,创办“汀罗镇法官工作站”、“陈志民法官工作室”、“便民联系点”,形成“群众固定接待日”工作制,带案进站开展诉讼调解和接待辖区群众释法答疑工作,做到以案释法、诉前解纷。积极参与诉源治理,加强与社会治理网格化服务管理中心的工作联动,注重与司法、公安、行业组织的沟通,通过线上建立微信工作群、线下指导人民调解员和网格员调解纠纷等形式,探索“网格化+调解+司法确认”的工作模式,努力构建非诉纠纷解决的新格局。

  近年来,陈庄法庭连续被辖区党委政府授予服务经济社会发展先进单位称号,陈志民个人先后获得最高人民法院授予的人民法院党建工作先进个人、山东省“人民满意的公务员”、全省法院党建工作先进个人等荣誉称号。

  雄关漫道真如铁,而今迈步从头越。二十五年的兢兢业业,二十五年的司法为民,陈志民忠诚践行着一名共产党员和人民法官的职责使命,尽心竭力为百姓排忧解难。

  陈志民说:“时间越久,越觉得审判台上的法槌之重;时间越久,越觉得身上担负的社会责任之重;时间越久,越觉得乡邻百姓寄予的厚托之重;时间越久,越觉得辛勤付出后获得的生命意义和价值之重!有幸成为一名法官,情牵毕生热爱;当好一名法官,坚持公正司法;当一名好法官,践行司法为民。”

记者 于采艳

责任编辑:张坤

版权与免责声明

① 凡本网注明“来源:东营日报、黄河口晚刊、东营网”的所有文字、图片和音视频稿件,版权均属东营日报社所有,东营网拥有东营日报社所属《东营日报》、《黄河口晚刊》、《东营网》的电子信息网络发布、出售与转载权利。任何媒体、网站或个人未经本网书面授权不得转载、链接、转贴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发表。已经经本网书面授权的媒体、网站,在下载使用时必须注明“来源:东营网”,违者本网将依法追究责任。

② 本网未注明“来源:东营日报、黄河口晚刊、东营网”的文字、图片和音视频等稿件均为转载稿,本网转载出于传递更多信息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如其他媒体、网站或个人从本网下载使用,必须保留本网注明的“来源”,并自负版权等法律责任。如擅自篡改为“来源:东营网”,本网将依法追究责任。如对稿件内容有疑议,请及时联系我们处理。

③ 如本网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作者及时联系我们处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