菏泽牡丹宴:舌尖上的“国色天香”

width=550

 中新网山东新闻5月25日电(郜玉华)“这次休假来到牡丹区旅游,我们虽然过了牡丹花季,没有看到花海景观,但吃到了牡丹宴,品尝了舌尖上的‘国色天香’,非常值得。”5月25日,在山东省菏泽市牡丹区牡丹街道的一家酒店,江苏游客姜先生表示。

width=550

  牡丹街道辖区有曹州牡丹园、中国牡丹园、古今园、百花园等牡丹观赏景区,是菏泽牡丹园聚集地。近年来,牡丹区通过对牡丹全产业链进行立体综合研发,让牡丹从观赏价值延伸到食用、药品、日化等多个领域,“一朵牡丹花”的奇妙之旅让游客叹为观止。

width=550

  “牡丹花可入宴在古籍中就有记载,清代《养小录》中就有‘牡丹花瓣、汤焯可,蜜浸可,肉汁烩亦可’的记述。”厨师李长国说,牡丹宴烹饪技法多样,可以炸、馏、爆、炒、蒸、煮等,选料主要使用牡丹花瓣、牡丹花蕊、牡丹根、牡丹籽等,菜品满溢牡丹花的清香,营养丰富,备受游客喜欢。

width=550

  据介绍,牡丹宴不仅要求菜肴造型美观,而且讲究烹饪技法、口味质感、营养搭配等。在选料上,除了要求原料品质上乘、成色新鲜、质地细嫩外,每道菜肴还要注重其营养保健功能,食材合理搭配,以达到最佳食疗效果。

  “牡丹因为花色不同、香味不同,它的口感也不同,我们一般选择颜色较浅、香味较淡的牡丹花瓣作为食材。”李长国说,“配菜时一般要用热水过一下,或者用淡盐水进行淘洗。”

width=550

  牡丹食材与餐饮文化巧妙融合,赋予了牡丹宴深厚的文化内涵,也惊艳了味蕾与视觉,不仅赏心悦目,还唇齿留香。

width=550

  厨师长张自刚已从业30多年,对牡丹菜品有大量研究,丹皮烧甲鱼是其拿手的一道特色菜。“丹皮烧甲鱼,是用上等牡丹根等20多种佐料与甲鱼炖煮,充分发挥丹皮的药用价值,其骨酥肉烂,味正无腥,风味独特。”张自刚说,随着牡丹花茶、牡丹油、牡丹酱等牡丹产品的出现,当地餐饮界已研发出百余种牡丹菜品,厨师利用本地甲鱼、山药、牛肉等巧妙地融入牡丹元素,让客人无论是在味觉还是嗅觉,都有与牡丹亲密接触的感觉,色香味俱全的牡丹宴被誉为“舌尖上的国色天香”。

责任编辑:周明明

版权与免责声明

① 凡本网注明“来源:东营日报、黄河口晚刊、东营网”的所有文字、图片和音视频稿件,版权均属东营日报社所有,东营网拥有东营日报社所属《东营日报》、《黄河口晚刊》、《东营网》的电子信息网络发布、出售与转载权利。任何媒体、网站或个人未经本网书面授权不得转载、链接、转贴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发表。已经经本网书面授权的媒体、网站,在下载使用时必须注明“来源:东营网”,违者本网将依法追究责任。

② 本网未注明“来源:东营日报、黄河口晚刊、东营网”的文字、图片和音视频等稿件均为转载稿,本网转载出于传递更多信息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如其他媒体、网站或个人从本网下载使用,必须保留本网注明的“来源”,并自负版权等法律责任。如擅自篡改为“来源:东营网”,本网将依法追究责任。如对稿件内容有疑议,请及时联系我们处理。

③ 如本网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作者及时联系我们处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