权威发布|“七彩”孤岛 醉美槐乡

  爱东营讯 5月25日,市政府新闻办召开“‘七彩’孤岛 醉美槐乡 打造乡村振兴齐鲁样板”新闻发布会。本场发布会是“乡村振兴东营样板”主题系列首场新闻发布会。

  发布会上,河口区委常委、宣传部部长、统战部部长、教育工委书记綦建成介绍,“七彩孤岛”乡村振兴示范片区位于河口区孤岛镇,这里拥有全国最大的人工刺槐林,打造了国家4A级景区——孤岛槐树林温泉旅游区,示范片区物产丰富,小麦、大豆玉米带状复合、大豆种植面积分别为1.36万亩、1.06万亩、0.51万亩,蛤蜊、南美白对虾、海参分别为5万亩、1.5万亩、3.5万亩,存栏奶牛2.7万余头,日产牛奶500余吨。

  黑色石油、白色乳业、蓝色海洋、金色农业、纯色酒业、红色党建、绿色文旅七大特色产业在这里融合集聚。据介绍,孤岛镇牢牢抓住创建全市乡村振兴先行示范区的大好契机,加快形成“区域联建,产村一体,农文旅融合”发展格局,阔步走出一条独具特色的乡村振兴“孤岛路径”,为助力推动河口区乡村振兴高质量发展打下坚实基础。

  夯实产业根基,全产业链体系日趋健全。孤岛镇积极构建“三个三”现代农业发展格局,农业总产值达16.2亿元,全产业链产值超过50亿元,培育绿色产品6个、有机产品9个、山东老字号2个;构建“一轴两区三线四基地”农文旅布局,打造“七彩孤岛·醉美槐乡”文旅品牌,打造4A级槐林景区1处、2A级以上景区4处,连续举办12届黄河三角洲湿地槐花节和30届槐花笔会,开办森林艺术季、“黄河大集”文创产品展、啤酒音乐节等文化活动,吸引30万余名游客参观,聚力推进全域景区化发展;打造五大合作社推进“三变”改革,利用“旅游+”“生态+”“党支部+村集体+旅游项目+农户”等模式,吸引村民以自有闲置院落入股,带动村集体增收180万元。

  为增强科技支撑,孤岛镇加强人才培育工作,成效显著。建设山东省刺参种业与健康养殖工程技术协同创新中心等3个种业中心,承担国家级、省级课题十多项;建设海兴农种苗基地,培育的“海茂1号”“海星农3号”南美白对虾品种通过全国水产原种和良种审定委员会审定;组建由全国劳模李文燕、水产养殖专家郭海清等26人组成的本土能人师资库,发挥“领头雁”效应;打造高端人才平台,建成省级平台载体2个,市级平台载体5个,形成23人的“土专家”队伍;加大新型职业农民的培育扶持力度,带动鲁旭食品加工厂、槐厢民宿、西韩农家乐等特色现代农旅产业做大做强。

  聚焦民生实事,孤岛镇着力提升党建引领乡村治理水平,依托“油地军港场”区域党建联盟载体,打造推出区域“1+5”党建服务品牌,打造“油地军港场”一站式服务中心,建立“1+9+N”上下贯通、横向覆盖体系,实现共建共享共融共治。2022年,实现当天办理率超过80%,有效化解村民之间的矛盾隐患。加快完善乡村基础设施建设,示范片区行政村垃圾无害化处理、污水无害化处理、农村户用卫生厕所改造实现“三个100%”;建设养老服务中心1处、老年餐厅和党群驿站各2处、滨海陵园和神仙沟公墓2处、如康家园1处,基础设施和公共服务日益完备。持续放大乡村文化聚合效应,不断推进新时代美德健康生活方式走进百姓身边,每年开展乡村文化活动90余场次;优化“东方红之星”和“美丽庭院”评选、非遗文化培训、移风易俗主题宣讲等服务载体,线上线下同频共振,推动乡村文化振兴提质扩面,不断提升群众满意度和获得感。

  (记者 关晨歆)

责任编辑:周明明

版权与免责声明

① 凡本网注明“来源:东营日报、黄河口晚刊、东营网”的所有文字、图片和音视频稿件,版权均属东营日报社所有,东营网拥有东营日报社所属《东营日报》、《黄河口晚刊》、《东营网》的电子信息网络发布、出售与转载权利。任何媒体、网站或个人未经本网书面授权不得转载、链接、转贴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发表。已经经本网书面授权的媒体、网站,在下载使用时必须注明“来源:东营网”,违者本网将依法追究责任。

② 本网未注明“来源:东营日报、黄河口晚刊、东营网”的文字、图片和音视频等稿件均为转载稿,本网转载出于传递更多信息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如其他媒体、网站或个人从本网下载使用,必须保留本网注明的“来源”,并自负版权等法律责任。如擅自篡改为“来源:东营网”,本网将依法追究责任。如对稿件内容有疑议,请及时联系我们处理。

③ 如本网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作者及时联系我们处理。